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期中考试后的心理调适
2022-09-19 08:09:13

随着期中考试成绩的公布,有些人进入“天堂模式”,有些人则进入“地狱模式”,而有些人则继续游走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有些同学可能会产生越来越强烈的心理冲突和情绪反应,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因此,我们有必要好好了解一下该如何去面对考试后自己的心理状态,做好自我心理的调试,从而能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下一阶段的学习。

很多人羡慕成绩好的同学,称他们为“学霸”,大多数人认为“学霸”之所以为“学霸”,多半乃是他们聪明的缘故,那么,“学霸”是不是比一般人聪明呢?

当然是,因为智力是学习活动的基础条件。智力超群的人在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创造力上都远超于常人。但是,这些成绩好的学生是不是就聪明到“令人发指”的程度了呢?恐怕也没有。心理学和统计学的研究表明,在人群中真正智力超群者,只占总人数的5%,也就是说,在一个50个人的班级里,顶多只有2.5个人是属于特别聪明的人,其他的人的智力水平和大家都差不多。因此,学霸之所以为霸,和智商大概也只有“半毛钱”的关系。

既然这样,那剩下的9毛半又是什么呢?乃是“三毛钱”的学习态度,“三毛钱”的学习方法,“两毛钱”的努力坚持和“一毛五”的心理因素。学习上的成就,其实是由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努力程度和心理因素以及智商综合决定的结果。因此,你的考试成败,就应该从这些方面综合来找原因。

首先看看那些考试发挥较好的同学。理想的考试成绩是对你前一个阶段的学习情况的一个肯定性的评价。因此此时你要做的,就是进一步保持和坚持。继续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坚持自己的学习方法,继续努力,你就能在“学霸”的路上越走越远。但是同时要注意的是,有些同学可能会因为一次考试考得不错,就暗下决心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下次考试要取得更好的名次,这可能会成为一种动力,但是如果掌控不好也容易变成压力。因此,保持平常心,坚持自己的学习风格是最重要的。激情只能持续一会儿,而坚持才最为重要。

再来看看那些考试发挥不理想的同学。首先,考试成绩不理想,同学们难免会情绪低落,甚至伤心流泪。但是,有些人受到很多心灵鸡汤的鼓舞,不允许自己表现得“不坚强”。他们为了尽快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会马上给自己定下非常严格的学习计划,决定卧薪尝胆,重头再来。这种精神是好的,但是行为是不科学的。心理学上有一个重要的观点,那就是当你处于情绪高峰时,理智会暂时消失,而当情绪慢慢恢复时,理智就会回来。所以,当你拿到一个坏成绩而气急败坏的时候,做出的学习规划多半会是非理性的产物,属于“兴之所至”的产物,执行起来可能非常困难,反而容易让自己失去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所以,不要在情绪的低潮时着急给自己做学习规划,给自己一个消化坏消息的时间。情绪一般具有自愈性,少则一两天,多则四五天,你就能恢复平静,开始理性地看待下一步的学习了。因此,第一个建议是:情绪糟糕时,不要马上做决定。

情绪平静下来了以后,就要从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努力程度和心理素质方面检查自己了。你对待学习的态度如何?是为了应付差事,还是为了提高自己?是凡事要求精益求精,还是只是得过且过?学习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等待老师布置任务?态度不同,学习的动力就不同。现代心理学越来越多的发现,学习态度和学习动机才是决定学习成绩的首要条件,换句话说,只有热爱学习的人,才有可能把学习搞好。爱还是不爱,你可以自助选择。

除了态度的问题,还有方法的问题。同学们每天都在埋头学习,但并没有合理有效的学习方法,效率很低。例如,你有没有了解自己的学习风格?有没有注意到自己学习的优势时间是什么时候?你是“百灵鸟型”还是“猫头鹰型”,又或者是“全天候即插即用型”?是“视觉学习型”还是“听觉学习型”?你有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和具体安排?有没有了解学习的基本规律,做好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课,课后及时复习等基础性环节,还是仅仅沉浸在自己过去摸索出的狭隘的个人经验中?有没有主动思考问题的习惯?有没有遇到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对所学的知识是死记硬背,还是理解记忆?

有些学生经常说,考试卷子上错的题自己平时都会,老师一讲就清楚了,但就是考试做就不行了,怎么会这样呢?其实,这两者是有很大差别的。老师讲题目时,告诉你了解题步骤,你当时记下来了,顶多就是一个成功的模仿者。而一道新的题目摆在你面前需要你凭空想出思路时,考验的是你在模仿的基础上自己思维的能力,这种能力平时没有一定数量的训练,根本就不可能拥有的。自己缺乏思维练习过程,老师就算讲得再多,题目一样不会做。

有些同学的学习效率很低,而且从不讲究策略,一味靠投入学习时间解决问题。2015年我去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时,北师大的教授、博导周老师讲了一个实验,他将北大、清华的大学生与只考上专科学院的学生找了一部分来做对比实验,同样要求他们解决一些基础性的问题,发现这些学生脑部的神经活动的规律不同。在解决简单问题时,北大、清华的学生脑部活跃的区域是主管记忆的区域,而四类大学学生活跃的区域是主管思维的区域。这说明什么问题?对于基础性问题,北大清华的学生是作为一种整体结论在进行回忆,而专科学院的学生是在进行重新思考,当然前者是既省时又省力了。那前者为什么能加工得那么好,原因就在于平时学习讲求策略,不是死记硬背,做的是学习的精细加工、深入理解,对于学习内容掌握得非常熟练。

还有些学生总是归罪于“粗心”这样的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粗心”的确是偶然的,但是如果每次都“粗心”,那就有必然的原因。所谓“粗心”,其实就3个原因,请大家自己去对照。第一是熟练程度不够,有的同学对解题思路能够脱口而出,而有的人还要想半天,当然就有差别;第二是基础概念模糊,是是而非,平时还可以去翻书,考试时你哪里去翻书,而且像这种问题最影响心情,你觉得自己会,其实不是真会,考试时一样丢分;第三是准确率不高,平时要求就低,总是错了再改,考场上谁给你反复修改的时间?因此,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有些同学说自己心理素质不好,一上考场就容易紧张,一紧张就把会的东西忘掉了,其实这多半是一种托词。考场上,你会因为紧张不会写自己名字吗?回想一下你平时喜欢唱的歌,你会在唱歌的时候忘词吗?恐怕很少,原因是什么。那是因为名字你天天写,所以不会忘;歌你天天唱,所以也不会忘记。学习也是这样,所以与其怪罪心理因素这样摸不着的东西,给自己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不如自己多下功夫,把基础知识搞得滚瓜烂熟,保证你考试时忘不了。

综上所述,考试中取得不错成绩的同学,需要保持平常心,继续保持和坚持;考试失利的同学,给自己一点时间来处理情绪,接受失败,等自己平静下来了,再来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努力程度和心理因素方面的问题,制定对策,决定下一步要走的方向,从而争取以后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