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张甸中心小学 - 校务公开
高举团结大旗 实现弯道超越
2023-01-16 10:49:16

——张甸中心小学2022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2年,我校高举团结大旗,秉承“奋进”校训,以“办高品质的农村小学”为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实现弯道超越,现将我校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文化引领,促进发展。

我们围绕“农耕”文化追根溯源,修订学校“三风”,提出了“向阳花开”校风、“润物无声”的教风、“拔节生长”的学风。研发“农耕”校本课程,设置言耕、慧耕、艺耕、力耕、创耕等项目,激发学生兴趣,培养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成功举办校园体育节、双语节,六年级学生体能测试泰州市优秀,姜堰区大课间评比一等奖;接受江苏省图书检查、泰州市心理健康专项督查、姜堰区义务教育学校高质量综合督导评估;本年度除学校公众号、姜堰教育网校园快递发布的报道外,20多篇报道被聚焦泰州媒体录用,我校劳动教育走进教育周刊,走进泰州新闻,走进江苏教育报,走进央视新闻。

二、班子凝聚,以身作则。

1.立说立行,重在落实。学校的发展关键在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上,倡导形成立说立行、落实比布置更重要的工作作风。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行“级部负责”制,即校长聘级部校长,级部校长聘任级部主任,级部主任聘任班主任,班主任选择任课老师组班。二是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三亮四带头”活动,让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党员教师亮身份、亮目标、亮路径,带头坚持学习,带头落实工作,带头全员育人,带头解决问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主题党日做到定内容、定时间、定交流。三是目标管理意识。年初,所有班子成员制定岗位目标责任书,平时利用办公会组织开展目标落实进程汇报,相互之间指缺点,谈问题,说方法,讲突破,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拉进团队心理距离。年末,班子成员对照岗位目标责任书进行自评、互评、校评,形成个人的本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清单。所有的班子成员每人任教一门主要学科,负责一个年级,分管一条线,学校党员先锋队被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评为泰州市第六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党建引领,肩负重担。党支部在学校工作中起着导航作用,肩负着党支部组织委员的重担,能够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对党建工作的要求,立足实际,扎实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理论、学党规党纪、上党课、观视频、学榜样、写心得、开展“‘吾论如何’成长论坛”谈体会等活动,积极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22年3月份学校党员先锋队荣获第六批泰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

三、教师发展,团队力量。

1.名师引领,助力成长。我校以泰州市第二批“四有”好教师团队创建为契机,遴选团队成员。举办“青蓝结对”工程,要求年轻教师每人每天悦读一小时,每周一次粉笔字展示,每月一次即兴演讲,每学期进行一次说课上课比赛。邀请市内特级教师、名优教师来校讲学、献课。坚持发挥集体智慧,发扬团队精神,用集体备课推动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与教学效率的提高。各学科组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总结活动,巧妙利用希沃平台提供的集体备课功能,形成了“一人初备——小组研讨——试上——形成二稿——呈现——集体研讨、修订、反思——形成共享资源”的集体备课+主题微讲座流程。

2.团结协作,责任担当。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我校有10多名教师居家隔离,有近120节课需要人代,班子成员带头代课,老师们团结一致,有大局观,主动帮助居家老师代课,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合作的热情。在工作中,用责任诠释担当,努力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办得更好。  

3.阅读分享,提升素养。本学期,我们通过“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组织了教师暑期阅读分享会、通过好习惯养成21天自律阅读打卡活动评选了教师“阅读之星”,共组织教师阅读了《读书成就名师》、各学科《新课程标准》、《新课标解读》、《诗意的光亮》等书籍。通过开展阅读活动,鼓励教师探索新的领域、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心、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以适应未来的教育形势。

四、狠抓教学,质量为先。

1.教学变脸,实现转变。新课标颁布以来,我校倡导课堂教学变脸,提出了“三真三会三能”的课堂教学主张,要求教师最少实现三个转变:一是改变了教学主体,从体现“教为主体”到体现“学为主体”,课堂本质回归到学生的课堂,让学生在“课前预学单、课中共学单,课后续学单”的引导下经历、思辨、优化、运用所学知识,形成了核心素养;二是改变了教学内容,从“小问题”到“大任务”,将零碎的没有太多思考价值的小问题提炼成了几个具有一定思维进阶的“大任务”,以任务为驱动,逆向设计,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相互倾听的过程中解决了问题;三是改变了学习方式,从“师问生答”到“生问生答”。让学习成为了向自己发问,和现实对质,和他人对质的过程,形成了互帮互学、群学共学的良好氛围。

