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 家长学校
培养孩子健康心理五小妙招
2024-01-10 12:57:38

教育内卷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压力,孩子在长期高强度的学习中,极易出现焦虑、厌学等心理状况。作为父母的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应对,我个人有几点小建议:

PART.01始终相信孩子,在我心中你最棒      

无论孩子现状有多糟糕,都有办法来改进,你有多相信孩子,孩子就会有多优秀,无条件地相信,就是孩子最大的动力。想象孩子站在你面前,对孩子说:“Yes!妈妈相信你!只要找到科学的学习策略,持续努力,一定会越来越好。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努力比成绩更重要。”

PART.02改变沟通方式,对孩子积极回应      

看到孩子发出需求,家长再忙,都要尽快放下手头的事,积极回应孩子,让孩子知道父母是他的依靠。父母要养成积极回应的好习惯:面带微笑,视线上抬,频频点头,多多鼓掌,不时拥抱。

PART.03保持稳定情绪,用生命影响生命      

爸妈的心,是宁静的海,你的稳定,让孩子遇事更安心。用情绪感染情绪,用生命影响生命。生命的状态最重要,你的自信、乐观、希望,都会深深地影响孩子,父母自如做到,孩子轻松跟随。

PART.04培养积极情感,在爱中幸福前行      

优秀的父母都在培养孩子的“三感”:自主感——让孩子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父母的依附;控制感——早日让孩子学会自己做决定;成就感——从做的事中得到好的结果。所有的优秀和自信都是成就感堆积出来的,家长要想方设法培养孩子做成一些事,找到成长的喜悦。

PART.05持续精进学习,做孩子的好榜样      

只有学习不可辜负,时代在变,孩子也在长大,做父母是人生的一个大学问,需要我们因时而变,不断学习成长。孩子要学习,家长更要学习,固步自封的家长很难教出优秀的孩子。学习是投入最少、回报最丰厚的投资,与孩子起做同学,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示范。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