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各行各业“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民抗击疫情不寻常的一年。大伦中心小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质量”“安全”两手抓,在“细化管理、强化双基、优化队伍、深化发展”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现总结如下。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水平。

加强党的组织力量是推动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区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盼望一年的新书记到任,党支部的成功换届选举,强有力的新一届支委会班子,为学校迎来改革的春天,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学校党支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攀升,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严的要求,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学校发展、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组织生活制度化。正常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党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通过示范课、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社区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义务参加学校值班,不辞劳苦,守岗有责;志愿参加社区服务,主动担当作为;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慷慨解囊,每人捐资100元;线上教学、线下辅导、疫情上报等处处彰显“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抗疫风采。夏志群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区脱贫攻坚优秀网络志愿者。

党员学习正常化。注重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守好课堂主阵地,突出抓好理论武装,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确保“学习强国”平台党员覆盖率100%,活跃度85%以上。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召开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举行师德承诺活动,签订师德承诺书,选树师德典型;组织开展“三再”大讨论,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先进事迹,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职业责任感和危机感。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完善监督评价体系,全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管,引导全体教职员工知晓和执行相关制度,自觉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营造和谐顺畅的工作环境。

充分发挥工会民主监督作用,结合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文体活动,举行交流教师和退休教师联谊活动。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凝心聚力,共同促进学校建设。

二、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衡量一个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标尺。而教学质量正是制约我校发展的“软肋”“短板”“瓶颈”,如何破局,为此,我们着力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向教学管理要质量。校级干部挂钩到年级组、学科组,深入教学第一线随堂听课、推门听课,参与同组教研听课和评价活动,加强指导与交流,及时了解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把握教学指挥权。重视作业管理,开学初,教导处印发各学科分层作业布置及批改要求, 作业做到堂堂清、日日清,作业批改做到“有发必做、有做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改、有改必评”。教导处定期对各学科作业的布置及批改进行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约谈,提出整改措施,并跟踪督查。

二是向校本教研要质量。立足我校质量现状,围绕制约教学质量的难题,提出破解提质的措施。以“立足课堂,有效反思,深入研究,提升质量”为教研工作重点,以推门课、备课组、教研组研讨课、导师卷入式教研课、校内评优课为主阵地,围绕主题,定期开展教研活动,重点进行集体备课、学科教材研究、课例分析研讨、练习作业设计、命题研究、习题研究、教学质量分析、教学问题反馈等,导师引路,精准把脉,形成合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市级各类教研活动及评优活动,发扬团体教研质量,努力为学校争光添彩。积极参加协作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与外校的合作交流,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组织开展与王石小学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和二实小送教下乡活动,成功承办实小东南片区城乡教研站音乐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

三是向科学监测要质量。(1)校长室结合城乡一体化教研站活动对相关学科进行调研摸底,分析现状,找准差距,拿出措施,明确方向。 音体美等学科教师及时对本学科知识点进行梳理,建立题库,通过读、背、默、小型知识竞赛对学生进行评价。重点做好学科教学质量反馈分析工作,发挥优胜班级、优胜学科的榜样带头作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重点帮扶对象薄弱班级、薄弱学科,定期调查教师教学的各个环节,找出问题解决的办法,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逐步消除“薄弱年级、薄弱学科”的“蛇腰”现象,以促进全面、稳定、快速的提高教学质量。(3)抓质量分析与评估。教导处根据区域调研情况,及时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重视横向比较,更注重纵向比较,关注班级增量,关注后20%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对薄弱年级、薄弱班级、薄弱学科加强指导和管理,针对薄弱点制订整改措施。(4)依托弹性放学托管服务,建立后进生质量跟踪档案,落实后进生的保底措施和转化工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坚持每天补一点,紧订每天作业,天天清。抓好“学优生”,注重学优生的后续发展,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圣帅敏老师分获市区体育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许雯、王勇、朱秀凤获小学数学分层作业一等奖。缪颖获姜堰区小学英语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语音课优质课评比二等奖,曹丹获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案例二等奖。伦睿、丁玲分获“实小教育集团﹒东南片教研站”小学英语、语文教师优课评比一二等奖。周秋红、伦睿、朱小伍、曹小萍等老师获区美文诵读三等奖,学校英语美文诵读获三等奖。王忠瑞等7名学生在区小学数学素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周雨婷读书伴成长征文二等奖,季存道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4.向智慧教育要质量。一是加强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鼓励教师运用多种技术优化教学,创设智慧教育环境,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强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专用教室的建设,完善装备,丰富文化布置,健全并及时做好账册登记。三是抓好教学能手、电教论文、电脑制作的竞赛和评选工作,努力争取更多的奖项和荣誉。四是加强学校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做好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类媒体上的教育宣传工作,宣传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典型事例、亮点经验和创新成果,同时注重新闻报道和微信推送的及时性。夏志群获市信息论文二等奖。学校获2020年江苏省智慧校园。

