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溱潼小学 - 校园新闻
溱潼小学:“童年里的非遗”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溱潼小学报道组 吴岸青
2023-05-31 23:09:03

6月1日是儿童节,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童年里的非遗”走进溱潼实验小学,为孩子们献上了别开生面的文化节目。

非遗课堂上,泰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泰州市文化馆馆长徐振斌带来了“赓续乡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知识讲座,让孩子们了解并热爱这些传统文化。徐馆长表示,泰州市是一个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城市,我们有许多优秀的非遗项目,这些优秀的非遗项目都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泰州市的非遗文化。

活动中还邀请了一些老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展示,其中包括了兴化面塑、海陵风筝、兴化农民画和兴化剪纸等项目,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其中的乐趣。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不仅认识到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深刻地理解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相信会有更多的孩子对这些古老而神奇的手工艺产生兴趣,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为更有效地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非遗的魅力,泰州非遗代表队与溱潼小学的学生们同台表演,展示了泰州独特而珍贵的非遗文化。其中,代表团带来的节目给了全校师生很大震撼。传统舞蹈《姜堰滚莲湘》展现了浓郁的地域特色;淮剧《赵五娘》选段和京剧《贵妃醉酒》选段彰显了戏剧的独特魅力;撂石锁和海陵抖空竹是民间传统技艺,传承至今仍深受欢迎;二胡演奏《赛马》体现了中国音乐的韵味;民歌演唱传达了中国传统民歌的情感,曲艺表演《远去的吆喝声》则再现了匠人们朴实的形象和劳作方式,勾起了一代人绵长的回忆。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非遗项目,也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为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此次入校送节目活动将进一步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播和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非遗项目。

 

 

发布:w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