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大伦中心小学

2022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2年秋学期,大伦小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推动内涵式发展,打造高质量教育”这一主题,落实区委方书记提出的“一所好学校一定要有清晰的办学定位”总体要求,落细落实“五规范”“双减”政策,致力提升素质教育质量,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水平、上规范。

一、党政同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高起点谋划,高要求落实,高标准推进二十大精神学习,提升思想感悟,筑牢为民初心。以学为先,以悟为要,以做求实,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发力。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打造“红色经典润童心”党建品牌,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契合学校自身实际,锚定“向党跟党”目标,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三是践行“两在两同”,提升服务本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小。“百校千师访万家   党建引领高质量”活动中,全体党员教师按分工对学校241名学生家庭逐一走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宣传“双减”、“五项管理”政策,为单亲儿童、留守儿童、贫困生、学困生建档立卡,党员教师与他们结对帮扶,做到扶智扶志并举,精神物质同行,学校与家庭联通,双向发力,同频共振,促进了学生的发展。课堂教学,延迟服务,保量提质,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构建意识形态“铜墙铁壁”。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年来,我们用忠诚、真诚、热忱,坚持正确的校园舆论导向,优化教师队伍,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全员参与,党员教师既独善其身,又兼济天下,做到工作有人做,关口有人把。二是强化引导,主题引导、阵地引导、活动引导、文化引导相结合,构建意识形态高地,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好声音,唱好主旋律,树立全员“党心”。显示屏、橱窗、板报、横幅悉数发挥功能,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系统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全面管控。学校微信公众号全年制作并发表微信推送30篇,覆盖面广,引导力强。

坚持政治统领,正常党的组织生活。一是持续开展学理论、读原著、悟思想活动,明方向,强动力。二是以“唯实唯勤唯新、新功发先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奔着问题去,抓着问题改,汲取前行力量,收获饱满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倡导积极参与学校、社区公益性社会服务、义务劳动、抗疫值守,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充实内容,活化形式,借力民主评议活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课等,多点发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培训、教育,进一步树立理想,牢记宗旨,坚定信念,以规范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

追求“三务融合”,探索“融合党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教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谋划,同部署。班子成员、党员教师实行“一岗双责”,条块工作、项目建设,按照分工,全面管,管全面。与家庭、社会的交流、服务中,注意宣讲党的关怀,传递党的恩情。

廉洁校园建设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向上走强。  一是重师德,筑牢思想建设“前沿阵地”。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常态化开展专项治理,划清师德红线,明确职责使命,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把风险关、教育关、监督关、考核关,防微杜渐,谨小慎微,全力保护学生健康成长。二是厚植师德涵养。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大力开展好师德传统教育、师德榜样教育,坚持以身边的榜样感染人、鼓舞人、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橱窗等相关媒体,展现伦小教师敬业奉献、淡泊名利、植根乡村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坚持“尊师重教”和“师德承诺”相融合,强师道尊严,提品质修养,努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筑牢思想建设“前沿阵地”,忠诚服务于大伦乡村教育。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精神。2022年,没有发生一起违规办学、乱收费、有偿家教、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现象。

二、以“五项管理”“双减”为突破口,扎实抓好减负提质增效工作。

1.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我校能认真贯彻执行课程方案,按照国家、省、市课程计划的规定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做到按标准课时开课,不随意增减课时;按课程设置开课,本学期1-6年级独立开设劳动课;按课程标准要求教学,不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按教学计划把握进度,不随意提前结束课程和搞突击教学。正常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制定大课间锻炼活动计划,大课间活动不仅有小学生广播体操,还开发了绳操、一起向未来等校本体操。认真上好体育与健康课,一、二年级每周四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三节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大课间活动30分钟、下午第三节课后的活动课活动时间为35分钟,体育课另计)。各班级严格按照课表上课。值日教师加强查课,如发现有不按照课表上课的情况,如实记录,作为旷课处理。            

2.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及“重点学生”帮教转化工作。

1)提高认识,思想到位。开学初,学校就召开了全体干部教师会议,尤其是针对班主任,使教师充分认识到了控辍保学工作的好处和重要性。

    2)关心后进生,照顾特困生。摸清后进生和特困生的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我校228名同学,经济状况,家庭状况,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因此,开学一个月内,我校采取入门入户到人的方式逐一核查进行了摸底工作。从学生干部,教师,以及问卷调查中,了解了我校的后进生和特困生状况,并建立了后进生和特困生档案。上报特困生的档案,为特困生学习扫清经济障碍。学校每年都会有社会捐资助学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上报我校特困生状况,为我校的控辍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