5.向体卫艺学科要质量。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工作规程》的要求,制定和实施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工作计划,增强学生健康卫生意识,增加学生健康卫生知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尤其注重学生用眼卫生教育,预防近视眼。进一步推进校园体艺2+1项目的开展,继续打造学校工作品牌。因时、因地加强大课间活动的组织,举行全校性会操比赛。加强卫生保健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大伦卫生院、优倍视视光中心、正大眼镜视学中心、张勤眼科中心到校为学生体检,测光,作血吸虫、视力预防知识讲座。 大伦成人教育中心、区城管局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发放宣传册,作知识讲座。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朱震荣,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沙荔荔分别为三至六年级女生作心理、生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女童了解生理健康知识,引导女童树立自信心,学会自我保护。扎实开展体艺项目为龙头的社团活动,丰富一校一品项目内涵,组织好学生书法、美术等优秀作品评比展示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特长的舞台。圣帅敏、吴伟银两位体育老师放弃午间休息,精心组织编排训练新韵律操,其质量得到了区责任督学、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的一致好评。合唱社团获区合唱比赛二等奖。幼儿园《爱上足球,乐享生活》获2020年度姜堰区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培植项目。学校获泰州市红十字会示范学校、江苏省中小学健康促进校银奖。全区体育技能测试优秀学校,圣帅敏、吴伟银获体育教学工作者先进个人,王佳敏、沈玮、孔霞获体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圣帅敏参加区小学体育教师基本功竞赛获一等奖。

三、依托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创新德育载体。

1.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注重加强师生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师生复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以及问卷调查中的应知应会内容,做到入脑入心,随时备查。及时更新各类公益广告,并定期检查,发现破损及时换新。对各类创建资料及时收集、整理、更新,分类归盒。建好心理咨询室,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常态化。在市区文明城市双月测评中,评价较高。

2.加强德育队伍建设。通过专题培训、业务竞赛等方式,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班主任队伍。加强班主任的专业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网络、视频资源,组织班主任进行师德师风、班级管理、沟通技巧、班级文化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活动;利用好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和培训机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家指导、案例分享活动;通过班主任基本比赛、主题班队会观摩等活动,让班主任在学习,分享,碰撞、交流中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合作,结合家访等活动,从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关怀学困生,合力育人。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贫困生活动,从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精神上给予物质帮助、义务辅导、心理疏导、精神鼓励。民革姜堰总支到校开展“留守儿童留守快乐”关爱活动,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召开师生家长代表座谈会,向留守儿童捐赠了足球、汉语成语词典等学习用品。陈晨获区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夏志群获第三期家庭教育种子教师,朱小伍获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学设计评比三等奖。曹丹获区少先队微队课二等奖。

