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大伦中心小学

2021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1年秋学期,大伦小学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教育立区总目标,落细落实“五规范”“双减”政策,促进了各项工作上水平、上规范。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抓学习,强意识。坚持党政同责,思想认同,积极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制订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体党员和教师政治学习第一课、校本培训第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第一课、意识形态教育第一课。制订活动实施方案、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个人学习计划,发放学习指导用书和专题学习记录本,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先锋E家微信平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看视频,做笔记;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结合,支部书记领学与党员带头学相结合,反思讨论与红色寻访相结合。通过学习引领、活动育人,党员和教师政治意识增强了,政治觉悟提高了,敬业奉献精神有效发挥。

抓师德,强队伍。锚定教育立区总目标,打造质量发展新高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建树良好的师表形象,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勤勉耕作,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争做“四有”好教师。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规范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师德告知承诺签名和自查自纠活动,选树美德教师,立标杆,学典范;学习典型案例,知底线,守规矩。

抓廉政,强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校园建设,遏制微腐败,严格执行校园小微权力管理。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定期张榜公布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党费收缴、优评先、党员发展情况。成立财务监督小组,定期对学校行政账、食堂账、工会账进行财务监督审查。区域会计及时到校通报财务互审情况,组织校长、纪检人员、会计进行财务培训,精心指导报批流程和操作规范,及时纠正不合理现象,进一步规范报批手续。大宗物品采购、工程招标、食堂食材招标流程规范,纪检全程监督。严格落实局财务工作会议要求,对已实施项目加强监督。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班子成员分工有职,权责明确;正常校务会例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规定,过紧日子,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用工、培训等事项的申报流程与报批手续,确保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二、以“五项管理”“双减”为突破口,扎实抓好减负提质增效工作。

强化课程意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教导处精心编制“三表”,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不随意增减或变更课程,严禁挤占音体美等学科教学时间。严格执行时间规定,确保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早晨到校时间不早于750,上课时间不早于820,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严格执行调课通知制度,凡因公因事确需调课,由教导处出具调课通知,并于事后及时补上所缺的课。严格教学常规管理,扎实推进教学工作检查制度。严格教师工作纪律,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和办公行为,学校行政值班加强巡课管理和课后服务管理,有检查,有记录,及时纠正发现存在的问题。区小学体能、技能抽测获优秀等次。

规范作业管理。学校成立作业管理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月度教学工作检查。加强各年级学科作业总量控制,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真正把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尤其是作业负担中解放出来,用最适合的、最少的作业达到最优的学习效果。同时,充分保证学生睡眠,改变当前教育教学中仍旧存在的高耗低效现象,通过作业管理达到优化课堂教学,优化作业质量,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幸福指数。严格学生课外用书管理,实行一科一辅,坚持自愿征订原则,同时,做到凡有必讲,凡练必改。

强化课堂效率。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校级干部、教学管理人员挂钩到年级组、教研组,不定期深入课堂进行教学分析评价,把握常态化教学情况,及时反馈,提出合理化的教学建议。定期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剖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跟踪措施。加强家校沟通,成立新一届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发挥家委会作用,切实做好家庭教育指导。

强化课后服务。学期初,坚持学生及家长自愿报名原则,根据报名情况确定课后服务项目。加强行政值班管理,对各班早读、午习、课后在班人员和服务情况进行动态监管,真正把家长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学生服务好。英语社团在全区美文诵读竞赛中获三等奖,在重视学科作业辅导的同时,重视体艺学科建设,强化足球队、田径队、合唱队等队员的技能训练,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学校田径队在全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荣获团体总分第十一名,合唱社团荣获全区合唱二等奖。

强化课题研究。学期初,教科室制定全学期教研活动安排表,及时提前通知提醒执教人员做好课前准备,及时组织教师研讨活动。成功承办城乡一体化小学第一教研站数学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区级及以上培训活动,明确培训纪律,及时组织训后交流。鼓励教师参加课题研究,树立问题即课题的理念,将课题扎根于课内外的研究。圣帅敏老师参加省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技能大赛、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均获一等奖。

强化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去美丽乡村朱宣村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亲近自然,进一步了解家乡风人情和地理环境。在共享菜园里,志愿者和少先队员们共同感受着美丽的田园风光和浓浓的秋意。采摘开始前,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关于蔬菜的知识以及采摘技巧等事项,手把手地教孩子分辨、采摘成熟的青菜,泥土脏了他们的小手,却愉悦了身心。少先队员们在采摘中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又在劳动中感悟成长。“多彩周五”社团活动如期开展,辅导老师精心组织每次活动

三、以安全教育平台为载体,全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抓安全责任落实。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校长为直接责任人,班主任是学生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树立全员安全意识。

抓安全隐患排查。定期检查和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定期检查校舍、食堂、楼道、实验室等人群密集场所,对学校电力设备设施进行接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上级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跟踪督查到位。上放学坚持行政值班、保安、五岗人员站高峰,保证学生出入校门安全。及时做好维稳工作,坚持周报告和零报告制,妥善与当事人进行有效沟通,与区教育局、镇政府进行有效对接,及时跟踪落实情况。及时对留守儿童、特殊困难家庭儿童、毕业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疏导,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他们。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

