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一年春学期,仲院初中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区教育工委提出的“教育立区”战略落地落实的要求,努力创建文化高品位、德能高品质、发展高质量的品牌学校,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建工作,筑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内在根基

1.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初心教育、使命教育,激发广大教职工对幸福教育的向往。扎实开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攀升”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政治教育、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借助学习强国APP平台、去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提质量,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倡导自主学习意识,积极组织好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以幸福教师成就未来学生。

政教处邀请蒋垛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苏维埃纪念馆馆长钱鸿江对全校师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报告会、组织观看党史教育暨爱国主义电影《铁血大动脉》等活动,增强了全校师生牢记党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努力学习、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加强了党史学习和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2.严格党内生活,抓好党性教育

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工作。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和党员教师队伍特点,从主题、内容、形式等方面,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健全“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对党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通过校园师德标兵评选等形式,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师德锤炼。本学期新增两名党员发展对象及两名入党积极分子。

3.突出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党规教育,坚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强化监督,净化教育生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面对面”谈话力度,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构筑起层层递进、步步设防的廉政防线。加强纪律教育,持续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意识形态教育工作

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施责任追究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加强教职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着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当代中学生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有利于学校健康和谐发展的舆论氛围,切实把握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学校团总支举行“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坚定了同学们爱党的信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爱国少年。

二、加强队伍建设,汇聚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力量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校级及中层干部深入一线调研,联系年级、班级、处室,听评课,做到在师生中发现问题,在师生中解决问题,在师生中见到成效,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实现理念和行动的双突破

坚持实行班主任例会制度、班主任工作经验暨论坛交流制度。加强班主任工作的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教育,强化“三精”意识,即精心、精细、精品。通过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工作论坛、班级管理思“享”会等形式,交流学习大大的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同时政教处坚持多种形式对班主任进行工作提醒,告知一个时段工作要点和重点,让班主任工作有抓手,并集体或个别对班主任进行谈心和谈话。

充分发挥班主任考核评价的导向功能、调控功能、激励功能、鉴定功能,进一步完善班主任考核评价的基本内容,规范开展班会、家长会等活动的标准,制定班会课、家长会考核制度。

搭建班主任专业发展“三格”层次:新班主任“合格”培养、 中青年班主任“升格”培养、骨干班主任“风格”培养。铺设班主任专业发展“三环”道路:“外环”(基本功),“中环”(教育教学策略),“内环”(教育观点的转变)。积极形成“螺旋式”上升的有效发展道路,为班主任铺好成长的美好之道。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四有教师

(1)深入学习和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好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对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实施分阶段系统化培育项目。开学初组织“寒假读书”分享交流会,全体教师力求做一个有思想、有情怀的教育人,为教育立区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2)强化师德师风,培养有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好教师。开展师德告知承诺活动、常态化师德师风警示等活动,落实师德建设具体措施。关心教师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过重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

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与教师签定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3)搭建发展平台,培养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以名师为引领,建设学校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以点带面,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便利。持续开展青蓝工程,丰富青蓝工程的内容与要求,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给年轻教师压担子,又给年轻教师铺路子。优化教学研究和集体备课,把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教师业务提升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为教师的科研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提供课题研究交流平台,实施“请进走出”,提高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本学期高卫副校长申报《农村初中学生英语作文写作习惯培养的策略研究》课题获市级教育学会重点课题,周文纪老师申报《农村学困生环境型心理障碍及调适的实践研究》课题获市级教育学会一般课题。

三、深化教育改革,丰富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基本内容

1.依托信息化教学改革试验区,让课堂革命真实发生

运用现代科技有效地辅助传统教学,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实现数据支撑下的深度精准教学。依托信息化教学改革试验学校优势,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真正理解、学以致用并能创新迁移,真正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深度学习。让课堂革命悄然发生,让深度思维、深度学习成为趋势,实现高品质学习,构建新型的课堂生态。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智慧课堂建设过程中的瓶颈性问题,努力实现课堂的高效自主,让更多的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我教育。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总结信息化教学改革经验,反思问题,逐步实施分课型构建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创建智慧课堂使用考核机制,创造适宜条件,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效用,让课堂革命真实发生,让有效学习真实发生。在区教育局组织的基于“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设计评比活动中,我校23人参加,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12人,获奖率达到87%。本学期微课结题8个,多名教师在省级教育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制作泰微课获等级以上达到10多个。

