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月28日,姜堰区初中数学阅读课堂研讨活动在仲院初级中学展开,本次活动由数学教研员石建华主任组织,全区初中学校数学教研组长、七八年级数学备课组长、数学阅读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上午,来自姜堰区蔡官学校的洪清老师与来自仲院初级中学的陈威老师分别执教八年级的数学阅读课。洪清老师以“数学试题的阅读”为主题,带领学生读题、教会学生通过阅读题目获得条件与信息,从而解决正方形性质的综合应用。陈威老师以“数学教材的阅读”为主题,带领学生阅读课本中对“类比”的介绍,带领学生感受数学中的类比,在陈老师对题目的一次次变式中,学生感受类比思想,并运用类比思想解决问题。



两位老师上完课后,先各自对自己的课堂构想进行了说明,随后数学阅读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对阅读课堂进行点评,老师们在点评中肯定了两位授课教师深厚的数学功底,同时也谈及了对数学阅读课堂的认识,还结合当下的中考形势对数学阅读的重要性与大家进行分享。通过数学阅读课题组成员们的点评,大家都对数学课堂阅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下午,首先由各校代表进行交流,分享各自学校当前在数学阅读工作上的开展。老师们分别结合本校实际,有的分享了本校的成功经验,有的提出了自己在开展数学阅读活动中的困惑,也有的对未来如何更好的开展数学阅读活动提出想法与展望。校际之间的交流使得各校都能够取人之所长,补己之所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从而共同进步、发展。 

随后,石建华主任对大家进行了以“大阅读背景下的初中数学阅读的实施路径”为主题的培训。石建华主任从对泰州大阅读的认识、初中数学阅读的价值、教师的数学阅读以及学生的数学阅读四个大的方面展开,向教师们详细而又具体地进行了讲解,让大家明白了我们做数学阅读的意义与价值。当前,我区初中生数学阅读能力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石建华主任对学生的数学阅读现状进行分析,让老师们清晰认识到今后在数学阅读方面努力的方向,同时,石建华主任也对老师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学校、各教师都能在今后的教学中融入数学阅读,将数学阅读更多地落实到行动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