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兄弟学校齐聚伦中 交流分享再创佳绩
2023-05-12 17:51:36

5月10日,姜堰区第一教研站“二轮复习”研讨暨“乐学”好课堂生物学科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姜堰区生物研训员李鸿喜主任和教研站内各校八年级生物学科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进行“乐学”好课堂教学展示,大伦初中钱斌副校长和仲院初中陆梅老师进行《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变异》二轮专题复习的“同课异构”。

钱校长紧扣新课程标准,设计了知识回顾和训练提能两个环节。在知识点复习时,他通过聚焦大概念,强化知识点之间的连接,使学生对生物的生殖、发育及遗传与变异有了整体认识,在训练提能环节,他通过限时训练精选中考真题来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及时评价和讲解。

仲院初中陆梅老师首先通过知识网络图呈现了课堂的主要内容,接着带领学生依次复习了生物生殖发育及遗传的过程和特点,并通过当堂检测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和迁移应用能力。课上陆老师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活跃了课堂气氛,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复习研讨环节中李鸿喜主任对两节课进行了简要点评,两位老师都能对知识进行系统梳理,点出必备知识点,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效果显著。同时对今后的复习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生物学要和生活联系,要与真实情境联系,尽量带学生多做实验;二是教师要去粗取精,大胆取舍,删繁删难,把常考知识点、学生易错易混点讲懂讲透;三是要将“课改”变为“改课”,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练比讲效果更好。

教研站内各校初二生物老师也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复习迎考中的一些实效的方法和措施。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第一教研站内各校之间的联系和资源共享,交流了复习迎考的经验和心得,厘清了今后生物中考复习的思路和策略,更能准确地把握中考的方向。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