2.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落实《守则》和《规范》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抓小习惯做大文章,从细处入手,从实处着手,强化学生的行为习惯。规范学生礼仪,组织开展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成长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组织开展“红领巾寻访”中国好人马如松、“传承红色基因”诗朗诵、国旗进班唱红歌、“从小学先锋”网络直播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雷锋”小分队到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到街道清除小广告,到社区发放秸杆禁烧禁抛、垃圾分类等宣传提纲。少先队大队部将一日常规检查与班主任工作考核、“文明班级”评比相结合。彭思琴、曹佳乐、王钰丽分获“千万学生做消防作业”绘画比赛一二三等奖。施鸿茹获烈士碑前征文二等奖,夏泽巸获关心下一代周报社2020年度“冰凌花”奖学金。王镜秋获“江苏好少年”,刘亦菲、施鸿茹获“泰州市好少年”,白羽晴、曹骐珍、谢雨晨、卢睿轩、彭思琴、朱诗语获“姜堰区好评少年”称号。游浩明评为市、区优秀少先队员。严明评为市、区优秀学校少工委主任,夏礼霞评为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六1班、少先队部获“区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不断营造健康环境。

1.众志成城抗疫情。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全体中层干部、班主任及教师代表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学校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落实责任主体,制定“两案九制”,建立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教职员工进行线上线下防控培训及应急演练,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定期对教室、食堂、功能室、楼道、厕所等清洁消毒,对师生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来泰(返泰)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离泰人员申请制度,严格做好师生健康管理、出入校管理、食堂就餐管理、物流快递防控、家校沟通、心理支持疏导、近视防控、场所通风换气消毒、饮水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严格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属地统筹”等原则,师生员工返校继续实行测量体温,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校长是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安全第一责任人,教师是课堂教学安全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签订安全责任书,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深入推进校园安全和网络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升学校安防水平和安全治理能力。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保证人力、物力、财力到位。按月组织一次全校性的消防演练、避险演练。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积极创建泰州市法治校园,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强化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学校和谐稳定。

认真贯彻执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精神和要求,制定相关的安全工作预案,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和晨会课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结合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师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上好安全第一课和专题教育活动,内容涉及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溺水、预防食物中毒、反对邪教、各种传染病的预防、家庭生活、户外活动安全活动等,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避险能力。

五、加强总务后勤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及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安全。食堂人员在餐厅封停期间,克服困难送餐到班,党员教师义务分餐。

一是严格人员管理。通过多种途径,对员工进行如何消毒的培训,个人卫生要求的培训、食品加工流程规范的培训等,分工再明确,责任再落实。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卫生、营养供餐,提高师生健康水平。进一步增强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完善后勤工作考核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工作潜能。加强食堂职工的业务锤炼,优化服务,提高效率。

二是严格财经纪律。继续实行收支两条线、一枝笔审批、财务监督的运作机制,严控服务性收费及支出项目;坚持财务公开,严肃财务审核;食堂采购、工程招标,体现阳光操作。

三是做好学校资产清理登记工作。学校“三资”清理登记是廉洁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区资产管理相关会议及文件要求,对“待处置、报废、有账无物资产”进行核实登记,形成初步处置方案。按照序时进度抓好各阶段工作。加强财务保管制度建设,细化管理要求及赔偿、奖惩措施的落实,及时做好财物注册登记与相关维修工作,努力压缩办公经费,尽可能减少支出,杜绝浪费。

四是抓好阳光食堂工作。落实“7S”管理和阳光食堂平台管理要求,完善食堂各项制度,坚持线上线下招标、双公示,建立档案资料保管,强化食堂数据信息管理,确保各种数据信息录入及时、完整、准确,让平台真正发挥应有的监督和管理作用。

今年新建了笼式足球场、融合教室,对报告厅座椅、中心机房、大楼伸缩缝防水、围墙进行了改造。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巨大压力,可以说是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深怀爱校之心,善谋强校之策,恪守为师之责,多办育人之事,满怀信心和希望,凝心聚力抓质量,砥砺奋进再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