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王石初级中学 - 家长学校
我听到了他们没听到的声音
2023-03-05 10:41:52
“今天写完小楷,儿子,你的表现,真让妈妈刮目相看。”这是王丽华最常对儿子程功说的一句话。
程功是先天性重度听力障碍的孩子。2岁多时,家人将程功送到杭州聋儿康复中心接受训练,他在那里学会了读唇语,基本上可以依靠助听器,与他人进行简单交流。为了陪伴孩子,在儿子7岁时,王丽华放弃工作陪他读书练字、一路成长。

将教育与批评转化为勉励

听障带来的交流困难,让程功有时候会发脾气。遇到学习上的坎儿,或者不知道怎么表达想法,程功会挥舞双手,急不可待地打手势,与妈妈争执起来。怎样让母子相处变成温馨的相伴与激励?王丽华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想出了一个诀窍,就是“将教导与批评,转化为点点滴滴的勉励”。这勉励一定要精准到位,充满细节,说到孩子的心坎上。

比如,孩子练完书法,自行收拾文房四宝时,王丽华会这样说:“儿子,今天有进步,你记得妈妈的叮嘱,没有把毛笔头朝上,把毛笔头冲得像一朵开败的花。你让毛笔头垂着,水流开小,这样,在冲净残余墨汁的同时,水流也在顺便整理笔锋。你还不忘用手指轻轻挤压毛笔,将它挂在架子上吹干。毛笔就是我们的好伙伴,爱惜它,它的锋颖就会留存很久,写出来的字会更漂亮。”这样的勉励,娓娓道来,化解了程功的情绪,让他心情变得平和起来。

心里有耳朵比什么都重要

到了上学的年纪,爸爸妈妈没有送程功上聋哑学校,希望他像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将来能自然融入社会。当然,这个决定是艰难的,当部分调皮孩子发现程功听不见,免不了捉弄排斥他。刚上学时,程功向妈妈告状说:“老师表扬我上课专心致志,同桌站起来大声说,‘那是因为他什么都听不见呀,窗外的鸟叫,音乐教室的歌唱,伙伴的谈笑什么都听不见,我们要像他那样,专心上课就太容易了……’”

顿了顿,程功委屈又不甘地说:“我也不想听不见呀。要是我什么都听得见,还能专心,这是不是更高级的专心?”

王丽华摸着儿子的头,一时间心里五味杂陈。她想了想说:“在妈妈看来,更高级的专心,是你读书写字时,能体会到一笔一画间的喜怒哀乐;是你临帖一首诗,忽然能会心一笑,体会到千百年前诗人的心境。”顺着话头儿,妈妈进一步肯定孩子:“昨天,我看你在写‘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时,写完‘松’与‘泉’字,停留了很久,我想,你在那一刻一定听到了万顷松涛,感受到了手捧泉水的清凉,体会到这两个汉字的美。这种专心带来的愉快,不需要别人的表扬与肯定,它就像一潭泉水,留在你心里。”

看着孩子的脸色逐渐变得明亮,妈妈征求他的意见:“今天小伙伴调侃你,你看,妈妈要不要去跟老师或者同桌的妈妈沟通一下?”

程功笑着说:“不用了,同学说我耳朵听不见,是事实,他也没有说错什么;今天妈妈教了我一招‘心里有耳朵,比什么都重要’。总有一天,看到我的书法,看到我的成绩与进步,小伙伴们会明白,有些他们没听到的声音,我听到了。”

一笔一笔养出烂漫灵性

程功再大一点,妈妈送他去名师那里上课。老师会拍拍程功的小脑袋说:“笔性很好,进步神速。” 程功不解地问妈妈什么叫做“笔性”。王丽华想了想说:“就是拿到不同的字帖,就能明白不同字体用笔的特点,就能把前辈书法家的个性与灵动都领会到,写出来。”

儿子兴奋地说:“那老师是不是说,我很有天赋,就像神笔马良一样?”

妈妈忽然触摸到孩子有点飘飘然的心态,她意识到,所谓精准的勉励,不是夸大其词,不是爆米花一样蓬松甜蜜的褒扬,而是要实事求是,是要让孩子看到自己“眼睫毛般细小的长处”,但又以平常心,视这种长处为生活的一部分。

于是,她解释说:“天赋的一部分,也是靠后天激发的。很多年以前,我和爸爸带你到西湖边游玩,小小的你不看风景,盯着湖边石碑上的碑文看,还用小手在字上描摹。那个时候,我们就猜想,也许你对书法汉字的美有一定敏感度。我们决定带你去学书法,是因为,你不是神笔马良,你的笔,不是老神仙给的,是你自己一笔一笔养出来的。”

“笔不是老神仙给的,是你自己养出来的。”这句话告诉孩子,有了这支笔,日复一日地练习,全身心地“养”它,就能养出烂漫灵性,养出诚挚心性,养出一条生存之路来。

听到自然与艺术交融的声响

从首次拜师学习书法到现在,一晃18年过去了。从小到大,程功锤炼心志,盘磨耐性,拿了100多个书法奖项。依靠书法特长与刻苦努力,他被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专业录取,并顺利毕业。如今,他创办了书法培训班,教小朋友与成年人修习书法,由此实现自食其力,还曾被评为第十三届“衢州十大杰出青年”。

在妈妈眼中,儿子的这些成绩,都远不及他因“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发挥出色,远去国外交流时,用毛笔小楷给妈妈写的一封信。信上说:“看到深深浅浅的红叶,写下翩若惊鸿的‘枫’字,嗅闻到五彩山野发出的冷冷的糖霜味道。妈妈,我好像听见了大自然丰富又美妙的和声。”

儿子11个月大时,被判定先天性耳聋,妈妈没有流泪;儿子2岁多时,因学习唇语压力太大而跺脚哭闹,妈妈没有流泪;儿子7岁时因听不见老师讲课,被某学校拒之门外时,妈妈也没有流泪;此时,当她发现,历经多年精准的勉励,儿子能通过观察、嗅闻、触摸、分辨与书写,听到大自然与艺术之美交融的声响,妈妈终于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


发布:魏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