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乡村教育摆渡人——张宏章
2021年姜堰区教师节表彰
2021-09-10 17:23:35


乡村教育摆渡人

“老师,您跟别人不一样,跟您在一起,我想说就说,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真爽!”

“感谢您,我的好大姐!”

“老师,您的班级就像家里一样温暖!”

……

这里的“您”就是大伦初中教科室主任张宏章老师。张老师扎根乡村校园41,担任班主任35,几十年如一日躬耕教育,无怨无悔地倾洒爱心,让一个又一个孩子走出困境,朝向美好的明天。

“老师,您跟别人不一样”

80年代初,乡村最缺的就是教师,农村孩子特别是困难家庭的孩子非常渴望受到良好的教育。师范毕业后,从农村出来的张老师又回到了农村,任教语文学科,并一直担任班主任。

作为一名班主任,张老师崇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多少年来,不只有多少学生在她春风化雨般的教育中茁壮成长。

学生小桂,脾气极为暴躁,跟老师顶撞,当着老师的面撕掉同桌的书。老师认为他无理取闹,无药可救;同学觉得他野蛮固执,不愿为友。针对这样的学生,张老师没有操之过急,采取了“以柔克刚”的策略。午饭后,张老师将小桂请到操场,面对操场对其说:“现在操场就是大海,跑道当为沙滩,我们一边散步一边闲聊,可以吗?”小桂答应了,但要求限时(5分钟),而且限内容(只谈有关学习方面的事)。

“期中考试地理生物及格吗?”

“不及格。”

“你觉得老师放弃你了吗?”

“没有。”

“那我就放心了,回班吧!”

“啊……没了!你为啥不问昨天我为什么跟物理老师吵架?今天又为啥撕破同桌的课本?”

“因为你不想说,我尊重你。”

“不行,今天你一定要告诉我!”

于是,师生漫步在操场上,推心置腹长谈了90分钟。最后小桂笑了:“老师,您跟别人不一样,跟您在一起,我想说就说,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真爽!老师,请您放心,我会做一个好孩子的!”

 

“感谢您,我的好大姐”

乡村学校留守儿童较多,大部分学生只能住宿,那些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衣食住行,身心成长,张老师的关心无所不至、无微不至。

学生小朱入学时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有时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甚至动过辍学的念头。张老师通过家访得知小朱优渥,从小娇生惯养,喜欢开灯睡觉。随后与小朱促膝谈心,每天下晚自习后,都到宿舍看她。“放心吧,老师就在宿舍门口守着你。”直到小朱入睡,张老师才悄悄离开。坚持了一个多月,小朱终于适应了初中的学习与生活。

学生小范,父母离异且各自重组家庭,她跟妈妈一起生活。母女产生敌对情绪,孩子要求转学,否则辍学。张老师多次上门,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孩子的思想工作,一边指导家长如何关心、教育孩子。经过劝导,小范勉强跟张老师一起来到学校。可放学了,她不想回家,妈妈痛哭流涕。张老师劝走了小范的妈妈,将小范带到自己家中,同吃同睡,秉烛夜谈。小范的心结终于解开了,母女和好如初。体育中考前,课间操进行长跑训练,小范跟不上本班队伍,就放弃训练。“走,我陪你!”年过半百的张老师陪她一起跑,直至中考。对此,小范的妈妈激动地说:“感谢您,我的好大姐!”

“老师,您的班级就像家里一样温暖”

十年前,学生小吴带着瘫痪的妈妈住进了学校。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既要上课,又要照顾妈妈,常常忙得精疲力尽。张老师在班级组织了一个“爱心社”,提倡“人人助我,我助人人”,并亲自参加。在张老师的带动下,大家主动轮流帮助小吴照顾妈妈。小吴伤风感冒,张老师就为她请医买药;小吴去外地参加活动,张老师就送她去车站,并叮嘱她一路小心。一个“爱心社”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个个学生成了兄弟姐妹,张老师成了他们的“妈妈”。

张老师还协同团委在学校网站开辟了“关注留守儿童”专题,希望通过网络让更多热心人来了解、帮助贫困生。扬州的季先生通过学校网站平台看到小吴的事迹后,不远千里来学校资助小吴。这一事迹多次被各类媒体报道,省电视台还以《妈妈,我想对你说》为题连载报道。

如今,张老师临近退休,仍然坚守教学第一线,而且担任初一年级组长。她说:“我还是那块普通的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愿继续献身教育,甘做乡村教育摆渡人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