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大伦初中提醒您:骑乘电动自行车,这些安全知识要谨记!
2023-06-01 10:50:49

近期,江苏接连发生多起涉及中小学生骑乘电动自行车(含电动两轮车、电动三四轮车、电动摩托车)的交通安全事故。事故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一早一晚”和学生上下学时段,主要原因是驾驶人疏于观察、未按规定让行、电动车“双违”、无证驾驶电动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

当前中小学生骑乘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有上升风险,广大市民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多发势头。

电动自行车是较多市民的出行交通工具之一,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如何做到安全行驶,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电动自行车上路须知

(一)关于电动自行车

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十六周岁。

(二)关于电动自行车载人的规定

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十六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

(三)关于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规定

驾驶电动自行车严禁闯红灯。实行靠右通行,不得逆向行驶。不得在机动车道内行驶。向左转弯时,靠路口中心点的右侧转弯。驾驶电动自行车应按规定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

二、骑乘电动自行车上路,有哪些交通安全事项?

(一)远离路口大货车

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和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要与转弯的大货车同时进入路口。

(二)转弯前要先停车观察

当电动车转弯时,先停车观察,确保后方没有来车再通过。

(三)横过道路要“一停二看三通过”

过马路时,即使是在斑马线上,也要一停、二看、三通过。

(四)遵守交通信号灯通行

通过路口遇红灯时,要停车等待,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过。

(五)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驾乘电动自行车,无论驾驶人或乘坐人,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系好帽扣。

(六)遵守路口让行规定

在路口,遇到让行标志要停车让行,转弯车辆要让直行车辆优先通过。

(七)切勿从大型车辆前方绕行

“大型车辆有盲区,你我需远离!”车头前方是大型车辆的盲区之一,强行从其前方绕行,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八)杜绝酒后驾驶

酒精会使人对外界的反应及控制能力下降,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也随之下降!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酒后驾车。 

(九)拒绝违法载人

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不仅影响驾驶人的操控能力,乘坐人员更是缺乏安全保障。

交警提醒广大市民

文明出行,安全驾驶!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违法驾驶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的,要被采取“三个一律”严管措施,即:一律通知家长或监护人前来处理,责令加强管教;一律通报学校,加大批评教育力度;一律吊销将摩托车等机动车交给未成年中小学生驾驶的驾驶人机动车驾驶证。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