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蒋垛小学 - 校务公开
蒋垛中心小学2023春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2023-02-05 09:29:52

蒋垛中心小学2023年春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深化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有计划有创新地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的、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教育活动,使少先队员更好地掌握交际能力、学习能力、生活能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1.抓好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不定期组织辅导员培训。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把少先队工作要求融入学校德育教育体系。

2.积极抓好学校少先队的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抓好日常行为规范,规范少先队仪式和礼仪,增进少先队教育的感染力。

3.结合重大的节日、纪念日,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教育途径,开展多种形式少先队活动,把基本做人、做事的道理转化为少先队员的情感和意志,成为他们内在的品质。

4.办好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校园电视台利用班会、晨会、黑板报、宣传栏等,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提高素质。

5.密切联系社会、家庭,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充实学校少先队教育力量,抓实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德育实效。围绕区教育局德育工作文件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开辟“大德育”的广阔天地。

6.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对学困生的心理疏导,定期开展心理教育讲座,尤其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学生、孤儿以及外来务工子女的心理教育,要切实关注有心理障碍学生的举动,密切注视学生的异常举动。

7.继续以红领巾争章为载体,寓教于乐。抓好“十好”养成教育,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三、工作措施

(一)抓住重点,夯实基础,进行少先队基础建设。

1.抓好少先队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少先队各方面的职能。发挥大队委员的作用,力争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队干部,全心全意为队员服务。

2.继续按德育常规的要求,切实加强我校少先队组织的建设,促进少先队常规工作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3.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丰富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宣传窗等宣传阵地的教育内容,充分展示队员特长,提高教育实效。

4.加强德育与少先队的工作整合,以课程化、精致化的理念,重视学生的仪式教育,对入学、入队、毕业典礼、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组织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奋发“兔”强向未来。

1.各中队定期召开主题队课,全面启动“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我是小小追梦人”等实践教育活动。以手抄报、黑板报、绘画、合唱比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儿童化解读。

2.充分发挥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作用,深入挖掘各类资源,制作宣讲稿件、课件、少先队活动课视频等优质材料,结合本地区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小切口”讲好“大故事”,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家乡及祖国的发展变化。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打造魅力少先队。

1.以民族精神代代传体验教育为主要途径,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培养志愿者服务精神,树立公益服务社会的理念,传递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展现新时期少先队员风貌。

2.大力开展法治安全教育。继续把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作为德育工作长期坚持的重点。各班要把安全教育、法治教育贯穿到整个学期,常抓不懈,充分利用晨会、班队活动进行教育,规范学生的课间活动,要求学生在校园内不玩危险性的游戏,以杜绝不安全隐患。

3.以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为主题,继续开展红领巾手拉手活动。结交一个手拉手小伙伴,营造平等、互助、友爱的和谐社会氛围。引导他们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共同成长。

(四)强化规范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

1.抓好养成教育,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组织各中队和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 日常行为规范》,在行为规范方面具体做到:不带零食进校园,不带废纸进教室,不扔杂物在场所;同学间团结友爱,不追逐打闹;推广礼貌用语与普通话。

2.抓好学校常规,创建积极向上校风。加继续抓好强日常行为习惯的检查监督,提高值日质量,对红领巾监督岗检查工作进行分工落实,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反馈,以检促进。在学校营造学礼仪,讲文明,懂礼貌的氛围,打造和谐校园环境。

3.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健全人格。开展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教师要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和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多管齐下,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正常化、规范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

(五)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工作。

1.建立辅导员的培训制度,不定期组织辅导员学习政治,学习理论,共同商讨少先队工作。通过学习讨论,辅导员间结对等多种渠道,帮助辅导员学习现代新理念,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

2.扩大辅导员队伍,积极吸纳专职教师、家长、青年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辅导员队伍。建立和完善辅导员的工作认定和评价体系,激励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少先队工作。

3.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工作,积极把少先队工作要求融入学校德育教育体系。

四、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

2.举行开学第一期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

3.各中队拟订好中队工作计划;

4.召开大队委会议,培训队干,布置本学期活动;

5.抓好新学期校园环境布置,整理班级文化;

8.“好习惯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

三月份:

1.继续开展“文明班级”评比活动,规范各项制度;

2.开展“践行雷锋精神”、“送给妈妈一份快乐”主题活动;

3.植树节开展“绿色畅想”主题活动;

4.春季安全、卫生知识讲座;

5.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

6.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此周定为安全教育周,通过国旗下讲话等增强队员的安全意识。

四月份:

1.开展“追思先烈,报效祖国”清明节系列活动;

2.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

3.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4.开展保护环境教育活动。

五月份:

1.五一国际劳动节教育系列活动;

2.开展庆祝母亲节活动;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4.做好一年级新生分批入队准备工作。

六月份:

1.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

2.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

3.开展庆祝父亲节活动;

4.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5.“6·26”国际禁毒日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

6.班主任工作考核和优秀辅导员、少先队员评比。

7.举行红领巾奖章颁章活动,评选表彰四好少年、文明班级等。

8.召开散学典礼。

9.收集资料,总结少先队工作、部署少先队暑期工作。

 

 

姜堰区蒋垛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

2023.2

 

发布:月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