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溱潼小学 - 校园新闻
溱潼小学开展语文常态化集体备课活动
溱潼小学报道组 吴岸青
2023-03-23 01:03:09

时光微步,岁月静缓。3月22日下午,溱潼中心小学全体语文教师相聚在东校区,参加了以“数智赋能,构建小学语文让学‘新课堂’”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的研究重点在于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探索奇妙的世界。
李青老师和她的三(2)班同学们为大家呈现了三年级下册课文《火烧云》的教学,这篇课文词汇丰富、笔调灵活,语言中蕴含丰富的情感之美。李青老师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的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在朗读中理解课文,从整体上把握课文,抓住重点段落进行积极的思维。同学们在课堂上尽情展开想象,和李老师一起层层深入、步步推进,完美地展示了情境教学的魅力,也训练了写作能力。

在教学颜色变化时,让学生找出颜色变化多和快的词句,抓住“红彤彤、金灿灿、半紫半黄、半灰半百合色”等表示颜色的词语说明了火烧云颜色的多,“一会儿红彤彤,一会儿金灿灿,一会儿……”等句子,知道了火烧云颜色的变化之快。在教学形状变化这一部分的内容时,让学生先学“马”的一节,通过对比两个不同的句子找出文笔中“想象”的手法,按照“天空中出现了什么——它的样子怎样——它是怎样变化的”这一顺序,学习文本。通过标注关键词语的学习方法,让学生明白作者是怎样把火烧云的形状变化多和快写具体的,为之后的图片观察与合理想象下的仿写作好铺垫。  

课后,在教导处副主任李伟的组织下,所有听课教师坐在一起,围绕本节课进行评课交流。先由执教者李青老师结合本节课教学实际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方法,其他教师则对其进行评价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小学语文教育。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碰撞,李老师的《火烧云》课堂得到一众老师的好评,大家都认为这节课层次清楚,方向明确,且李老师能在原有文本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是一节有兼具重点和亮点的好课。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本次集体备课活动让老师们对数智赋能下的语文“让学”课堂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今后溱小老师们将继续在教研之路上砥砺前行,为教育赋能。


发布:w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