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溱潼小学 - 教育督导
责任督学来我校进行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
2022-09-27 13:33:22

926日,责任督学王福军、沈志升来到我校进行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本次督导通过现场查看、听取领导汇报、查阅有关文件、随机访谈等多种方式进行。主要包括:

一、督查国家课程计划执行情况

本校按照要求“三表”上墙,在校园网上公示,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并且按要求独立开设了劳动课,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按新课标要求进行教学,不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做到零起点教学,科学把握教学进度。严禁占用体育、音乐、信息、活动等课时补习其他文化课,每天大课间、体育课和阳光体育活动课的时间 不少于1小时,确保学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教师需要课务调整须到教导处登记,私下不得随意调课。

二、督查控辍保学及“重点学生”帮教转化工作情况

我校制定了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建立规范的管理档案,成立以周校长为首的领导小组,加强学籍管理,严格转入、转出手续,建立规范的休退学、转出、转入学生档案、辍学档案、家访档案、辍学劝返档案等,对各班学生情况,班主任建立有辍学意向的学生档案,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具体措施,切实控制我校学生辍学。对于学生无故不到校,班主任会及时进行家访。到目前为止,我校没有“重点学生”。此外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利用班会课和晨训一刻的时间开展法治教育和校园欺凌等宣传教育。

三、督查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情况

参观学校的心理健康辅导室查看心理健康资料,听取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等汇报。我校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室,同时我校定期开展心理知识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个别学生在心理健康发展方面需要得到特别的教育和帮助。在全校性的心理知识讲座的基础上,我校开设心理辅导室,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四、督查“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情况

建立作业监管机制,落实公示、批改检查等要求,学校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办法,要求以学科和年级为组,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限制作业总量,采用分层作业,明确提出“五要八让”要求,教者每天记载分层作业,由年级组长确认签字后再布置学生完成,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

五、督查课后托管服务落实情况

根据我校是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课后服务质量校内考核评价机制,规范落实课后服务收费政策,结合参加课后服务学生的特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积极开辟“针对焦点重点、易落地、效果好”的服务形式,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潇潇暮雨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