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蒋垛小学 - 校务公开
蒋垛中心小学2023年春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23-02-05 13:06:21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导处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目标和要求,坚持以课改为重点、以质量为中心、以教研为抓手,更新观念、细化管理、力求规范、不断创新,努力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力争实现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二、工作重点

1.力求常规管理的精细,提升工作的实效性。

2.夯实基于课标的要求,全面优化教学质量。

3.加强校本教研的力度,着重培养青年教师。

4.开展多类的学科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三、具体工作

(一)加强常规管理,强化过程监督。

1.严格执行新课程标准和课时计划。严格执行“三表”,不私自调课,不擅离教学岗位,因公因私需外出时,执行请假制度并到教导处安排好课务。

2.加强学籍管理,健全学籍档案。为一年级新生及新转进生建好学籍,严格把好转学、休学、复学等手续的办理,学生信息及时录入全国学籍系统。

3.加强教学“六认真”。教导处将对每位教师备课、作业等情况进行例行检查与随机督查相结合。对重点年级、重点学科的教学情况蹲点检查,逐项细查,逐步分析,逐个交流。

(二)优化教学管理,完善评价监控。

1.强化“效能意识”。教师要深入研究新课标,努力打造新课堂,追求每堂课的高效率。要研究最有效的、学生最感兴趣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提倡“当堂训练、当堂反馈”,加强与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打造生动活泼、自主学习、彰显个性的“有效”课堂教学。

2.力求“精细作业。教师要认真、精细地设计作业, 做到分层要求,作业设计“少而精”,作业批改“严而细”,倡导“当堂练”,即每节课要留有练习、反馈的时间,合理、科学的安排训练。

3.鼓励“提中辅查”。近年来,教师注重了培优和辅差的力度,忽视了对中等生的提高,使得许多能更上一层楼的学生停滞不前,因此本学期要充分利用好延时服务作业辅导时间,将“提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尤其要加强对毕业班的质量调研,查找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措施,确保教学质量。

4.夯实听课制度。教导处加强随堂听课的力度,分学科对薄弱年级薄弱学科教师更要加强听课,听课后及时与上课教师交流,提出修改意见,并检查备课情况和教学反思的撰写情况,促使他们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抓实校本教研,促进教师成长。

1.有目标,有层次,有措施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师徒结对”的作用,组织好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促进其快速成长。

2.加强对教研组、备课组活动的组织和检查,认真安排、开展组内业务竞赛、评比活动,让教研组成为“学习场”“研究场”“实践场”“合作场”。

(四)组织各类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1.着力营造浓郁、厚实的课本剧特色文化校园,结合“读书节”“课本剧节”等活动,积淀校园文化,打造学校品牌。

2.坚决落实“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阳光体育锻炼一小时”,认真组织大课间活动,提高学生的运动水平和身体素质。

3.丰富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加强艺术教育,促进学生艺术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整合发展,探索音乐、美术相互渗透的融合点,组织开展艺术节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多样艺术素质。



发布:xiaobeib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