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梁徐小学
梁徐中心小学:聚焦“M-IT”课堂 彰显教研课风采
宋庆军 钱春凤
2022-11-18 13:28:49

11月17日下午,梁徐小学-南苑学校-张甸小学校际“M-IT”教研活动在梁徐中心小学举行。

活动共分课堂教学展示、集中评课议课2个环节。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南苑学校钱静宜、赵婷婷老师和张甸小学胡杨梅老师,紧扣“M-IT”语文课堂特质,选取了小古文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教学。钱静宜老师执教的《书戴嵩画牛》,共学单引路,引导学生围绕“读流畅、知文意、赏人物、明道理、讲故事”展开学习,教学板块清晰,重点难点突出;赵婷婷老师执教的《司马光》,课堂伊始,围绕“古人的文章是这样的”这一导引,让学生初识小古文,然后积极引导学生读通畅、读出味,整个课堂灵动活泼,师生互动良好;胡杨梅老师执教的《伯牙鼓琴》,课堂学习氛围的营造、音乐的渲染恰到好处,在引导学生读书、思考以及丰富的想象中,步深入,环环相扣,准确地演绎了“知音”的丰富内涵。梁徐小学钱承芹、张甸小学黄丽丽老师,围绕美术课有意义学习理念,融入信息技术,分别执教了《虾和蟹》、《会说话的手》。钱老师借助希沃白板向学生展示虾和蟹的图片,引导学生观察虾和蟹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蟹老板卡通形象的观察,让学生讨论交流,学生很自然的掌握了夸张、拟人、变形等设计方法,教学效果良好;黄老师课堂问题的设计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学生通过讨论、交流,上台表演的方式了解手的结构、规律以及手是如何来传递信息,“巧设四问,贯穿始终”成为达成教学目标的引擎。集中评课议课环节,与会老师,结合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从情境创设、问题导入、兴趣激活、协作探究、展示交流、总结评价等方面,充分评议了这5节课,一致认为“M-IT”课堂教学要进一步加大学习方式变革的力度,从而有效促进教学效率和效益提升的目标。


发布:心灵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