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王石初级中学
王石初中2020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1-02-05 17:40:54

本学期我校在上级部门关怀支持下,以立德树人教育方针为指引,聚焦办群众满意的教育目标,致力践行“让每一朵花儿都幸福美丽绽放、让每一位师生都满怀信心生活”办学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升办学品味。在班子成员的支持和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教育教学和学校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学校管理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能力素养进一步提高,阶段性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教育教学任务,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现就本学期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党建引领,示范带动,营造学校良好人文环境

1.强化思想引领,打造示范争先好支部。

根据区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要求和学校实际,支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微信推送、学习强国平台等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教师学习了《新党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精神等党纪规章、重要讲话等党的基础知识和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交流、学习反思等形式认真提高全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涵养了政治素质。契合重大节日或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微心愿认领”、“党员教师帮扶结对”、“党员社区服务站”、“党员教师研讨课”、党员大走访、“三再大讨论”、“爱心捐款”等,每月一主题,每次主题活动有明确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教师服务意识、争先意识。党员干部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工作做到了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2.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廉洁从教好队伍。

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校本培训安排专题培训、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教育,明确师德师风要求,剖析违规违纪案例带来的后果,现场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纪检组不定期微信提醒,通报违纪人员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情况,让每一位老师明白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学生评教和家长问卷调查等途径相结合,对有偿补课、体罚与变相体罚、违规推销教辅资料等行为进行摸排管控,防范师德失范行为发生。

廉洁自律,充分发扬民主,重大事情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集体商量决策。进一步完善学校制度建设,不合制度违反原则的事不办、不合流程违反规定的事不准、不该支出的费用不支。认真推进阳光食堂管理平台、三资平台建设工作,公开招标、询价比质,有效预防微腐败发生,把实惠还给师生和家长。

3.注重人本管理,营造共同进步好氛围。

严管就是厚爱,纪律制度约束是为了避免积小错为大错,所以学校坚持制度管理的基本原则。校长治校并不是为了“治”教师、“压”学生,而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手牵手前行,才能走得更远!注重营造一个被教师理解、关注、接纳和支持的宽松环境,为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发展提供自由广阔的舞台。为此,提倡教师重视理论学习,广泛阅读管理、人文、专业、教育法规等方面书籍,拓展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类研训,看名校特色,学习管理经验,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学校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针对学校年轻教师教科研知识需求和学生家长家庭教育知识匮乏短板,主动开展课题研究知识培训和家庭教育知识培训等,为教师专业发展和家庭教育水平提高提供助力,促进群体共同提升。

二、整体思考,同步落实,致力学校稳步健康发展

1.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德育实效提升切实有效。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学期初均由政教处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学期德育计划,精心设计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全面提升。“我是防疫小卫士手抄报展评”、“观看红色电影”、“学习习总书记六一寄语,争做四好少年”主题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手抄报比赛”,“‘念亲恩’重阳节主题活动”、心理健康讲座、节俭主题讲座和光盘之星评比、黑板报评比以及心理健康讲座、法制宣传活动等等,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成为涵养情怀,铸造品格的滋养品和助推剂,让爱党爱国,关爱生命,敬畏规则,讲求诚信,懂得感恩的理念深深植入心田。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素养和习惯养成教育,让学生知礼仪、讲文明、明底线。为重症同学王逸菲捐款、“教师全员大走访活动”、“情系中秋 爱在王中”、“暖冬行动”、“双困学生微心愿认领”系列关爱活动把特别的爱献给留守、特困、病痛中的孩子,让师生情升华为亲情。

2.求实创新,逆流而上,教学质量突破举措有力。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摆脱教学质量低位徘徊现状是我思考最多、投入最多的工作。一方面,学校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全面听课,及时了解教学动态;访谈学生,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需求;周末走进学生家庭,访问家长,了解节假日家庭管理情况,形成对教与学状况的初步判断,以便适时进行指导和调整。另一方面,以考试数据分析作为教学质量监控管理的核心,通过组织自我分析,组内研讨和专家剖析,对影响“教”与“学”的因素进行预判,尝试进行分层走班教学和全学科个别辅,寻找质量增长点。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按照既定标准定期对教(学)案、听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辅导等环节进行有效的检查、督促、反馈和矫正,把教学常规管理要求落到实处,以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秋学期以来,进一步加大了作业设计和评改工作检查力度,通过作业评改的常态督查对教学过程进行调控,促进作业设计质量、学生完成质量和教师评改讲质量的提升。2020年中考,我校4星级以上高中录取人数17人,普高录取人数28人,普高达线率超过50%