3)学校组织各种活动,促进后进生的转变。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学校法治副校长承担或者组织落实不少于4课时的、以法治实践教育为主的法治教育任务。为了控辍保学,本学期我校计划开展各种活动来吸引学生。诸如足球赛,冬季三项赛,绘画书法赛,十一汇演,元旦庆祝等。

4)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人员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

3.扎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

1)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我校是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及特困生、后进生较多,学校为此设置一间心理咨询室,安置了档案柜、专用电脑、沙发等设施,给予了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极大的支持,同时也方便保存管理相应的学生心理档案。心理咨询室的各项制度都齐全规范上墙,心理教育教师严格按照规定每天定时开放,为学生细致服务,得到孩子们的一致喜爱与认可。开设了“悄悄话信箱”每天早八点开箱。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的德育工作,并对心理教师提出了三项要求:①集体教育与个别指导相结合,重点放在多数学生心理疾患的预防上,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②避免医学化倾向,预防为主,重在保健。③主要抓好学习、人际交往、正确认识自我三个方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各班主任在学习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的基础上,利晨会和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对学生实施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心理教育,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培强自学能力,从而纠正不良学习心理与行为习惯;人际交往教育,使之学会交往、乐于合作、关心他人,增强人际协调能力,减少人际冲突,促进人际和谐;适应性教育,使之积极适应各种环境变化及社会中各种应激事件;耐挫折教育,使之学会应付挫折刺激,避免心理失常、增强意志、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人格塑造教育,使之学会修身养性,增强自我教育能力,从而矫正不良的心理品质,促进个性全面发展;情感调适教育,使之学会科学的心理调适,增强自我调控能力,从而避免心理失衡。

  (2)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个别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对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进行认真、耐心、科学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我校的专职心理老师利用学校向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并设立信箱,让学生学会主动关心自己的心理问题,并能积极地寻找帮助。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个别有心理问题和进行咨询的学生做好资料记录,关进行情况分析。重视学科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意识渗透。各语文、品德与社会、综合实践等学科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渗透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内容,并能在上课、教研课等活动中得到体现。

  (3)重视教师心理健康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我校鼓励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考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学历进修和培训。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理论学习,特别是很多年轻教师面对学生,感到无所适从:“打不得,骂不得,重不得,轻不得,苦口婆心又嫌你婆婆妈妈。”“不但成天要和学生斗智斗勇,而且还要时不时面对来自学生家长的不信任眼光和无理要求。” 面对老师们的困惑和压力,我校要求教师认真研读有关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书籍,作好读书笔记,能理论应用实际。教师努力提高自身心理素质,用良好的心态面对学生中、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在教育学生方面,人人都是心理健康辅导员,能慎重对待学生主动向教师提出的问题,并及时作好反馈。学校也把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评先进、评优秀班主任的依据。

4)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塑造学生健康人格。我校按区教育局文件规定,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课程设置在1-6年级,课程内容包括了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知识普及等。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每学期除了做好个别心理辅导工作外,每班单双周至少上一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或是结全自已的学科上一节心理健康教育渗透课,并像其它学科一样备课进入常规化管理。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我们一直注重对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培养和运用。每学期我们都会为班主任开设专题讲座以提高班主任的理论知识。同时提供机会和舞台让班主任充分交流和展示他们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教训。我们开设的讲座包括:重视对孩子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人际交往效应与师生沟通等等。我校明确规定德育处、大队部、心理咨询室、年级组、班主任要相互配合,每学期应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以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健康观。结合年级学生特点及工作重点利用班会时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一年级新生对他们进行入学教育,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中段年级积极开展以“认识自我”,“搞好与同学老师之间的人际关系”为主题班队教育活动,使学生增强了自信心,同时也学会如何与人交往以及与人交往的一些技巧;高段年级尤其是六年级,面临毕业考试的压力,难免有焦虑紧张的情绪,我们通过讲座辅导、心理咨询帮助学生增加正确的竞争意识、克服自卑心理,正确对待考试。我校充分利用教案评比、青年教师展示课,骨干教师公开课等契机深化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的思想。倡导发掘学生在课堂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应该说这对教师的授课方式起到了很大的转变作用,也更突出了心理情感教育的重要性。本学期我们延续了以前的传统,要求心理兼职老师在心理咨询室接待来访学生的咨询或预约,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或困惑。对于少数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各种形式及时必要的咨询、辅导,做好详细记录,并且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保护学生隐私。结合每学期的家长会,注重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和交流。期中按要求面向家长开展一次心理健康警示教育课。          

