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张甸中心小学 - 教育督导
张甸中心小学2022年度督导自评报告
2022-12-29 11:17:47

一年来,在上级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张甸中心小学坚持以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强化常规管理,以“办高品质的农村学校”为目标,认真开展教育教学,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抓住教育督导、联盟共进的契机,紧抓教学质量提升,主动求变,不断推进师生共同发展,不断擦亮学校特色品牌。

一、规范办学,家校共育。

1.修订章程,制定规则。

恰当的制度,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约束性、鞭策性、激励性、规范性、程序性,为改变原有制度弊病,经过充分听取教师代表的意见之后,重新修订各项制度章程,从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积极性入手,以教学教学质量为主,努力增进团结,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积极形成教师满意氛围。

2.特色接待,家校沟通

张甸中心小学积极打造“家校共育平台”,通过举行“级部家长会、校长接待室、班级家委会、家长教育培训”等活动。杨俊江校长每日下午1点到4点在家长接待室接待家长咨询、反应情况,并解决相关问题;级部主任进行级部班级群释疑、总结、反馈、解决等工作;班主任协调、沟通、传达相关规定,形成层级推进、共同协作、不留死角家校联系方式。

定期召开级部家长会、班校家委会议,邀请家长代表参加“学校方案制定、学校建设决议、学校重大活动”等管理工作;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用交谈、讲座、书面联系、推荐优秀家教书目文章等方式帮助家长走出家教误区,掌握科学、有效的家教方式,从而帮助家长准确把握孩子的性格、潜力和爱好等,与学校形成统一的教育思想,构成家校教育合力,架起家庭与学校的连心桥,努力打造家长满意学校。

3.专家引领,集体促进。

2022年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主动邀请姜堰区优秀班主任袁小芬老师,新教育实验全国优秀个人徐秀忠老师、区周三服务领导小组、区责任督学来校讲学、指导工作,从日常规范、个人提升、集体促进、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

我校现有在校就餐学生1205人,47名学生乘坐校车上放学,近1200名学生参加学校托管,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满意度,学校定期邀请家长到校开展“陪餐、监学”工作,努力提高教育管理质量,积极形成学生满意氛围。

4. 疫情防控,长抓不懈。

在严峻的形势下,学校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细节,求落实,自上而下做好心理疏导,鼓励全体教职工和家长、学生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5.控辍保学,落实到位。

学校持续关注特殊学生的家庭情况,积极主动联合社区、责任督学、相关政府部门等,将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到位,确保适龄学生能够接受义务教育。

二、多样活动,寻求发展

一年来,张甸中心小学坚持从校长开始,从中层干部开始,从教师开始,以身作则,用“榜样、目标”激励全体教职员工,通过“授权级部主任、沟通教师全员”等方式充分调动全体中层人员的管理激情,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全体学生的学习动力。

1.全员阅读,营造氛围

为切实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我校按照“学生主体、全员参与、以校为主、辐射家长”的工作思路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鼓励创新、持之以恒”的工作要求,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举行了“读书节活动、推普周活动、师生演讲比赛、教师阅读明星”等活动,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加“乐学泰州•悦读打卡”活动,积极提升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提升学校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为建成“高品质的农村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良性竞争,你追我赶。

为进一步提高张甸中心小学教师的竞争意识,张甸中心小学继续与镇党委、政府联系,由“华丽公司”赞助,申请华丽助学资金、华丽奖励资金,制定助学奖励办法,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制度,形成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

3.关爱学生,温馨走访。

本学期,学校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百校千师万生大走访、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学校成立了走访活动小组,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明确走访内容,提出具体要求。

(1)班主任牵头扎实开展家访工作,健全家访登记、回访制度,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

(2)班主任排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发展困难的学生,有针对地关爱、帮助他们。

(3)学校定期召开线上家长会,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的入户家访全部得到了家长的支持,通过一系列活动,对学生的家庭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这为在未来教育工作中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文武双全,展示自我

公开展示活动是最能调动师生创造热情的。2022年,张甸中心小学结合相关规定,积极开展了“广播操比赛、韵律操比赛、科学实验比赛、庆六一、庆国庆、语数英素养竞赛、硬笔字过关、师生现场作文竞赛”等系列活动,让教师、学生在合作参与中竞争,在风采展示中促进提高,全面调动了师生的创造热情。

5.疏散演练,安全有序。

同样,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举行了“校车、防火、防震、消防、防溺水”等系列安全疏散演练,在不通知、不预警的前提下,学校演练的过程越来越迅速,效果越来越佳,收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心理健康,生命安全。

1.利用集体活动,对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传统文化和生命健康教育。利用线上家长会开展心理讲座。

2.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利用公众号宣传每天倾听一刻钟的行动计划,鼓励学生每天课间与同学、老师,回家与家人有效沟通15分钟。

3.学校成立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班主任做好筛查预警工作,班级中设立心育委员,建立学生互帮互助机制。

4.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定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的培训。

5.学生在校期间,心理健康咨询室全天开放,心理咨询室外设有心理信箱,心理健康帮扶热线向学生和家长公布。

6.建立和完善师德档案制度,定期记录教师个人师德师风行为,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师德承诺和师德评议制度,引导教师自觉树立科学的价值观、文明的职业观和全面的育人观。

7.学校开展“向日葵成长守护行动”,对特别需要关注的学生做到每周作业面批一次、每周师生谈心一次、每月一小结、每月家校沟通一次。

四、教育教研,开花结果。

1.教师荣誉

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教师的竞争力。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积极参加市区各级各项教育教研活动,让教师在教育教研活动中展示自我,展示提高,展示才情,让教师的努力变得更加显性。吴霞、王茹、鲍楚齐等老师分获泰州市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评比一、二等奖;孙文奇、卢咏倩、徐秋红、彭露、石俊、杨小芳等老师分别荣获区基础教育精品课比赛一、二等奖;李玲芳、赵凤在区“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课堂教学大赛分获一、二等奖;张海琴、王桂春、李玲芳等20多名老师在区M-IT课堂教学设计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卢咏倩、殷媛媛、孙碟、吴霞、鲍楚齐、彭露、徐静等老师分获区分层作业设计一、二等奖。

2.团体荣誉

2022年秋学期,张甸中心小学积极参加市区各级学生团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六年级学生体能测试泰州市优秀,姜堰区大课间评比一等奖;教学质量再攀新高,区学生单项能力测试列全区第14名,其中五年级语文、英语(写字)分别列全区第7、10名,杨晓芳老师所教班级成绩突出,列全区第8名,王网珍、赵凤等老师所教综合学科成绩分列全区第一、二名。


五、重视督导,自我完善。

我校十分重视教育督导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中层和骨干教师为成员的教育督导评估小组。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有关督导文件精神,逐条逐句地研究了教育督导的各项指标和督学的每月督导重点内容,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指定专人负责,认真采集、整理各类资料、数据,对照责任督学督导重点和月度整改通知,进行落实整改工作,坚持做到工作月月清,不犯拖延症,达到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目标,做好随时接受上级督导交检查的准备。


六、展望未来,继续努力。

1.继续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以带动教师整体素质提高;

2.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家长、社会的支持;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守课堂主阵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4.继续完善劳动课程的实施方案,组织集体备课,让教师有目标、有计划地实施教学。


新的一年,我们必将迎接新的挑战。我们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继承和发扬已形成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改革,张甸中心小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发布:zdl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