抓安全平台作业。安全平台教师授课和学生训练、专项活动、应急演练全部完成。防溺水专题教育主要措施有:印发告家长书,并收齐加执;完成安全平台防溺水专题作业;各班通过晨会对学生防溺水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

抓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把好入门第一关,对外来人员进行索证、测体温、查验苏康码。严格执行“九制三案”,坚持晨午检制度、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疫情上报制度、消毒通风制度、因病缺课上报制度等,备齐配足防疫物资,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晨会课、健康教育课、微信、黑板报、橱窗等途径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宣讲,引导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和户外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和自救急救能力。大伦卫生院到校进行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宣讲医师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群、预防措施系统介绍了诺如病毒、流脑、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结膜炎等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引导同学们平时多喝凉开水,不喝生水;注意日常饮食和个人卫生;加强锻炼身体,保持充足睡眠;定时开窗通风,及时增减衣服,提高自身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向全体师生发放了常见传染病预防宣传手册。

四、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先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以节日文化为底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教师节的“浓浓师恩情”、中秋节“月圆话中秋“、国庆节的“唱红歌·我与党旗合个影”“党旗国旗进班级”等活动,弘扬和培育了广大少年儿童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各条块负责人高站位,高要求,服从分工,主动担责,抓细抓实,确保得高分,少扣分,无论是宣传氛围还是台账资料,无论是市级双月测评还是区镇级随机抽查,我校创建工作均得到了充分肯定。在创建省级卫生镇活动中,省专家组对我校台账资料给予了较高评价。

二是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搭建学生成长舞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强国有我培养学生的荣誉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了少先队工作的示范辐射”“红领巾寻访最美家乡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大伦镇关工委党史宣讲团来校为师生作党史专题讲座。入学仪式、长仪式如期举行,作用。各班通过班会晨会对学生进行“四史”教育,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如手抄小报板报评比、红色故事宣讲、队会课展示等。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实践能力,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实践活动中健康身心,快乐成长。联合大伦镇团委、妇联在大伦镇朱宣村开展“沐书香 享丰收 学党史”红领巾成长营社会实践活动。在睦邻书房内,少先队员们欣喜地站在书柜前挑选喜爱的书籍,在青年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共读绘本。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领读、讲解、集体诵读、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孩子们讲述红色主题、传统节日文化等内容的故事,少先队员们拿着手中的书,爱不释手,主动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在许愿树下,红领巾讲师团成员金鑫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带少先队员们聆听党史故事,走进党史世界,让党的精神可感可知,让党的知识成为少年儿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三是以家校合作为载体,形成立体教育网格。学校关工委积极研究和探索家校共育的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充分发挥家委会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教育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每学期开学初,学校不仅将工作计划、大事安排表及时地发放到家长手中,还邀请家长委员来校做“家长义工”:交通安全引导、秩序维持、开学收费咨询解释,让家长为家长解释更具说服力,也促使我校收费公告更加规范与透明。为了办好家长学校,我们切实加强了科学管理。我们秉着提高家长素质的目的,邀请学校关工委相关成员举办专题家长学校讲座,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规模较大的家长访校周活动,通过活动,拉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功效。 

2021年,关爱学生是我校为民办实事之一。(1)让学生都能吃上热饭热菜,在食堂餐厅危停期间,学校想方设法为学生解决就餐问题,置办餐盒、更新盒盖、送餐到班、党员教师参加打餐。目前,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投资近二百万元的标准化食堂餐厅正式投入使用,在此感谢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大伦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2)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党员教师、班主任多次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反复核实情况,确保扶贫助学资金发放到每位受困家庭。 (3) “双减”政策落地有声,真正减轻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全校260名学生未发现一起参加校外学科培训,全部参加课后托管服务,每天保证2小时,学校根据学生实际,开设了作业辅导、足球社团、合唱社团、田径队、机器人社团、象棋社团等套餐服务,让学生学有所长,个性得到发展。 (4)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在上级的关心扶持下,风雨过道以及受灾的教学楼、报告厅屋面防水等,添置了报告厅电子大屏和条屏,翻修了报告厅舞台,提升师生幸福感。(5)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张勤眼科中心、正大眼镜店等到校为学生测视力、作讲座、免费验光配眼镜。大伦卫生院多次到校送健康,作讲座,体检。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对教室桌椅、照明进行了调整。(6)让留守儿童留守不流泪,组织党员教师带着慰问品慰问金深入走访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家庭,送教送学,扶困扶智,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开展“心连心,微心愿”活动。与大伦镇统战科、镇妇联、团委联合开展“关爱少数民族儿童 共绘七彩未来”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儿童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一对一交流,了解了来自黎族、佤族、哈尼族、苗族、布依族的这8位小朋友他们各自的家庭故事及学习生长中遇到的困惑。随后,志愿者们为少数民族儿童送上了他们喜欢的书籍,并跟他们一起阅读,交流读书心得,在读书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志愿者还与孩子们一齐进行了手工制作,孩子们通过手、眼、脑协调互动,体验创作灵感,获得了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