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城西教育集团2021-2022年度春学期工作计划
2022-02-12 08:37:35

在新的一学期,我校将继续以“国家需要、家长满意、学生发展”为办学宗旨,以“工作就要创第一”为标准,以“工作就是幸福、工作就要出彩”为价值取向,铸造“尚智˙乐苦˙笃行”的城西精神,营造“个个争优秀,事事竞出彩”的良好氛围,努力创办“适合教育”,努力实现“人人能出彩”。本学期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认真开展教育教学、教科研工作,注重过程管理,抓铁有痕。增强第一意识、适合意识、变化意识、品位意识,丰富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打造“德育工作细微化”“教学工作差异化”“‘问诊式’微教研”品牌特色,更新理念,确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具体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校园文化建设

一方面,继续美化校园环境,提升硬件水平。另一方面,以弘扬“出彩文化”为主旋律,培养学生“人人能出彩”的意识。力争让每一棵花草、每一处场所、每一次活动都彰显出彩。定时更新宣传橱窗内容、告示牌、名言警句牌,让它们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认同出彩,向往出彩。

(二)德育工作

继续打造“德育工作细微化”特色,注重贴近师生实际,以实、小、活为原则,力争遏制不良苗头,抓出实效,防患未然。第一,狠抓常规教育,加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教育,带领学生学习《城西教育集团出彩学生评比准则》,加强安全法制教育,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利用微信群、QQ群及时总结并推广班主任工作的好经验,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专题讨论和经验交流。带领班主任开展学习,明确学习内容,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不断提高工作管理水平。指导班主任开好微班会,半月精心设计一次班会,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教学工作

继续开展“教学工作差异化”研究。通过教师会等形式,带领教师深入学习了解差异化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弹性作业、个别辅导、教学评价,在教学中积极实行“三议制”,落实“333课堂范式”要求。引导老师坚信习惯比分数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情感比成绩重要,品德比什么都重要,并以此为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各备课组分配任务、个人初备、交流研讨、形成教案、反思优化,让我们每位老师的课堂更具实效性。坚持“四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主备人、定地点,让集体备课落到实处。作业围绕“精少”设计。每一份作业按照分层、弹性、质优、量少四个要求校本化设计。通过每天分层过关作业的设计,让学生进行自我学习评价,老师根据学生发展的不同需要,采用一对一,一人一菜单式的教学,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得。

(四)教科研工作

继续开展“‘问诊式’微教研”工作。紧扣学校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组建各种微共体,搭建微教研平台,开展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系列化校本微研究。坚持同样的事不重复做第二遍的要求,在研究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突破,力争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组织微学习,打造微课堂,开设微讲堂,设计微专题,带领教师深入而广泛地探讨,认识教育本质,掌握规律,寻求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科室发挥职能,引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提倡教师在撰写论文时,在学校的特色上面多做文章,为学校品位提升提供素材,为擦亮学校品牌多做贡献。推进深度阅读,引导教师多读多思多论,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竞赛和评选活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反思,并撰写具有一定思想的反思报告或论文,教科室积极推荐优秀论文到有关报刊杂志,争取发表。进一步探索网络视频教研,借助网络视频教研活动的方便、快捷、参与范围广的优势,促进我校教研水平的提高和教师教研观念的改变。

(五)后勤工作

树立“后勤为先”的意识,引导后勤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保障能力。明确岗位责任,落实工作职责。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应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保证不出差错,不出问题,同时要作好财务分析,给领导多提合理化建议。总务处管好校舍校产,与财务处协作,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手工账与电脑账相符。做到账务规范、手续规范、票据齐全。总务处继续抓好食堂和食品安全,提高饭菜品种和质量,杜绝浪费现象,保障师生利益。安全处要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从校门口上放学到学校硬件设施维护,保障师生安全。

(六)党建工作

加强组织建设和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民主评议,依法治校,规范从教,推进勤政廉政工作。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党章,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性观念。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委员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

(七)工会工作

以职代会为主要渠道,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保障教师民主权利。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教职工情操。加强工会委员和工会组长的学习,做到依法治会。发挥会员的主人翁意识、创造性和积极性。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教育会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三、月度重点工作安排
二月:亮常规去“年味”

1.开学准备工作:收费公示;校本培训

2.班子成员,教师岗位微调,明确各自职责

3.通过微班会、队列训练等形式使学生尽快收心,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三月:办活动建出彩

1.结合植树节、学雷锋日等活动,推进德育建设

2.开展大阅读活动,提升学生知识素养

3.开展艺术活动,建设出彩文化


四月:创竞赛争出彩

1.教学大比武,强化333课堂范式

2.结合教学现状,申报科研课题

3.阶段复习,迎接期中考试


五月:严后勤,高管理

1.实行“光盘行动”,避免餐饮浪费

2.核对试卷印制数量


六月:定规划迎中考

1.召开各部门协调会,护航中考

2.召开初三班主任及科任老师会,科学复习迎考

3.召开学生动员会,为学生适度减压

4.召开监考、送考老师会,强调注意事项


七月:细总结收好尾

1.做好学期结束的资料整理、汇总及上报工作

2.校产校具的检查、维修

3.安排暑期值班人员,明确职责

4.欢送毕业生

5.布置暑假作业


发布:彭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