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2022年城西教育集团春学期工作总结
2022-06-28 09:06:46

一起向出彩

——2021--2022春学期城西实验学校工作小结
2022年是城西实验学校成长的第七年,这一年我校继续着力擦亮“适合教育”品牌,秉承“人人能出彩”的理念,尚智笃行,引领全校师生一起向出彩。现将本年度春学期工作作以下总结:
一、教育教学成绩大放异彩
中考成绩继续领跑姜堰,基础年级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获得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本学期,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王晓卫等老师在姜堰区“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主题课堂教学大赛活动中获一等奖。仲子波等老师在姜堰区推进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试验区工作中被评为“融改实验先进个人”。沈存慧等老师被姜堰区教育局评为“教科研先进个人”。干小丽等老师被评为“四有”好教师。黄聆月等老师被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工会评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还有张露等老师在学科优质课竞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教师专业有成长,学生成长才有保障。学生在市区级个人才艺大赛等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二、核心素养培养花样出彩
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举办丰富的活动有助于促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德育处遵循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开展如“情系端午 ‘粽’享未来”,引导学生了解认同弘扬传统文化。如“石榴花开映三水 书香端午传‘艾’心”,培养学生政治认同感,促进民族团结。如“传承英烈精神 奋进伟大历程”,引领学生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维护英雄。如“观赏《感动中国》活动”,召唤学生积极向上的力量。如“悦读新春 书香年味”,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如“知法守法 法伴成长”,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组织诗歌朗诵、乐器表演、开展知识竞赛等,引导学生“喜迎党的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组织“‘趣’享运动 ‘味’你喝彩”校园运动会,以动健体魄,让学生在参与中学会自信自强,形成团队意识和责任感,在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展现自己。
教务处遵循学生学习规律,开展如“让课本‘活’起来 让阅读‘动’起来”“沉润书海 筑梦航天”等,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了解课文,提升阅读理解能力。如“载知行万里,辩声满校园”,培养学生思辨意识。如“‘计’高一筹 稳操胜‘算’”,提升学生计算能力。如“科技筑梦 快乐成长”,提升学生科学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探究精神。
三、双减工作落实助力出彩
春学期,我校积极落实双减工作,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一方面,校级管理层高屋建瓴,制定关于落实双减工作的细则。另一方面,各部门结合部门职责,积极践行双减工作。在肖维松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坚守差异化教学,领跑“双减”课堂转型。教务处坚持“333”课堂教学范式,坚持课前“三议”制,双减不减教学质量。德育处践行睡眠管理制度,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让每一位城西学子睡得好、身体好、学习好。教科室举行学科教师专业能力测试活动,提升教师的解题能力,促进教师理解学生视角,深入理解“双减”的意义,为打造常态化高效课堂、提升课堂质量奠定基础。体艺组配合各年级组,举行多姿多彩的体艺活动,展示出彩青春。我校如火如荼的双减工作,颇受学生家长好评。
四、特色品牌建设再向出彩
“德育工作细微化”“教学工作差异化”“教科研工作问诊化”是我校在三项重要工作领域打造的特色品牌。随着实践的坚持,研究的持续,三大品牌越来越亮,我校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美誉度不断提升。
第一,德育工作树立“点滴积聚塑人品”的理念,构建人人悟德,个个绽放的德育。讲究润物无声,强调体验参与。学校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激发学生情感,激活自主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各部每周通过“周一国旗下讲话”开展微训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让“身边的榜样”“心中的英雄”来感染同学,弘扬正能量。德育处在班主任培训中,要求每天根据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召开微班会,时间可长可短,要有针对性,扬长补短。年级班主任会议一周一次,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共同“把脉”,有效解决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第二,教学工作树立“符合学生真正需求,学习才能发生”的理念,构建人人参与、个个生长的教学。积极开发差异化校本课程,继续实施分层走班教学,督查落实“333”课堂教学范式、差异化作业设计以及个性化辅导。在新课标的指导下,实施差异化评价。全校上下坚信习惯比分数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情感比成绩重要,品德比什么都重要。针对不同学生,明确不同目标,提出不同要求,坚持不同标准,通过差异化评价激励学生不断进取。
教务处一丝不苟地开展教学常规督查工作。认真检查老师教案准备情况及每天巡视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开会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开展作业批改检查及作业评比活动,规范教师作业批改及学生订正作业格式,提升作业质量。
    各科教师除了集体备课外,还坚持践行课前“三议制”,即每节课之前会再花5到10分钟的时间,打磨研讨这节课的教法,重难点突破等。同时课后再回首,大家找出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并商讨解决方案。课前课后,双管齐下,以老带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提升教学实效。
本学期,教务处以“寻逆向设计之根 溯任务驱动之源”“减负增效 有‘备’而来”“聚焦学科素养 定位精准教学”等主题,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同时在德育处的协助下,组织各年级组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迎考动员会等,充分引导学生端正态度,激发学习和生活的热情。
第三,教科研工作树立“工作就是研究”的理念,构建人人研修,个个发展的校本科研。教科室紧扣学校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组建学科微共体、学科间微共体,搭建微教研平台,开展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系列化校本微研究。不仅开展微课比赛,引导研究每一节课的内容、方法、环节等过程细节,提升教师科学设计教学活动的能力,而且设计微专题,围绕教育教学出现的某一个问题,带领教师开展专题研究。本学期,以“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深度学习”“新课程标准研读”“真教学 真学习”等主题,召开各类研修活动,引导教师们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鼓励大家撰写心得体会,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学质量。教师们在各级刊物中发表论文数篇,在各级论文竞赛中屡屡获奖。
五、学校管理建设孕育出彩
本学期,我校被评为泰州市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先进集体。优质管理让学校成为校长教师成长的宝地。
(一)管理团队建设
每周五上午召开办公例会,从分管校长到各科室负责人汇报本周工作的出彩之处,以及对下周工作的设想和安排,提升引领能力形成“事事有人问,处处有人管,人人有事做,事事都做好”的良好局面。比如每日行政值班,配备一名分管校长和两名中层干部,保证一日五巡,从学生课间活动到午休,从食堂就餐到晚间个别辅导,均有行政值班人员的身影,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我们不断强化适合意识、变化意识、品位意识,高定位、高标准,让全校各项工作都做到抓铁有痕,件件落实。
(二)师资队伍建设
第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借鉴学习部队建立明确的宗旨与目标、执行方式、文化建设、团队建设等建设教师队伍。本学期,我校全员参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引导教师科学从教。教师全员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
第二,开设“出彩教师学堂”。以专业引领、自主管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建强城西出彩教师团队。学校以论坛、辩论、竞赛等形式,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努力工作向出彩。
第三,强化工会职能履行,提升教师幸福感。工会定期举行读书分享会、趣味运动会等,进一步提高城西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后勤管理队伍建设
本学期,总务后勤工作人员除了接受常规培训,定期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学生离校后,校舍每天消毒,保证疫情防控无死角。积极打造美丽整洁的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优美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安全处按学期初工作计划,定期检查反馈自身工作,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意识。有序开展“禁毒安全教育”“消防疏散演练及安全知识教育”“地震疏散演练”“防溺水安全教育”等活动,使全体师生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春学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继续发扬尚智、乐苦、笃行的精神,一起向出彩。
发布:彭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