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踏实奋进 赓续出彩
2023-02-05 10:19:23

虎啸月出关,兔舞天地暖。在新的一学期,我校认真贯彻区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将进一步明确城西特色的办学思路和工作重点,依法治校,全面开展教育教学和主题活动,丰富“适合教育”内涵,提升教育教学实效,实现“人人能出彩”。本学期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认真开展教育教学、教科研工作,注重过程管理,抓铁有痕。增强第一意识、适合意识、变化意识、品位意识,丰富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打造“德育工作细微化”“教学工作差异化”“‘问诊式’微教研”品牌特色,更新理念,确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具体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校园环境建设

一方面,老校区继续美化校园环境,提升硬件水平,新校区加快建设步伐。另一方面,加强软环境建设。完善初三教学楼的文化建设,让师生浸润出彩文化。定时更新宣传橱窗内容、告示牌、名言警句牌、学生出彩作业展示墙等,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增强出彩意识。

(二)特色品牌打造

特色是学校的名片,我们努力通过特色化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持续放大城西学校的品牌影响力。

关于“德育工作细微化”特色,完善《城西教育集团出彩学生评比准则》等制度建设,指导班主任开好微班会,与科任教师加强配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德育处精心设计每月班会主题,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关于“教学工作差异化”特色,通过教师会、QQ群、微信群等形式,带领教师深入学习了解差异化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弹性作业、个别辅导、教学评价,在教学中积极实行“四议制”,落实“333课堂范式”要求。管理团队要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积极参与备课。教学处定时检查听课记录,作业批改评讲等常规。继续推进差异化辅导,采用一对一,多对一,一人一菜单式的互动,每天不少于1小时,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得。

关于“教科研工作问诊化”特色,教科室引导全体教师定期阅读一本教育专著,撰写读后感,有输入才有输出。备课组分组研读学科课程标准,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加强三字一话、课件设计、教具制作等基本功培训。进一步探索网络视频教研,借助网络视频教研活动的方便、快捷、参与范围广的优势,促进我校教研水平的提高和教师教研观念的改变。

(三)后勤保障管理

安全是天。认真参加安全会议和培训,健全制度明确职责,贯彻学校安全工作的考评要求,优化安全管理细则,注重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关注细节行为的管理。与家长签订学生安全责任书,通过电话微信、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安全宣传。开展防水防火、防骗防拐等演练活动,加强防范,积极建设平安校园。加强食堂规范管理,对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培训,食材采购等流程阳光透明,注重食品安全。

(四)其他工作管理

加强组织建设和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党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民主评议,依法治校,规范从教,推进勤政廉政工作。

以职代会为主要渠道,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保障教师民主权利。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教职工情操。加强工会委员和工会组长的学习,做到依法治会。发挥会员的主人翁意识、创造性和积极性,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开展“青年教师读书会”“青年教师魅力奖”等活动,丰富教师生活,提升教师素养。

三、重点工作安排

二月:亮常规去“年味”

1.开学准备工作:收费公示;校本培训

2.通过微班会、队列训练等形式使学生尽快收心,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3.集中教师业务学习

4.美化出彩环境

三月:办活动建出彩

1.结合植树节、学雷锋日等活动,推进德育建设

2.开展大阅读活动,提升学生知识素养

3.开展艺术活动,建设出彩文化

四月:创竞赛争出彩

1.教学大比武,强化333课堂范式

2.结合教学现状,申报科研课题

3.阶段复习,迎接期中考试

五月:严后勤,高管理

1.实行“光盘行动”,避免餐饮浪费

2.核对试卷印制数量

六月:定规划迎中考

1.召开各部门协调会,护航中考

2.召开初三班主任及科任老师会,科学复习迎考

3.召开学生动员会,为学生适度减压

4.召开监考、送考老师会,强调注意事项

七月:细总结收好尾

1.做好学期结束的资料整理、汇总及上报工作

2.校产校具的检查、维修

3.安排暑期值班人员,明确职责

4.欢送毕业生

5.布置暑假作业


发布:彭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