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
根据《通知》精神,现向全体同学和家长倡议:不要把手机带入校园。原因如下:
1.中小学生自控力弱,使用手机极易沉迷网络和游戏,危害极大。一是光阴虚掷,蹉跎了岁月,学业难以提升;二是精力不济,沉迷手游后,课上精神游离,学习效率难以保证;三是玩物丧志,迷失了自我,甚至“三观”发生可怕的变化,将现实生活视同虚拟游戏,淡化情意,轻视人生,甚或漠视生命,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2.作为消费群体,很多同学使用手机存在攀比或赶时髦心理,有些同学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顾价格,不计后果,无端给父母增加额外负担。更为严重的是,有的同学下课玩手机,上课发短信,致使教室响起不和谐的声音,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干扰了其他同学的学习生活。
3.手机对身体有多方面的危害,尤其是18岁以下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最常见是对视力的伤害:一是容易引起近视的形成,二是容易引起视疲劳。
4. 助长作弊恶习。有的学生在对待作业和考试时,通过手机搜索答案,互传答案,欺骗家长,欺骗老师,影响学习风气,败坏考风考纪。
5. 促进非正常交往。手机迅速扩大学生的交际范围,朋友圈甚至扩展到校外,同时也给异性非正常交往提供了便利条件,“早恋”现象增多。网恋、网骂等现象层出不穷,由此引发诸多纠纷,甚至拉帮结派打架斗殴。
6. 引发安全问题。有的学生走在路上也是机不离手,玩游戏、听音乐,这样容易分散注意力,降低听觉范围,造成交通安全隐患。
为加强校园管理,根据教育部文件和我校校规,所有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个人手机绝对禁止带入课堂,如您的孩子上学期间确需携带手机,请提前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会在特定时间和场所代为保管。鉴于学生使用手机的不良影响,经学校研究决定:自新学期开学之日起,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
敬请各位家长理解、支持学校的工作,也请同学们为了理想,为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为了净化校园环境,远离手机,严格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