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行稳致远 奔赴出彩
2022-09-19 08:46:00
姜堰区城西教育集团2022年秋学期工作计划

2022年秋学期即将开始,城西教育集团迎来发展的第八年。站在崭新的起跑线上,集团上下以“人人能出彩”为办学目标,以“学生发展、家长满意”为宗旨,以“工作就是幸福”为价值取向,以“学生需要就是工作”为要求,以“工作就要创第一”为标准,以“尚智乐苦笃行”为工作精神,继续构建“个个争优秀,事事竞精彩”的校园生态,让每一个师生朝向出彩。为了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树立集团良好形象,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总体要求,紧扣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布署,贯彻区教育局2022年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人心,以发展为中心,以教研为先导,以改革为动力,狠抓常规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创建“适合”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出彩学校。
二、主要目标
1.丰富文化内涵。继续推进大阅读,办好各项校园文化活动。
2.推进品牌建设。继续加强“德育工作细微化”“教学工作差异化”“教科研问诊化”“常规管理部队化”四大特色品牌,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3.贯彻依法治校。以党建为龙头,抓好党团工妇工作。
4.做好后勤保障。为全集团师生提供优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具体工作
(一)强化“德育细微化”品牌建设
第一,开展德育研修。“德育细微化”是城西教育集团工作的一大亮点。在区教育局德育科室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我校组织教师开展德育研修活动。邀请资深班主任分享德育工作经验,教育专家开设德育讲座,用理论指导实践,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
第二,开展德育活动。学校开展一系列微德育活动,培养学生自觉整理书包、学桌、餐桌、头发,养成晨诵、午练、晚读等良好习惯,通过三周的检查评比,评出出彩班级,让出彩班级起到引导的作用,开启学生的梦想之门,铸就学生的健康生活。每周评选升旗手进行国旗下讲话。拟举办诗歌诵读活动、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做到润德无声。
第三,开设德育课程。在学生层面上,本学期,我们将深入开展“微德育课程”,“生命健康教育”,“每周一课”等系列化德育活动。每逢重大节日及时政节点,相机开展相关主题系列活动。我校将借助开发区有利的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继续以“体验城市发展,感受姜堰文明”为主题,开展“寻访美丽家乡”活动,通过走进工厂,请企业家进校园,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增强学生爱校、爱家乡、爱国家的情怀,激发学生热爱学习的激情。
本学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执行区局《关于治理学校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实施意见》,《关于治理在职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期初再与各年级负责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再与每位老师签订“两治”承诺书,突出碰上两道“高压线”评优评先一票否决、绩效考核成绩归零的处罚措施,以增强教师对制度的敬畏之心。
(二)强化“教学工作差异化”品牌建设
1.教学管理规范。
为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教学行为,本学期,学校将细化教学管理,创新管理方式。首先是创新编制教师工作手册,将教师的专业成长、个人研修、听课记载、德育工作等过程记录在本。
其次强化备课。实行备课“四议”制,“一议”是集体备课 ,  粗议一节课目标、内容、重点、方法,确定一人制作课件,没计作业。“二议”是备课组核心成员集体研讨本节课制作的课件、制作的作业,力求科学性、精准性,修改定稿。“三议”是全体成员依据修定的课件、作业,研讨教什么,怎么教,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内容、方法。“四议”是课前,每位教师开展个性化备课,对本节课教学目的、内容、方法存疑互相探讨,预没本节课教学全过程。
再者,上好教研课。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带头上教研课。每位教师一学期内必须在教研组内上一节教研课。通过扎扎实实的教研活动,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再提升,改变部分教师依靠延长学生时间、加大作业负担、机械重复训练等方法提高学生成绩的落后做法。
最后,学校组织青蓝结对,采取“一对一”形式,在班级管理、课堂教学、科研论文等方面跟踪指导,力争青年教师兑现个人三年成长规划。学校将促进课堂教学与“互联网+”的整合,通过开展竞赛、展示等活动,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成立“学科试卷命题小组”,提高试卷质量,同时对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情况进行详细剖析,提高教学质量。
   2.课堂教学分层。
    继续推进行政班+“走班制”+导师制教学管理模式探索,打破单一的行政班集体授课模式,打破整齐划一的必修课教学组织管理方式,因材施教。初中部实行行政班不变,教学班分层,同年级内调整,学生可对必修课程的学习进度进行选择,可对选修课程的学习模块进行选择。通过班级结构的重建,真正落实“不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而是创建适合学生的教育”,“只有差异,没有差生,关爱每一个学生,分类推进”的理念,有利于发现每一位学生的不同,唤醒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启动每一位学生的内动力,让每一位学生成为自我发展的承担者。