5)在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专设心理健康宣传板报,用有趣的资料让学生体会学习的乐趣。学校图书室有专门的心理类图书资料,供全校师生查阅。校园内有专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栏,展示师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绘画等作品,由心理辅导室定期进行更新和宣传。学校结合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手抄报制作比赛等,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体会到生活和学习的乐趣,健全自己的人格,拥有阳光的心态,全面健康的成长。

4.“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情况

1)科学有效减负。科学推进中小学生作业减负工作,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发展需求和个性化差异的基础上,聚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质量,推行分年级分学科作业统筹的管理机制,实行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以作业研究为突破口的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系统、科学、合理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探索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路径,不断完善课后服务的时间设置、内容形式、师资指导,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为学生提供全面优质健康的校园学习服务。

2)教材教辅。没有擅自组织学生购买或推荐各种教学用书、材料等,从不动员组织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学习资料、教辅材料,也不曾委托家长或其他人员为学生统一购买教辅材料。

3)推进五项管理。严格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教室,充分利用家校微信群做好宣传教育,争取家长的配合和支持。学生有需要带手机进入校园的,先申请,再由班主任统一管理,待放学后再归还学生。如学生在校期间需要联系家长的,各科教师要及时用自己的电话借给学生使用,及时满足学生的通话需求,避免因未及时和家长沟通而引发学生的心理危机。积极指导家长督促学生早睡早起,教育学生少看电视、少玩手机,确保学生睡眠时间。对个别上课无精打采、精神萎靡的学生,通过家访询问原因,关心了解学生的睡眠情况。各科教师要认真开展本学科作业情况自查,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作业不得超过60分钟,不允许布置其他形式的家庭作业。布置作业要避免难题、怪题,注重学生基础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避免因作业过多,造成学生作业负担过重,从而影响学生睡眠时间,甚至引发学生厌学心理和心理疾病。各班级要利用中午课堂和下午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完成布置的作业,倡导作业不出校门的工作方式。学校充分发挥图书室、图书角的作用,积极指导学生加强课外阅读,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图书室做好图书清查,发现不适合学生阅读、内容不健康的书籍及时清理,课外读物以上级教育部门推荐目录为主,积极引导学生阅读适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课外读物。各班级严格按照课表开展体育课,做到有课前设计,保证体育课的上课质量,不得让学生自由活动或者简单应付。各科教师按时下课,不占用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体育教师要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体育教学工作,确保学生测试达标。各班级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从作业、测试等方面减少学生身心压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还建立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落实每学期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

5.课后托管服务落实情况

  1.领导重视,提高认识。为保证课后托管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我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学校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托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2.广泛宣传,征集需求。自开学第一周起,根据区局相关通知要求,学校就积极准备,先后拟发了《大伦小学课后托管——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大伦小学课后托管实施办法》,把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对象、托管时间、托管内容等相关事宜向家长进行了介绍,并征集家长的托管需求。并通过班级微信、公开学校分管副校长、办公室人员电话等方式,加强对此项政策的宣传、解读,全面广泛了解家长对校内课后托管的需求,为课后校内托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3.组织运行,做好保障。为满足不同层次的家长对学生校内课后托管的需求,学校先后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征集家长意愿,家长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托管时间,避免一刀切。教导处根据报名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合理编班。本着“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课后校内托管工作管理制度。托管期间,学校每天安排两名值班干部负责纪律巡视、安全督查、托管指导,确保托管期间各项学习、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让孩子安心,让家长放心。托管实行弹性离校,学生统一进行到五点半放学,各班托管老师护送学生放学,学校分管副校长、值班干部、保安在校门口、路口护导,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学校边启动边研究,在宣传的前提下,多次调研摸底,通过召开家委会会议、书面征集家长对课后校内托管的意见和建议等方式,请家长就校内课后托管工作更好开展献计献策,与学校达成一致共识。借助期中全体家长会召开机会,学校对托管工作的运行时间、师资情况、责任管理等进行介绍,广泛征集托管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急家长之所急,应家长之所需”,有效地确保了学生课后校内托管工作的有序推进和落实。根据文件通知精神,学校开展基本托管主要是看护学生自主自习、写作业等,杜绝统一上课、补课。为丰富孩子们的托管生活,在课后托管时段,结合学校特色,学校为学生开设“自助餐式”托管服务,根据托管教师专长,结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段特征适时开展如:阅读、诗歌诵读、体育活动、书法、劳动实践以及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等,满足更多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三、以安全教育平台为载体,全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抓安全责任落实。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校长为直接责任人,班主任是学生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树立全员安全意识。

