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梁徐小学
回眸皆是美景 展望尽是新篇
2023-01-19 12:36:17

回眸皆是美景  展望尽是新篇

       ————梁徐中心小学2022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时光的车轮在飞速的运转,一个紧张、充实、奋进的学期结束了,回顾本学期,梁徐中心小学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用四个字总结我校的工作,即“有序发展”。总结如下:

01安全教育篇

安全是学校的一条生命线,离开了安全,学校的所有工作皆成一句空话,鉴于此,学校要求全体师生必须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在全体师生中,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观念,切实做到学校发展与学校安全两头兼顾。

学校继续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明确校长是校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校长室与级部校长、行政值班人员、保安人员、食堂负责人、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把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具体落实到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执行好相关安全防护措施,学校大门处做到“严防死守”,规范值班人员岗位职责;利用安全教育网络平台、升国旗、队会、黑板报、橱窗宣传栏读对学生进行安全系列教育,借助QQ群、微信群对家长进行卫生安全工作提示和宣传;定期或不定期对校园安全进行全面、认真、细致的排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组织整改到位,保证隐患消除在第一时间。开展了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举行了火灾应急疏散演练、防震救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和举行“反恐防爆”应急疏散演练和校车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积极参与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台账资料齐全、过程管理夯实。认真抓好师生安全教育,开展各种安全演练,从而确保了学校平安,本学期学校安全“零”事故。

02  疫情防控篇

合理安排,采取有效的防控工作措施。

1.制定方案,精心准备。

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订应对新冠疫情的工作方案并认真落实。

2.加强宣传,及时预防。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对疫情防控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学校定期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等学生和教职员工学习、工作、生活场所卫生进行消毒,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建章立制,完善措施。

开学后,每日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晨检,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一旦发现异常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立即按有关规定,上报、隔离。要求其进行进一步诊治,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指定专人每日负责学生和教职员工因病缺勤登记和随访工作。一旦出现学生、教职工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发现异常现象要在第一时间(2小时内)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4.畅通渠道,上报及时。

一是建立“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零报告”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二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校内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与教育部门、卫生部门信息联动机制,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并收集本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信息,及时准确地进行预警。

03教育教学篇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生存发展的根本,教学质量的好坏很多程度上取决于管理水平的高低。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质量强校”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和校风、学风建设,切实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教师实行集体办公制度。广大教师发扬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精神,使我校办学效益日趋显着,教育质量稳中有升。总结以下几条:

1.抓“双减”工作实施,重绿色质量提高。

主要凸显“研究双减、常规巡课、督查点评、专业研修、综合奖励”二十字方针,抓实创新管理,赋能质量提高。尤其在构建良好教育教学生态方面,提出了“目标要立足在课标上、能力要体现在课堂上、反思要凸显在研讨上、评价要强化在差异上、合作要聚力在沟通上”等提质增效工作思路,通过“细化具体工作职责、催化有效课堂教学、优化作业常规管理、强化课后社团活动”等四化措施,确保“双减”工作落细落实。在全区小学生素养测试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所撰写的经验类文章《凸显“四化”策略,有效落实“双减”》刊登于省级刊物《学校管理》。

2.抓德育特色建构,重良好品行养成。

认真贯彻落实《泰州市姜堰区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聚力构建主题特色德育新特色,深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阶段实施“十好”(走好路、行好礼、吃好饭、上好课、扫好地、读好书、写好字、乘好车、做好操、学好艺)养成教育,通过“讲、学、比、评、展”等环节,切实让系列德育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校少先队大队被授予区“红领巾奖章”二星章,二(1)超越中队被授予“红领巾奖章”二星章,姜若莹等27名同学被授予“红领巾奖章”二星章。严允圻等12名同学获评“姜堰区好少年”;洪子恒同学获评“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3.抓教育科学研究,重教改活力激发。

着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科研策略,聚焦“课程+课堂+课题”的深度融合,通过有效的专业引领和切实的主题论坛,调动了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层面成立了教师清涟文学社,每月举行读书交流会和读书论坛。我校教师在省市级以上共发表论文12篇,指导学生在《姜堰日报•教育周刊》发表作品20多篇;多项区级微课题成功结题,3项市级在研课题已获得阶段性成果;学校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学校,并承办了第二批“融改实验学校”专题培训活动。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基于“求真”的农村小学科技教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泰州市卓越教育培植项目《“童真同创”少年科学院特色课程的研发与实施》均按计划全力推进实施。

4.抓科技教育提档,重科创素养培育。

我校聚焦学生科创素养,实施科技教育“普及+提高”策略,全方位地提升学生科创能力。围绕“参加一次区级启动仪式、组织一次科学素质大赛、举行一次科技场馆参观、召开一次防疫主题班会、举办一次防灾减灾图展、开展一次科普板报展评”等“六个一”活动,举办了科普日宣传活动;10名学生省市区级各类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学校投入近30万元提档升级多乐科技小农夫、多创科技小创客课程基地建设。

5.抓体卫艺教育内涵,重健康审美素质。

体育工作继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凸显快乐体育、主动体育,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健身性、娱乐性、教育性于一体,并进行阶段性展评,严格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做到数据真实,上报及时。艺术教育工作以《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为指导,加大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力度;外聘专业教师,积极开展器乐、水墨画、书法等艺术活动,增强学生艺术素养。卫生教育工作以健康教育为中心,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治、卫生人员队伍建设、师生心理健康教育。 

05.党建引领篇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找准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从严治党、依法治校、顺应党建新常态,进一步强化了党的观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提升服务能力,提升学校精神文明程度。党史学习做到“有声有色”;思想宣传做到“有板有眼”;队伍建设做到“有点有面”;党建融合做到“有枝有叶”;廉洁教育做到“有条有理”;党建品牌做到“有花有果”。主题党日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工作切合实际。“党建+”实施模式,通过嵌入式的策略,与师德师风、教师发展、教学管理、教育科研、课程建设、家校合作、内涵项目、关爱帮扶等工作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实现了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为自觉,有效促进了学校高品质发展。

同时,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工会组织始终服务发展大局,主动履职尽责,努力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教师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决策和重大民主监督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在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培植校园文化、积极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维护群众权益、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帮扶困难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06展望篇

回顾过去,立足当前,筹谋未来,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信心,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勤奋工作。我们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梁徐中心小学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发布:qianchunfeng@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