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大伦初中 - 校务公开
求真务实 筑梦前行 ——大伦初中2023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4-01-23 15:08:08

2023年,在区局的关心指导下,我校以党建活动为载体,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内涵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内涵发展

1.强化责任意识,夯实党建基础。校党支部把从严治党放在首要位置,与班子成员签订党建责任书,党员干部带头转变责任意识不强、创新意识淡薄作风,列出问题清,逐条整改落实。召开组织生活会,重点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偏差、缺乏担当问题;实行民主议事,政务公开,凡重大事项均交集体研究决定。

2.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廉政专题会,组织观看警示片,知识竞赛。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突出学习重点,注重学用结合,组织集中研讨、上党课、上思政微课次。施行微信、QQ群主备案管理,严守“十条禁令”,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先后开展“精品思政课”评比、法律知识竞赛、红色基地研学等活动,把学习、宣传、教育贯穿始终。

3.发挥党建引领,推动融合发展。实行“党建+”多元融合,开展“先锋在线,担当有我”品牌创建。组建“青年马如松”义工团队,开展“同课共建”、“党员示范课”研讨;实行干部包班级、教师包学生制度,抓实教学“六认真”。开展大走访、重点生走访、暑假教师进村教育服务活动。定期举办“食堂开放日”,利用“润德堂”、校史室,讲好身边榜样故事。

二、加强德育建设,提升师生素养

1.加强师德建设,提高职业道德。坚持“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总要求,深入学习教育法规、职业准则。学期初,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组织集体宣誓,签订师德承诺书。扎实开展了“办学规范大落实、突出问题大整改、教师全员大家访”三大活动;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签订了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抵制有偿家教。规范请假制度,加强纪律教育,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爱生敬业精神。

2.狠抓养成教育,提升道德素质。以养成教育为切入点,深化学校德育工作。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站、橱窗、学生社团活动、校园网、校园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展教育活动。学期初,各班组织召开收心会、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常规评比,学定期开展以纪律意识、心理准备、环境适应为主要内容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规范学生的言行,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3.丰富团队活动,注重德育实效。本学年,德育处、团委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召开理想、励志、感恩、安全等主题班队会活动,利用节日、纪念日对学生进行不同主题的教育,组织少先队开展了小手拉大手课外实践活动。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社团活动。如线上“缅怀先烈,文明祭祀”主题教育;阳光体育活动跑操比赛活动、冬季趣味运动会、庆元旦迎新年联欢等各项活动;书法、体育、美术、音乐等多种社团定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既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又陶冶了学生情操,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1.抓好教学常规,提高教学实效。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抓教学常规落实,做到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关注常态教学,要求教师提前三分钟进入课堂,强化作业管理,严禁教师拖课,倡导“提前一周备课制”、“集体备课制”,坚持课堂巡课、推门听课。抓实教学“六认真”,重点抓好“备、讲、辅、考、思、研”常规管理,开展月度检查,及时反馈信息整改,量化考核结果。做好教育教学资源的收集、整理、存档。

2.坚持课堂改革,优化课堂教学。继续深化本校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课堂模式,树立“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形成“生教生,生帮生,生生互助”的学习氛围。课后,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加大辅导力度,利用课间、放学后时间进行清理所学内容,确保每个学生做到“堂清、日清、周清、月清”。

3.加大培训指导,促进专业成长。一是实行全员培训,提高专业技能。今年以来,我们将课堂教学改革确定为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点的突破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活动。根据上级安排,分批组织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加强与第一教研站兄弟学校校际交流。定期开展联合教研活动,积极开展同课异构活动,虚心学习兄弟学校的教学经验与管理方法。二是实施青蓝工程,注重教研实效。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制订三年发展规划,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鼓励骨干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在生活上对青年教师多关心,在工作中多压担子,组织青年教师上汇报课、成长展示课活动。本学期,我们通过举行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4.注重阅读书写,加强毕业班管理。开设书法、阅读社团,组织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比赛,基础年级实行每日双语书写训练,定期在校园橱窗中展示学生优秀作品,激发学生书写阅读的活力。对毕业班实行分层教学,因人施教,保证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坚持强化训练,强调检查,批改迅速,辅导到位;及时分析问题,查缺补漏,积极营造气氛,激发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和学生们的竞争意识,以提高毕业班的教学质量为工作重心,争取为明年的中考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5.做好培养学优生、转化学困生工作。农村学生特殊学生多、学习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和特殊生心理疏导工作,以家校共建为重点,走访家庭,关注“留守”,主动帮助学生解除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或心理障碍;要求老师结合学生实际,做好个别辅导与指导自学,重视优等生培养,鼓励其创新精神和超前意识;对学困生,要查明原因,倾注爱心,培养其学习兴趣,加强家校沟通,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四、加强安全教育,建设平安校园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不断加强对师生的交通、用电、消防、食品卫生、防溺水、校园欺凌和心理安全的教育,定期组织安全演练,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和领导带班制度,经常性的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的自检自查,确保安全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安全死角,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治,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学法用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富有成效形式对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努力使师生懂法守法,确保学校安全零事故,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五、加强民主监督,增进师生福祉

1.发挥监督职能。严格财务管理制度, 坚持政务财务公开。学校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建立贫困生档案,发放公正透明、足额到位。严格收费制度,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代收费,杜绝乱收费现象。实行财务收支两条线;所有开支要经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评优树先进行了阳光工程,增强了透明度。

2.做到人文关怀。始终以集体利益为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办好师生满意食堂。校工会及时探望生病老师及其家属,为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全校教职员工的凝聚力。按政策按时、足额发放节日慰问物资和蛋糕,组织观看教育影片,组织慰问困难和生病教工,为教职工多做好事和实事。

2024年,伦中教育任重道远,我们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家长满意的教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w761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