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蒋垛小学 - 校务公开
蒋垛中心小学2023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23-02-05 09:57:46

蒋垛中心小学2023年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让儿童站在舞台中央办学理念,按照“统一思想、科学规划、自主管理、踏实留痕”的工作要求,走“高质量、高品位”的学校发展之路,逐步提升学校教育整体实力,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抓好安全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教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1.以文化建设为灵魂,构建红色党建平台,实现学校提档升级。

2.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构建活力课堂平台,促进办学质量提升。

3.以社团活动为抓手,构建有氧德育平台,推进德育教育内涵

4.以新课改为准绳,构建绿色课程平台,搞好两支队伍建设。

5.以强化管理为手段,构建智慧管理平台,助推依法执教治校。

三、主要工作:

(一)旗帜鲜明抓党建

1.构建红色党建平台。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面,将当地红色革命文化融入学校党建工作之中形成具有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力求“学校有品牌,支部有亮点”。

2.坚持党性锤炼教育。强化对党章党规、党纪国法的全面深入学习,认真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常态化组织好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在党性教育中加强干部、党员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3.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校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浓厚氛围,制定学习方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系列读书、演讲、征文、书画比赛等活动。动员党员下沉社区参加文明实践活动。

4.强化党员示范作用。继续落实《学校“党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党员教师率先垂范,每人每学期至少讲一堂示范课,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教案和教学论文,从业务和思想上带好一名青年教师,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党建+教学的模式,以党建引领教学质量提高。

(二)一刻不松抓安全

1.创新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强化学生、教师、家长的沟通,形成安全管理的新合力。落实值日领导和教师“一岗双责”,加强日常巡查。

2.筑牢校园安全阵地。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防食品安全、防校园欺凌教育。继续组织学生心理疾病的干预,建立问题学生台账,在心理咨询室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协助其维持心理健康水平。

3.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重点抓好一年级新生的思想教育,狠抓行为习惯教育;进一步规范学校每周一升旗大会、班主任工作例会;强化教师办公考勤制定期开展校园安全疏散演练和法制讲座。

4.构建有氧德育平台。制定新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建设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力量四支队伍,构建德育网络,推进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做好“家校沟通”,利用社区、家长资源,构建校内外联通的德育网络,打造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四位一体”的“学校教育共同体”。

(三)慎终如始抓教学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新学期学校将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1.打造活力课堂平台。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各学科课堂教学研究,全面改革课堂教学,全过程优化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教学生态效益,注重以知识中心向能力中心转化,全方位的激发师生课堂教与学的生命力,开展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充满生命活力的思想、文化、情感交流。

2.抓实教学管理过程。继续优化和创新管理制度。以年级组为单位落实教研组和备课组工作教科研活动要做到时间保证,地点落实,组织严密,专题明确,群体投入,研讨深入,实效显著。侧重读书、写字、诵读经典、体育艺术,开展好启蒙教育和行为习惯教育。

3.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培养智慧型教师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组建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制定校本培训方案,加强教师专业培训的针对性、计划性。完善校本培训的相关制度,从广度走向深度,从管制走向疏导。继续组织教师参与阅读学习、师徒结队、观摩汇报、课题研究等活动,对表现优秀的教师实行奖励。

4.常态化抓好特色教育。以学科课堂教学为阵地,突出教学特色。打破传统课程学习的体系和内容框架,构建起符合学生个性特点和多元发展所需的校本课程资源及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新学期继续组织好课本剧、舞蹈、合唱、绘画、手工制作、足球、田径训练工作,也要根据学生兴趣,创建新的社团,如棋类、计算机编程、演讲等,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善学多能的人才。

(四)全心全意抓质量

1.树立新教育教学质量观。转变教育教学评价观念,一切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标,实施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发现学生闪光点,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新型人才,让学校给学生有用的教育。

2.努力构建绿色课程平台。新课标的施行、区融改实验的推进,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拿着“老剧本”去演绎“新剧情”,蒋小人正在积极探索中。一是更新育人观念,树立学生为本的学生观、学为中心的教育观以及素养为本的发展观;二是聚焦课堂变革,按照“融合技术、逆向设计、任务驱动、表现评价”四位一体的原则,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努力改变课堂教学样态;三是创建学科共同体,集体备课群策群力,落实三单,从“教人做题”到“教人做事”,变“我教”为“他学”。

3. 重视名师引领和“青蓝工程"。用名师工作室为教师示范引领,用校本化教研来促进教研共同体建设,用师徒结对来促进教学相长。发挥各学科带头人作用,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名师工作室活动。

4.落实“双减”及课后服务。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大力整治师德师风,加强纪律监察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对教师参与违规有偿补课等行为加大监督力度,绝不包庇,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同时科学制定方案,做好课后服务,使课后服务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支持、教师积极参与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守正创新抓管理

1.着力构建智慧管理平台。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强化精细管理。干部队伍的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事、具体化、明确化,要求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做到在思想上重视、认识上提高、行动上统一、工作上积极。在管理过程中也要求具有灵活性,即处理好人、事、情感之间的关系,做到制度管理确保有效运作,要公平,守纪律、有条理、通情理、聚合力。

2.逐步完善管理机制。完善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值日制度和激励机制做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进步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的考核、评比工作,形成常态化激励机制,强化对学生的自主管理。

3.落实“五项管理”,涵养育人好生态。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这五项管理,在统筹推进的过程中还应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特别要抓住关键在作业上有新突破,以便五项管理能真正落地。

)细微贴心抓后勤

1.规范学校财务管理。进一步严格规范财务报账制度,总务处准确及时传达上级财务改革措施,按规定公示财务状况,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根据学校目前财务状况,进一步开源节流,开学前做好资金预算,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2.加强食堂管理。对师生伙食进一步科学配餐,提高食堂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优化学生就餐时间安排,提高师生餐饮质量。从而为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3.严格学校公共财产管理。加强学生勤俭节约、爱护公共财物的教育。杜绝学生破坏学校公共财产的行为,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财产保护责任制和破坏照价赔偿维修制度。

4.工会以问题为导向,设立意见箱,印制“办学意见征求稿”,定期召开教职工座谈会,倾听教师心声,体现教师学校主人翁地位。多开展有意义的教师文体活动,活跃校园生活。安排好重阳节、春节慰问、困难教师慰问等活动。

春光灿烂谱新篇,扬帆起航正当时。新的一年,全体蒋小继续秉持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身体力行的实干精神、相濡以沫的团队精神,积极推动学校教育事业跃上新台阶,为姜堰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月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