2.细化常规课堂建设,构建高效课堂生态

(1)精细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严格执行学校工作纪律,确保教学秩序,关注教学流程管理,抓实教学细节,规范教学常规,细化考核制度,确保行政值班每节课巡视记载。

(2)提高学校教研活动效率和规范教研行为。充分发挥教研在教学改革中的支撑作用,教科室要加强指导,引导师生从教学中采撷素材,鼓励教师对自己的教学、生活进行欣赏、品味、反思、提炼。要以省市区教师论文竞赛为契机,以本校市区级课题研究为载体,科研引领教学,探索核心素养下的学科素养培育方式。通过教研组组织推进、教师积极参与泰微课录制、论文比赛、课题研究,实施多种活动,以示范课、精品课为载体,以一师一优课为常态活动,推动草根教研活动的开展,推动全校性的高效课堂研究,提高老师们对高效课堂的理解和把握,筑牢教师成长之基。在姜堰区初中化学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区级决赛中,我校邱小成老师获三等奖。初中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中,俞红湖老师获二等奖。在区初中英语优质课展评中,高卫校长获二等奖。在区初中数学读写比赛中,姜雯雯指导的林宇彤同学获一等奖、夏航同学获二等奖;宋功尚指导的周文皓同学获二等奖。在区初中语文青年教师解题能力比赛中,申小娟老师获二等奖。在区初中数学基本功决赛中,陈威、马晶晶老师获一等奖,俞红湖老师获二等奖。

3.深化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以评促建提质量

依据国家课程计划,对每一个学科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加强教学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及时掌握教育教学质量现状,深刻分析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矫正,实现评价的精细化。 

围绕区教育局素质教育质量考核细则,制定本校教育质量考核方案,健全学生具体的、科学的、系统的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评价指标、标准体系,牢牢掌握学生成长的动态表现,在泰州市2021年中考中,我校成绩再创新高。

4.围绕核心素养,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1)积极探索突破式发展的阅读课程 

将阅读纳入课程学习中,开发阅读课程,引导不同年级不同程度学生学会甄别、阅读、思考。进一步对阅读类社团进行引导培训,打造精品社团,引领阅读风尚。继续开展“书香校园”建设,让阅读在我校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自然的美好生活方式。

(2)推进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实践

认真学习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围绕“红色”“绿色”“安全”主题,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5.优化社团建设,让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成为突破的重点

加强社团有效化、精品化管理,将社团课程校本化,让社团成为新课程背景下学生发展的有力平台。重视融合发展,形成动静结合的社团建设成果,通过《芳草地》对社团文化展示成果。 

6.发挥体艺特色,让校园集体舞真正成为特色,形成品牌

(1)全面提升体育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 以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为导向,以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目标,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

继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行上下午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加强体育中考方案宣传,公平、公正、公开过程性评分,注重过程性资料收集,加大中考体育项目训练,杜绝家长对体育中考成绩的质疑。积极组织“青春飞扬”主题校园集体舞活动,力争将泰州市体艺特色项目创成品牌项目。

(2)提升大课间质量。阳光大课间是校长的第一公开课,加强体育场地设施设备管理,提高使用率,发挥其育人效益。以体育组为主要力量,音乐组配合,创编学校集体舞、营造氛围、保障安全、做好宣传发动、纪律保证,出勤等工作,形成大课间课程。

7.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研究制定符合我校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劳动、会劳动的美好品格。4月初,位于学校运动场东侧的“求实农场”开始实际运营,按照班级划分区域,由各班负责管理,一学期以来,求实农场锻炼了学生劳动技能,更成为学校一道风景。

8.做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奠基。升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硬件设施,成立学生心理健康监测组织,编制心理健康校本课程,编排《校园心理剧》,探索和研究学生心理问题解决长效机制。4、5月份按照市教育局安排,组织各年级家长集中参加泰州市“关爱生命·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家长们认真观看仲稳山教授主讲的《好家长是如何炼成的》专题讲座,仲教授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相结合,让家长们懂得了如何识别孩子心理危机、如何身当表率、如何与孩子沟通,以及如何应对孩子心理危机。

四、优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展的创新能力

优化学校管理及管理制度,让制度形成持续力量保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成果预期。充分发挥年级组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制定完善年级管理制度。对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重新审视学校各类规章制度,结合现代学校管理,进一步优化包括评优评先制度在内的各项学校制度。加强手机、睡眠等五项管理,始终和国家和省市区工作保持步调一致。