2.坚持改革,立足科研。根据教研室文件要求按时开展各项活动,向全区展示了第四教研站“融改实验”成果,为站内学校同仁搭建平台,帮助他们走得更远。我校的两项市级课题也均已开题,所有资料已按时上传网站。劳动课题开展的活动在开学初已走进泰州新闻、江苏新闻、央视频道,11月份还刊载于《教育周刊》。语文课题与当前的融改实验有效吻合,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3.集体备课,特色研究。我校上半年着重围绕“M-IT”课堂建设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地开展了14次校本特色研究活动,进一步改变了教师教学理念的变化,适应了双减教育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推动了学生的稳步成长。下半年着重扎实开展了“践行新课标、构建新课堂”10次集体备课活动,每一次的集体备课,各学科备课组都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磨课研讨活动,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共同打磨新课标视域下的“M-IT”课堂教学展示课例。从选课、集体备课、试教到修改教案,备课组的老师积极参与,最终形成了展示的课例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中老师们融入信息技术,借助希沃白板及时将学生的学习过程展示、交流、反馈,让信息技术服务于课堂,服务于学生,让学习真正发生。集体备课活动通过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形成了相互促进和相互成长的效果,促进教师教学行为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4.崭露头角,成绩喜人。学校在2021-2022学年度全区中小学素质教育质量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在区级社团测试中,成绩喜人,居于农村第一方阵。我校师生在市、区教育局组织的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吴霞、王茹、鲍楚齐等老师分获泰州市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评比一、二等奖;孙文奇、卢咏倩、徐秋红、彭露、石俊、杨小芳等老师分别荣获区基础教育精品课比赛一、二等奖;李玲芳、赵凤在区“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课堂教学大赛分获一、二等奖;张海琴、王桂春、李玲芳等20多名老师在区M-IT课堂教学设计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卢咏倩、殷媛媛、孙碟、吴霞、鲍楚齐、彭露、徐静等老师分获区分层作业设计一、二等奖;教学质量再攀新高,区学生单项能力测试列全区第15名,其中五年级语文、英语(写字)分别列全区第7、10名,杨晓芳老师所教班级成绩突出,列全区第8名;四年级语文、英语(写字)分别列全区第11、13名。区班校社团考核获得全区第14名,四年级数学素养社团列全区第11名,四(3)班李亚兰老师、四(1)班张迎春主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区学情调查五年级综合列全区第10名,六年级综合列全区第9名,王网珍、赵凤等老师所教综合学科成绩分列全区第一、二名。

五、养成教育,强化内驱。

1.制定规则,聚焦“十好”。学校聚焦“十好”养成教育,坚持家校社有机融合,积极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党建引领高质量”主题活动,构建“三全育人”模式,促进学生人格塑造、素养形成和社会性发展。学校围绕“十好”分别制定“走路章、礼仪章、就餐章、上课章、卫生章、阅读章、写字章、乘车章、健身章、艺术章”十枚奖章的评章标准。已制作了1个、5个、10个不同币值的“农耕币”,制定农耕币兑换规则,农耕币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内驱力,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2.落实意见,提高素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为本,开展少先队各项活动。两年来,学生“十好”养成教育效果明显,《强化“十好”养成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发表《德育报》,《强化“十好”养成教育,培塑学生良好品格》被区文明办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创优成果。学校要求各班主任利用晨会、班队会、少队活动、校园广播、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经过一学期的坚持,学生在对各方面的思想意识都有所提高。

六、肩担责任,保障安全。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学校各项安防措施、视频监控、校园周边设施均按要求配备;学校形成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和“日查、周结、月报”制度,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问题隐患整改任务,每月均及时上报《安全月报表》和《隐患整改表》等。学校定期召开接送学生车辆人员会议,保安会议,班主任工作安全会议,落实安全责任,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让安全落地,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定期排查隐患,及时解决问题。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及时完成安全教育平台的各项任务,组织教师参加安全素养线下培训;积极参加安全法治知识竞赛和法治征文、绘画比赛,并有学生获奖。学校获2022年“泰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学校”称号。

七、家校共育、五老聚力。

为大力弘扬教师家访优良传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方式,密切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加强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取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统一学校与家庭教育对学生的要求,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提高家校协同育人质量,本学期,学校召开了线上家长会,邀请泰州市首批特级班主任为全体家长做家庭教育指导,参会家长达一千三百多人。重新组建了家校共育指导委员会,修订了家长委员会组织机构及职责,以及家长委员会章程。制定了《张甸中心小学家访方案》《张甸中心小学家访登记回访制度》,全体教师参与了“百校千师万生大走访”活动,做到了“五必清”“六必访”,实现了区内学生全覆盖区外学生有交流的家访目标。入户家访全部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对学生的家庭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这为在未来教育工作中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向家长交流学校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全面认可,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增进了家校之间的感情,增进的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消除了家长对学校的不解。聘请镇关工委“五老”来校讲学,与朱顾社区对接开展暑期公益暑托班活动,在全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推进会上做了《用“四心”擦亮关工委金字招牌》的经验交流,承办了全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合格校验收工作第五组现场会。

八、后勤服务,注重细节。

1.遵守原则,服务师生。我校今年先后完成了教学楼花圃文化改造工程,班级书柜和文化墙的布置工程,广播系统的并网工程等。每个工程从招标到验收,每个环节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坚决用好阳光校资监管平台,物资采购从申请、询价、采购、入库、出库等严格按平台流程操作,确保节约每一份钱,用好每一分钱。

2.食堂管理,细心安全。充分发挥“江苏省中小学阳光食堂监管平台”的作用,在菜价全面上浮的前提下,保证每位学生吃好吃饱,坚决做到不侵占学生一丝一毫的利益。全年下来,学校食堂的伙食所有师生比较满意,特别是交流教师比较满意。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防疫物资的储备,校园内的消毒等工作总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九、暖心工会,排忧解难。

工会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组织引导教职工积极开展“敬业爱岗,争做四有好教师”立功竞赛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全体教师举行了体检,在工会经费紧张和合法合理的情况下,优先保证教职工会员的福利待遇。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工会的基本职能,努力让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的娘家人。

今年我校工会创成了市“五好职工之家”,母婴室、劳模工作室的创建也取得了上级工会的好评。明年还将进一步创建成市级模范职工之家。


2023年1月

发布:zdl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