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促进初中第一教研站教学水平再提升,积极探索新时代、新课标、新中考背景下初中教学的应对策略,56日,初中第一教研站春学期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双减背景下的教学改革汇报会在仲院初级中学召开,区教育局副局长孙长春、普教科科长张小军、初中教研部主任章文丽莅临会议作指导。教研站内各校校长、九年级分管校长、年级主任、备课组长出席会议。区内其他教研站牵头学校和励才学校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活动第一阶段,出席会议的领导和老师首先观摩了仲院初中马晶晶老师和钱孟颖老师执教的数学、物理课课堂教学。

励才学校李晓梅主任对马晶晶老师的数学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认为马老师的课堂围绕教学重点和难点展开,先让学生以回顾概念知识点为主线,同时结合相应的习题及时巩固知识点,让学生的基础知识更加扎实,同时对中考习题做了一系列的分析,帮助同学们为即将到来的中考做好充分准备。

励才学校杨志芹主任在评课中肯定了钱老师让学生在实验中回忆复习所学的电学知识的教学设计,也对缺表法测电阻这一部分活动提出了教学建议,要基于学生学情精选设计问题导向,在复习课中给学生更多的思维拓展。

会上,教研站相关领导对九年级一模和基础年级期中考试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教育教学建议。

会议交流发言阶段,蒋垛中学姜文银主任对阶段教学情况进行了分析,他通过详细的数据对比,科学、客观、全面地剖析了目前教学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每个年级提供的典型错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姜主任还结合新课标的变化提出具体建议:重视运算能力的培养、注重错题归纳,用好易错题。

克强学校李校长以《对标找差再出发 凝心聚力再提升》为题做了克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与愿景的报告。指出克强学校成绩的获得在于全局战略谋划,归功于学校的治理思路:始于颜值,成于品牌,久于细节,终于文化。在中考的备考中,以项目化学习为抓手,以系统思维指导行动,在细节上做到行有格,动有范。


大伦初中高飞副校长以《明确差距 把握方向》为题,就2023年中考试卷做深度分析。他提出教学要关注教材本身,关注高阶试题,关注社会生活,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仲院初中钱小强校长以《实干谋发展 奋楫向未来》为题,要突出学生自主,精心组织备课、作业、辅导聚焦边缘生点面结合强化培优补弱。他强调,在中考备考的道路上,一要定标。古语有言,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故各个学校要合理确立目标。要抓住姜堰教育发展的窗口期,努力拼搏五个月。二要研判。要分析现状,直面困难,清楚自己。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妄自菲薄。三要精细,措施要具体到每一个学生,每一个教师。既要关注优生,更要关注后进生。四要关爱,既要关注老师的精神鼓励,也要关注教师的生活。


最后,孙局长用几个状态对本次会议作总结。结合教学观摩和各校经验交流,提出了对二轮复习情境下状态的考量要求。教师的状态应该是自信、把控、严谨。学生状态要活跃,学生思维要活跃,在最后复习迎考阶段有动力有冲劲也要有定力。学案作业设置状态该是简洁、规范、对路、有效。课堂需要呈现和融向上,有所思有所得的状态。同时也希望初三团队能够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各个教研站一路奋进一路研究,一根指挥棒全局一盘棋,共同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