1.完善德育制度,在提高认识、丰富内容上有突破

完善德育网络,严格按照七年级以遵守规范为重点、八年级以学生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学会自律自重为重点、九年级以树立远大理想,学好知识和必备技能报效祖国为重点,落实德育的“三阶六梯九十六条”的具体方案,强化学生一日常规,学科德育渗透等,拓宽育人渠道,使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发展,遵纪守法,会学习的合格中学生。为加大《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宣传力度,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惩戒规则内容,政教处组织各班3月1日开始,陆续召开学习《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主题班会。真正用规范来指导学生平时的言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成为懂规矩、讲文明的合格中学生。3月5日,组织学生到蒋垛镇敬老院蒋垛镇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日主题德育活动。

2.完善家校联系制度,使家校协育体系有新突破

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总体部署和日常管理,实施校级领导接待日与学生交流制度。以百校千师万生大家访活动为契机,建立大家访制度。构建由分管校长带队,年级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组成的家访小组,每月每班家访2—3名困难生或学困生,帮扶、帮教,使被访学生在思想上、学业上有质的转变,实现家校同育的交流与沟通。

3.优化后勤管理,充分发挥服务育人功能

建立后勤精细化管理制度,健全三资管理制度,转变后勤服务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目前学校条件,达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通过服务于人,高效服务于教育教学一线,为学校教育教学做出贡献。

4.高度重视近视防控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近视防控领导小组,确定一名校级领导分管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先后召开学校近视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学习会和视力健康管理队伍履职大会。协调组织实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放近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方案,明确近视防控宣传教育目标,通过宣传教育,配合其他防控措施,实现学年近视率下降1%目标。

5.规范有序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和营养餐改善计划的上报,对资助工作开展过程性资料进行整理装订归档,迎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检查,获得一致好评。截止6月30日全校共有94人获得资助,资助金额达到70375元,均已通过银行转账发放到位。

五、改善发展环境,营造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

1.引领宣传导向,展示新时代学校形象

教科室牵头,语文组、文学社协作,规划校报、校刊各版具体内容,指定辅导教师,组建校报校刊工作室、成立宣传报道组,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及姜堰日报等媒介,结合学校重点工作采写有影响力的新闻,弘扬学校正能量,及时将校园的办学成果宣传出去。本学期,姜堰日报教育周刊稿件使用三篇。

2.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安全防范等工作,确保师生在校安全

依托安全教育平台,整合安全教育资源,多种途径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深入推进安全教育课程化,让安全教育课入课表,有教材,有考核,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家校、社会等资源,鼓励家长以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公益活动。通过学校日常管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让安全育人课程体现在学校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升级安全设施,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在校安全。

4月9日,在学校操场开展了“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主题消防知识宣讲和灭火演练活动,活动邀请姜堰区消防救援大队专业人员进行知识宣讲,对演练进行指导。5月11日,安全办组织全校师生在操场上开展了“512防灾消灾日”地震演习活动。5月12日下午,特别邀请顾高交警大队的凌警官与郑警官,开展“保护生命,安全出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公益讲座活动。

3.开展节约型学校建设,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

结合上学期学校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本学期全面实施节约型学校建设。全体师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珍惜一粒米、一餐饭开始,养成自觉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度电的良好习惯,争做节约粮食水电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推动者。3月份,政教处、团总支、总务处组织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主题班会、学生绘画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节约用水等知识,传播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等方面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节水意识,落实节约行动,提高学生们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

4.发挥工会的作用,多方位为教职工服务,听取民主意见与建议

在师德建设、民主化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活跃教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关心教职工和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等方面开展工作,有计划的积极开展各种活动。

5.发挥团队作用,巩固团校阵地,团员活动坚持主题化、实践化

坚持贯彻团中央从严治团工作要求,创新团总支工作。以活动为载体,以育人为目标,担负起培养和凝聚优秀青年的任务。结合有意义的节日深化“团”字牌活动。将志愿者服务活动常规化、经常化、制度化、项目化。坚持开展走进社区,关心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交通文明传递活动,周边环境优化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4月2日,组织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开展寻访“老红军 立志学英雄”活动,寻访红十四军老战士吴九成,聆听他讲述革命故事。

在过去的一学期中,仲院初中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务实的校风、严谨的学风、科学规范的管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深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更加出色。对于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我们将戒骄戒躁,扎实有序的进行,对于工作中的问题,我们更要冷静思考,寻找最有利的捷径,披荆斩刺,教育教学改革之路还很漫长,我们将一如既往,毫不气馁,坚持下去,正如屈原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