抓安全隐患排查。定期检查和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定期检查校舍、食堂、楼道、实验室等人群密集场所,对学校电力设备设施进行接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上级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跟踪督查到位。上放学坚持行政值班、保安、五岗人员站高峰,保证学生出入校门安全。及时做好维稳工作,坚持周报告和零报告制,妥善与当事人进行有效沟通,与区教育局、镇政府进行有效对接,及时跟踪落实情况。及时对留守儿童、特殊困难家庭儿童、毕业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疏导,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他们。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

抓安全平台作业。安全平台教师授课和学生训练、专项活动、应急演练全部完成。防溺水专题教育主要措施有:印发告家长书,并收齐加执;完成安全平台防溺水专题作业;各班通过晨会对学生防溺水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

抓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把好入门第一关,对外来人员进行索证、测体温、查验苏康码。严格执行“九制三案”,坚持晨午检制度、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疫情上报制度、消毒通风制度、因病缺课上报制度等,备齐配足防疫物资,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晨会课、健康教育课、微信、黑板报、橱窗等途径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宣讲,引导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和户外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和自救急救能力。大伦卫生院到校进行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宣讲医师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群、预防措施系统介绍了诺如病毒、流脑、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结膜炎等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引导同学们平时多喝凉开水,不喝生水;注意日常饮食和个人卫生;加强锻炼身体,保持充足睡眠;定时开窗通风,及时增减衣服,提高自身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向全体师生发放了常见传染病预防宣传手册。

四、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先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以节日文化为底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教师节的“浓浓师恩情”、中秋节“月圆话中秋“、国庆节的“唱红歌·我与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弘扬和培育了广大少年儿童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各条块负责人高站位,高要求,服从分工,主动担责,抓细抓实,确保得高分,少扣分,无论是宣传氛围还是台账资料,无论是市级双月测评还是区镇级随机抽查,我校创建工作均得到了充分肯定。在创建省级卫生镇活动中,省专家组对我校台账资料给予了较高评价。

二是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搭建学生成长舞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强国有我培养学生的荣誉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了少先队工作的示范辐射”“红领巾寻访最美家乡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大伦镇关工委党史宣讲团来校为师生作党史专题讲座。入学仪式、长仪式如期举行,作用。各班通过班会晨会对学生进行“四史”教育,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如手抄小报板报评比、红色故事宣讲、队会课展示等。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实践能力,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实践活动中健康身心,快乐成长。联合大伦镇团委、妇联在大伦镇朱宣村开展“沐书香 享丰收 学党史”红领巾成长营社会实践活动。在睦邻书房内,少先队员们欣喜地站在书柜前挑选喜爱的书籍,在青年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共读绘本。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领读、讲解、集体诵读、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孩子们讲述红色主题、传统节日文化等内容的故事,少先队员们拿着手中的书,爱不释手,主动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在许愿树下,红领巾讲师团成员金鑫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带少先队员们聆听党史故事,走进党史世界,让党的精神可感可知,让党的知识成为少年儿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三是以家校合作为载体,形成立体教育网格。学校关工委积极研究和探索家校共育的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充分发挥家委会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教育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每学期开学初,学校不仅将工作计划、大事安排表及时地发放到家长手中,还邀请家长委员来校做“家长义工”:交通安全引导、秩序维持、开学收费咨询解释,让家长为家长解释更具说服力,也促使我校收费公告更加规范与透明。为了办好家长学校,我们切实加强了科学管理。我们秉着提高家长素质的目的,邀请学校关工委相关成员举办专题家长学校讲座,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规模较大的家长访校周活动,通过活动,拉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功效。 

2022年,关爱学生是我校为民办实事之一。关爱学生始终是我校为民办实事之一。(1)让学生都能吃上热饭热菜,学校想方设法通过错峰就餐为学生解决就餐问题。(2)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党员教师、班主任多次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送教到残疾儿童家庭,与少数民族子女开展读书、社会实践活动。“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中,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走遍每个学生家庭,做到真家访,家访真,出真心,见真情。 (3) “双减”政策落地有声,真正减轻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全校223名学生未发现一起参加校外学科培训,全部参加5+2课后服务,学校根据学生实际,开设了作业辅导、足球社团、合唱社团、田径队、机器人社团、象棋社团等套餐服务,让学生学有所长,个性得到发展。 (4)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在上级的关心扶持下,风雨过道全封闭,教室安装了符合卫生标准的灯光设备,低年级添置了符合卫生标准的桌凳,中高年级对桌子按照标准进行了升降处理等,翻修了硬质道路200米和综合楼一楼走廊,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师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