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大伦初中“五一”假期安全提醒告家长书
2023-04-28 09:05:29
为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方针,请家长们在假期中对孩子做好安全教育和相关指导,收下这份“五一”劳动节的假期温馨提示:

 一、防溺水安全

1.严格要求孩子遵守防溺水“六不准”:
▪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家长要教育孩子遇见溺水人员,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同时向附近成年人求救,切莫擅自开展下水、手拉手等施救行为。

2.做到“四知道”:
知道自己的孩子去哪里、和谁去、去干什么、什么时候回来。

如果孩子未在规定时间回家,要第一时间寻找。

 二、交通安全 

1. 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并且左右观察确定安全后再通过。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乘车时遵守秩序; 2. 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3. 孩子坐轿车要坐在后排座位,4岁以下孩子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且大人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 4. 家长驾车时一定要遵守交规,不超速,不酒驾,不超员,安全出行; 5. 乘坐公交车时,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上下车时不拥挤。乘坐大巴、私家车时系好安全带,乘坐电瓶车要戴好头盔。拒绝乘坐超员车辆出行,拒绝乘坐非法运营车辆; 6. 警惕汽车盲区,告诫孩子停驶的汽车也危险,“三不”要牢记: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站。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三、出游安全 

1. 外出旅游时,请关闭家中电源总闸、煤气阀和天燃气阀,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做好家庭防火安全工作;

2. 家长带孩子出门时,一定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在人员密集场所更要防止孩子被人流冲散。务必让孩子牢记父母姓名、住址、电话等;

为了避免孩子可能身处险境,在旅行之前,目的地的选择应考虑是否适合孩子的年龄。相对来说,全家游比较常见的安全问题是孩子走失,尤其在人多的地方,误认妈妈、找错爸爸都是孩子比较容易犯的错误,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3. 家长带孩子玩游乐设施时,要先认真阅读游戏说明,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等要求去选择适合的游乐设备;

4. 漂流、乘船等水上活动,本身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家长一定不能缺席。除了帮助孩子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穿救生衣等防护措施,还要注意看好孩子,以防发生突发事故;

5. 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在景区吸烟,不动用明火,不在山上野炊生火,防止引发火灾;

6. 选择正规景区,让孩子在安全区域内游玩,避免进入未开发的区域;

7. 带孩子接近大自然的时候,一定要提防蚊虫叮咬。如果带孩子到草地中玩耍,最好穿不露脚脖子的裤子和运动鞋,并且给孩子做好防蚊虫措施。

 四、网络安全

1. 希望家长以身作则,不沉溺网络,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多陪孩子到户外活动,参加体育等项目,以淡化网络的吸引;

2. 教育孩子健康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限时上网,从网络中获取健康有益的信息;

3. 网上交友要谨慎,不与网友见面;不信谣、不传谣;

4. 保护好个人和家庭信息(特别是身份证、银行卡号、住址等),不贪小便宜,慎防网络、电信诈骗。

 五、恶劣天气安全

1. 假期期间家长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教育引导孩子不要在下暴雨、打雷期间外出;

2. 雷雨天气要远离高大建筑物和供电设施等,远离江河、水塘、水库等危险区域,防止遭遇洪水、雷击、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危险;

3. 如果在外出时遇到暴雨,请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和积水处,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遇有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

 六、食品安全 

1. 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规律饮食,按时就餐,避免两餐间隔的时间过长,不暴饮暴食;

2. 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

3. 不购买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和“三无”食品;

4. 不喝生水,不吃来历不明的水果、野果和食物,不吃野生菌等高风险食物,不买无证摊点出售的食品,严防食物中毒。

 七、消防安全 

1.乘车遇到火灾,立即从车门处疏散逃生;车门被封时,要用车载安全锤敲碎玻璃,破窗逃生。

2.入住宾馆、酒店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路线。

3.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请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在景区吸烟,不动用明火,不在山上野炊生火,防止引发火灾。


无论任何时候,

别忘了提醒孩子,

安全第一!

祝家长和孩子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