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你的烦恼,我来解答
2023-04-24 07:53:20

“一个人有了坚实的自我,它在这个世界上便有了精神坐标,无论走多远,都能找到回家的路。”——周国平

图片

看看近期同学们有有哪些困惑以及心理老师的建议吧——

1.考差了本来就很难过,父母谈成绩时还是一味地指责。

老师的想法:

孩子没考好时,常见的情绪可能会有失望、挫败、难过或无所谓,如果家长总是用批评、贬低、嘲讽或是比较的态度来与孩子谈论,不但会减弱孩子学习的进取心,反而会将孩子越推越远。

图片

面对这种情况,首先,家长要让孩子感到被支持和接纳。看见孩子的情绪——当孩子不想谈论考试时,也要给予孩子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同时让孩子知道,家长随时都陪伴在自己身边。

其次,对于失望、挫败的孩子,家长可以帮助提升他们的自我效能感。与孩子一起找找这场考试中哪些值得肯定的地方或是从前的成功经验。

最后,鼓励孩子自主发现并解决问题,合理归因,让孩子自己提出和决定接下来的行动目标。

2.青春期14岁的孩子不愿意跟母亲交流,怎么办?

图片

老师的想法:

在14岁这个年龄段,不愿意跟母亲交流是一件较为正常的事情,基本上是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青春期心理发展特征,喜欢自己有秘密,不愿意再和大人分享。面对这种情况,给予孩子足够私人空间,青春期的孩子渴望独立,并需要自己的空间去思考和成长,尊重他们的个人隐私,不要强制他们与家长分享所有细节。当然也可以尝试用其他方式与孩子建立联系,如给他写信、发短信或者留言等。

二是可能亲子关系并没有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让孩子无法去信任家长。那么就需要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在孩子需要帮助时表现出理解和支持,相信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耐心倾听,不要评判或是批评。

3.一直纠结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看到了自己的焦虑,却始终深陷于旧有模式中,很难付诸改变的行动,怎么办?

老师的想法:

首先,意识到焦虑和旧有模式的束缚,已经是改变的第一步了。

其次,改变就是从一个小想法的觉察开始做起的,日积月累,才能促成大的变化,才容易被别人看出来——ta变了。总是想要一蹴而就的变化,不是没有改变,而是没有耐心等待自己能够真正改变。

图片

最后,作为家长需要意识到当前时期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也需要去思考和探索新的教育方式。例如,阅读相关书籍、获取关于青少年教育的资讯,考虑寻求专业的帮助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