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仲院小学 - 校务公开
2024年春学期仲院中心小学教务工作计划
2024-02-26 13:38:46

仲院中心小学

2024年春学期教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务处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围绕“教育立区”战略,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弹性作业改革,拓展课后服务课程,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全面营造“轻负高效”的育人环境。

、工作目标:

1.纵深推进“双减”工作,严格落实“双减”目标要求,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2.细化、优化各项常规工作,主要抓好课堂教学的规范。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4.聚焦核心素养提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精心打造弹性放学、弹性作业等“双减”特色,严格落实“双减”目标要求,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创新“教学教研+作业管理”“作业辅导+特色课程”质量提升路径,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一校一案”完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探索实施假期托管增值服务,有力保障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多元化教育需求。以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等五项管理为突破口,建立中小学生课外作业监测和定期公示制度。不断深化学校特色体育建设,确保每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确保总体近视率逐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提升学生艺术欣赏能力,培养学生1-2项艺术爱好或特长。注重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建设校内外劳动综合实践基地,劳动教育每周不少于1课时。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聚焦核心素养提升

强化大单元教学设计,倡导项目式学习、研究性学习、跨学科学习等多样化学习方式,突出目标、活动、评价等关键要素,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探索因材施教的有效路径和深度学习的教学模式,重视情境教学,强化实践体验,开展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

(三)关注教学流程,规范教学行为,提高管理能力

1.教学常规管理。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按课表上课,按教学进度,备课内容上课,提前进课堂,准时下课,每天按时处理学生的作业,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

2.继续做好教学“六认真”的监控工作。教务处将采取不定期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案、作业的自查和互查工作。检查重点关注在二次备课和电子备课上,同时注重检查情况反馈。

3.严格教学常规管理。通过对课堂常规、作业批改、备课反思、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检查,加强对学生学习行为、教师课堂教学状况的调研和指导,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4.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组织人员对三年内参加工作的人员,进行说课、听课、评课和跟踪指导,有效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加速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四)讲求课堂实效,重视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1.做好教学质量跟踪。每一位教师都要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生命线的思想,并在效率上下苦功夫,花巧功夫。教务处将按照教育局的安排对学生学业质量进行监测。

    2.深入推进“大阅读”工作。开展好“读书节”活动,充实学生阅读书库。把“人人读经典”打造成我校学生的标志,真正培养秀外慧中的少年儿童。

(五)强化校本研训,加强教研组建设,提升专业水平

1.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有目标,有层次,有措施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抓好教师的业务学习。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同时,每次的业务学习活动要有主持人,有交流,有活动记录。要做到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学习与交流心得相结合;自己学习与讲座指导相结合。争做学习型教师,争创学习型学校。

四、工作安排:

二月份:

1.拟订工作计划,并组织教师学习。

2.做好开学初的各项准备工作。

3.检查开学教学常规工作。

4.落实“双减”工作。

5.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三月份:

1. 组织参加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及论文写作主题培训。

2.参加小学语文课堂AI智评现场研讨推进活动。

3.参加小学数学第一次区级集体备课。

4.参加中小学音乐学科区级集体备课。

5. 参加小学青年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

四月份:

1.参加2024年青年教师小学语文“乐学”好课堂教学大赛。

2.参加小学数学深度学习课例研究暨送教活动。

3.参加“乐学”好课堂:小学英语学习活动观视域下“单元整体”教学研讨活动。

4.参加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活动

5.参加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活动。

五月份:

1.参加小学语文跨学科学习主题观摩研讨活动。

2.参加以绘本故事为载体的心理健康优质课比赛观摩活动。

3.参加小学数学深度学习课例研究暨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

4.组织参加“乐学”好课堂:小学英语“素材性资料”融合教学研讨活动。

5.组织学生参加科学实验能力竞赛活动。

六月份:

1.参加泰州市小学英语优质课比赛。

2.参加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师生成果评比活动。

3.组织学生实验操作能力测评。

4.检查教学资料。

5.各学科教师制定学科复习计划。

6.组织2024年春学期小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活动。

7.安排师生暑假系列活动。

发布:处变不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