3.更新理念,关注全面,学生综合素养整体提升。

不因学校小、学生少就偷工减料,学校开齐开足课程。不因学生底子差、家长关注程度低就只关注分数。正常开展学科教学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学生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和体质健康等综合素养的发展。先后开展了数学文化节活动、合唱比赛、田径运动会、趣味运会、陆铭诗画展和王鹏钢笔画展、各种手抄报比赛等多种活动,引导成立合唱、十字绣、绘画、球类、阅读、相声、种植等多个社团组织,用社团活动活跃校园生活,培养兴趣,激发学习动力、保持学习热情,发展个性能力和综合素养。2021年元旦联欢会上,合唱、相声、绘画等社团的精彩亮相,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一年来,我校学生综合素养得到了长足发展,在各项赛事中表现骄人。2020年姜堰区中小学生“我的祖国”合唱比赛乡镇初中组二等奖;林雪雯、刘钰灿、臧鹏程、钱慧婷等同学在第十五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省一等奖,林玉彤同学在在泰州市《我和我的祖国》征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王逸飞、陈元旺、林逸涵、吴晓淋、廖卫健、王露露、杨康伟等同学在时代学习报文化节活动评比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学校在2019-2020学年度再次荣获姜堰区素质教育考核优秀学校;

4.提供平台,研学结合,教师专业发展可圈可点。

学校通过校级班子引领示范、专业培训、校本教研等多种途径为全体教师特别是年轻专业成长搭建学习和展示平台,提升教师教研和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发展。本学期全校教师有20人次获得省市区级教学比赛、论文评比和荣誉表彰奖项。

5.严格管控,见微知著,校园安保工作措施得力。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管理要求,始终将师生和校园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协调安全办、总务处落实隐患排查和安全整改工作;教师会、班主任逢会必谈安全,时刻绷紧安全弦。没有特殊情况,每天校领导提前到校参与校门口的安全防控,每天至少巡视学校各处一次,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解决。组织制定完善疫情防控两案八制,多途径购买、收集、储备防疫物质,设立应急隔离场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健全安全管理网络,明确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全面更换灭火器,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规范处置化学实验室危化品,及时解决食堂地面下沉、围墙破损、宿舍区危房等安全隐患;整理校园网络,增加校园监控数量,提升技防能力;通过安全教育平台、黑板报、显示屏、微信、发放告家长书等多种途径,对师生和家长开展食品、交通、防火、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常态认真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消防、地震避险、模拟校车等应急疏散演练,努力提升师生安全应急能力和学校应急处置水平。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安排专人进行食材把关、农药检测、食品留样等工作,坚持每日巡查、校长陪餐,定期邀请家长陪餐,对食堂管理提出建议和意见。通过努力,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水平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一年来未发生安全事故,学校也获评2020泰州市食品安全先进学校。

6.关爱师生,排忧补短,办公学习条件持续优化。

本学期学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新更换教学楼24樘门,通过增加灯管数量、提高灯管功率、降低高度,全面改善灯光照度,使所有教室灯光亮度全部达标甚至超过标准。拆除宿舍区危房,翻修食堂下沉地面,更换老、旧办公电脑,整改校园网络系统,使学习、办公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推动学校“质量立校”“特色立校”齐头并进。

新时代新要求,如何突破学校发展的瓶颈?学校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特色建设如何提升?教师人文管理和制度管理的平衡点如何把握?教师队伍建设如何进一步加强,骨干教师的人数和比例如何提升?家长助力不够,孩子成了散养的,如何调动家长和学生的积极性?一系列的问题都在考验应对能力,需要学校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和教育实践的探索,努力使自己履职水平和管理艺术更上一个档次。

2021年,是区委区政府教育立区宏伟战略的开局之年,区教育局要求将精力集中在质量立教、管理立教、品牌立教、文化立教、师德立教、生态立教六个方面,以更好地“立教”来推动“教育立区”战略的落地落实。新学期,我校将以素质和教学质量双提升抓手,直面问题开展工作,希望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积极思考,为“教育立区、质量强校”献计献策,让我们一起破土迎风,朝向阳光奔跑,为实现质量双优,特色鲜明目标共同努力!

发布:魏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