3.差异化辅导
每天安排学科教师进班辅导,探索实践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促进师生、生生良性互动。做到过知识、过能力、过思想,让学生困惑不离校,问题不过夜。
(三)强化“教科研问诊化”品牌建设
以上级部门教科研指导工作为要求,引领全校师生开展课题研究、论文撰写,手书自己的教育叙事。带领全体教师,紧扣学校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组建各种微共体,搭建微教研平台,开展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系列化校本微研究。坚持同样的事不重复做第二遍的要求,在研究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突破,力争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第一,组织微学习。围绕着教育教学存在的某一不足点,开展专项学习,补短板,长智慧,提能力,促发展。第二,打造微课堂。通过微共体,研讨每一节课的内容、方法、环节等过程细节,科学设计教学活动,优化教学过程,努力达到堂堂目标明确,内容精准,方法科学。第三,开设微讲堂。围绕教育教学中遇到的某一个困惑,开展专题交流,厘清问题,明确方向,清晰思路,解决困惑。第四,设计微专题。围绕教育教学出现的某一个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深入而广泛地探讨,认识教育本质,掌握规律,寻求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丰富校园出彩文化内涵
本学期我校将致力打造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如:主席台周围的美化、围墙布置的改变、小学部中间地段将改造成读书走廊、行政楼周围环境的改变,多加入一些植物力求体现我们学校的出彩文化。两个校区初中部以“出彩”为主题,布置文化墙。同时,城西初中部将设立以“出彩”“智慧”“国学”“生态”“武术”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建校训墙和《弟子规》幕墙,真正做到“让角落里有故事,让文化浸润师生”。小学部设立影视长廊、教育戏剧长廊、书画长廊、科技长廊和阅读长廊等,让文化环境的布置提升学校办学品位;还将在校园内智慧设置多处人文风景点,使校园不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成为“润德无声”的德育园。
利用升旗仪式、校会班会、节庆日和电子屏、校园网站、橱窗、黑板报、校训墙、德育墙、悬挂名人名言和画像、设立校园雕塑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特色学校的重要意义,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文化创建格局。
(五)加强后勤工作,共建出彩家园。 
一方面做到严肃财经纪律。学校的基建、大宗物品的采购等重大项目和支出均要按规范程序进行招标或办公会讨论集体确定,预算及结算结果透明。严格执行教育部门相关收费制度,杜绝一切乱收费现象,通过建立学校财产、设备管理责任制,强化节水节电和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意识,公出用车(包括食堂用车)、来客招待都要事先报校长办公室审批,先谈好价格,凭条结账。外出培训住宿要控制标准,本着低标准、勤俭节约的原则。向会计室借款需要向校长室履行申请手续。
另一方面,总务处用工要预先申请、谈好价格、订立合同并按月汇总轧帐。学期初总务处要与班主任签订财产承包协议,与年级组签订办公设备承包协议,要定期组织公物使用的检查、考核,减少学校财产损失。本学期,学校拟启动食堂和多功能会议室的兴建程序;添置办公室、各职能科室的空调,为教师营造舒适的办公条件。
学校工会树立服务意识,关心教师身心健康,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全体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不断提高教职工民主治校的主人翁意识和能力,让教师们在一个温馨的环境里能够事事求精致,人人竞出彩。
年轻的城西教育集团,将不忘初心,狠抓学校内涵发展,行稳致远,奔赴出彩,为姜堰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本学期重点工作安排:
九月份:
1.组织学生入学
2.制定各项工作计划,备好一周课
3.整理环境卫生
4.开学典礼
5.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布置教研工作
6. 开展“好书伴成长”主题征文
7.开展“爱的传递”主题活动
8.进行校园安全教育
9.初一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并完成统计分析
十月份:
1.开展“文明礼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2.落实“四生”帮教对象
3.进行质量分析
4.以国庆节为契机进行一次爱国主义
5.准备期中考试
6.开展安全大检查
7. 各年级进行心理健康讲座
十一月份:
1.新教师教学汇报
2.组织体育竞赛
3.开展阳光礼仪系列活动
4.开展“书香满校园,经典伴我行”系列活动
5.组织跳绳比赛
十二月份:
1.各年级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
2.学生才艺比赛
3.开展第二次教学比武活动
4.进行一次安全教育
5.召开一次教师座谈会
6.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
7.开展评教评学活动
元月份:
1.教学经验交流会
2.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3.各类教育教学成果评优
4.教职工工作综合评估
5.复习备考,并进行考前心理辅导
6.做好各项工作小结
7.开展评优评先活动
8.做好各项工作总结
9.财务财产清理
发布:彭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