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 家长学校
远离说教,幸福沟通
2024-01-16 09:13:27

作为新时代的父母,你会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吗?当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困惑你会想到去学习提升自我,进而影响孩子吗?今天我就来教大家一点沟通“套路”,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积极沟通 远离说教

要想沟通好,笑容、点头和鼓掌不可少。定好基调,对孩子充满信心,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很多家长跟孩子的沟通的时候,自己没有做好准备,内心焦虑,状态不佳,对孩子失去了信心,总是看到孩子不足的一面,结果沟通一开始,就完全走样了,加入了很多主观臆断。所以沟通之前,家长调控好状态,稳定情绪,内心做好准备,沟通有备而来。

积极倾听 不带批评

要想沟通有效,家长不能选择性倾听,听的时候一旦有选择,听话容易听不见音,用自己的判断掩盖了孩子的真实想法。不带评判的倾听,视线上抬,面带微笑,频频点头,不时确认,“哦,我听到了,你刚刚说……”,复述孩子的话,让孩子感受到你在认真地听,表示他的表达受到尊重,而不是被漠视,孩子就更愿意积极地沟通。如何听?一听语中音,语言背后的真实需求;二观孩子肢体动作,肢体语言有时候比说的更真实。家长认真听懂了,就容易心理同频,产生共振。

积极回应 取得一致

我发现,很多家长回应不到点子上,结果孩子很受伤,沟通没效果。为什么现在孩子一玩游戏就停不下来呢?因为,刚进场前五秒就给你一个奖励,然后10秒30秒5分钟不断刺激,让人能够获得巨大的满足感,游戏不会等到一个小时之后再奖励一个百宝箱的,那太久了,奖励就是立刻马上。所以,(1)回应孩子的核心关切,过滤掉冗余信息,不要掉进孩子“挖的坑里”,找准焦点,把话说到心坎上,让孩子感受到“爸妈真懂我”。(2)感性回应,确认孩子的内心感受,多说说自己的感受,增加自己和孩子的感受联结。(3)求同存异,尊重不同,找到共同,放弃完美主义期待,允许孩子有自己的“小天地”,这样才能影响孩子,和谐共处。

积极夸奖 鼓励进步

夸努力,夸改变,夸进步,夸品格。相比于夸奖一个孩子聪明,夸他努力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学习的内驱力。夸聪明,会让孩子觉得做好一件事、学好一门科目所取得的成绩,是因为自己本身的天赋,不受自己控制。如果换一个自己没有天赋的领域,或者难度增加,都会让孩子担心自己因为缺乏天赋而失败,从而选择放弃。而被夸努力的孩子会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那么就会不断进步,取得成绩,所以他们更愿意去接受挑战。夸奖时言之有物,注重细节夸奖越具体,越注重细节,就等于为孩子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比如当孩子写了一篇不错的作文时,不要只是说“写得挺好”、“真棒”这种空泛的鼓励,而是指出细节:“这一句描写得很真实,让整个文章都生动了。”“一个错题都没有,很认真哦!”这样,孩子就会逐渐明白,改善哪些方面,会让整体更加出色。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经说:家长绝对不能对孩子做的事,就是贬低。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不一样的能力和偏好。如果父母拿孩子不足的地方去和其他人比,那么打击会是方方面面、永远存在的。承认这种差异,并帮助孩子修炼自己的长处,弥补短板。面对孩子一时的落后不要急于责备,而是给予孩子包容和接纳。       

因此,我们每个家长要学会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有条件的满足。例如:你的孩子考了100分,你会说“妈妈爱你”,当你的孩子考了59分时,你依然要说“妈妈爱你”,这就是无条件的爱。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会给孩子巨大的安全感,让他充满自信,敢于挑战,在一次次的努力中,他的潜能会得到充分开发,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曾说:当孩子感到被爱、被信任,奇迹不久就会出现在你眼前。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