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姜堰区“教育立区”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切实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一年来履职情况述职如下:

一、学校一年来发展概况

一年来,学校以办公平台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质量立校为重点,面上打基础,点上求突破,经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本年度,学校获批“融改试验区实验学校”;被泰州市命名“杨根思中队”,荣获姜堰区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大队)称号;发展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泰州市教学能手1名,泰州市教坛新秀1名,姜堰区学科带头人1名,姜堰区教坛新秀1名;泰州市“红心向党”诵读大赛一等奖。教师省级教学设计、论文一等奖2篇,市区级获奖近50篇;钟淼同学参加“水韵江苏·研学之旅”全省中小学生作品征集展示活动获省级一等奖,其他学生作品获奖若干。

二、主要做法

1.注重党建示范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支部能紧紧围绕区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党建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建设重素质、组织建设重规范、作风建设重严格。支部书记、校长带头为师生上《统一是历史大势》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周全、内容丰富、过程详实。致敬杨根思,弘扬三个不可能,学校持续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注重校园文化熏陶,强化品牌品质建构。学校秉承“为学生的幸福人生服务、为学生的成功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诗行至善”校训,引领全体师生在校园学习生活中诗意行走,让师生在诗文阅读欣赏中学会明理、明德、成人、成才,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学校以“诗行至善”这一文化核心,积极参与全国融合信息化教改实验,全力推进《“构建‘数据诗文’促进经典诵读学习方式的变革”》品牌品质项目,借力信息化平台,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经典诵读活动中开启智慧,增长知识,陶冶性情,提高语言能力。

3.注重主题特色德育,强化学生品行培育。坚持“给学生最阳光的青春,给学生最坚实的基础”的德育总基调,以素质教育“5+2”工程主题德育行动为抓手,深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狠抓“八礼四仪”教育。在抓常规,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基础上,有效发挥“种得园”劳动教育基地的综合功能,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亲历松土、除草、施肥、捉害虫以及收获成果的整个劳动过程,既培养了热爱劳动的习惯,又获得了“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的成就感。《泰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了学校劳动教育取得的成果。

4.注重“双减”落地落实,强化绿色质量提升。制定了《姜堰区王石中心小学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小组,实施“十项”措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研活动质量、完善教学评价标准、落实作业减负要求、开展各项竞赛活动、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做好线上学习服务、加强家校共识沟通,合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双减执行力。同时制定了《王石中心小学课后服务作息时间安排表》、《王石中心小学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安排表》、《王石中心小学2021秋学期各班课后服务活动人员安排表》、《王石中心小学学生家庭作业管理制度》,明确分工安排,责任具体到人,确保“双减”落地落实。

5.注重教育常规执行,强化过程跟踪督查。学校各部门工作计划、各学科教学计划、集体备课计划、班主任工作计划等能紧扣区教育局学期初工作安排,并契合校本实际,做到目标明确有特色,措施具体可行性高。在教务处和教科室工作计划中,每班每日任课教师安排表、竞赛活动计划表等内容新颖充实,活动过程记载具体,与课后服务有机结合,更显灵动实效。同时,学校梳理了教师一日工作过程、课堂教学过程、作业布置批改讲评过程,学生一日在校过程、开展活动过程等,着重抓开始、准时、有序、成效,通过“跑、看、查、督、改”,即时矫正拖沓、迟到、散漫、无序等细节,规范各种行为,提高管理效率。

6.注重实施激励评价,强化工作热情调动。制定实施了《王石小学绩效考核方案》《王石小学教师教育教学量化评分细则》,对照《罗塘街道学校奖励实施办法》,增设了校长奖、质量奖等奖项。经过共同努力,一年多来,学校先后荣获2020年度素质教育考核进位奖;姜堰区首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试验区”实验学校;在2020年度“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李梦莹荣获姜堰区第一名,在2021年度“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奋斗百年恰似风华》团体诵读荣获姜堰区第一名,泰州市一等奖; 2020、2021年度均荣获姜堰区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大队、中队)称号;四年级小海鸥中队被泰州市授予“杨根思英雄中队”光荣称号;2021年度教师35篇论文获奖或发表;学生参加各学科竞赛、创意编程等竞赛活动中43人次获一二三奖。

三、存在问题

1.学校文化体系构建不够完善。

2.学校校本研修方式不够优化。

四、改进措施

1.精准定位学校文化内涵。要围绕“诗行至善”文化内核,寻根溯源上位更具统领性的办学哲学、办学使命,拓展延伸下位更有指向性的校训、三风、班本文化标识,要从姜堰“教育立区”战略高度,构建架构清晰、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制度文化、课程文化、教学文化、管理文化,通过更高层次的文化体系建设,提升学校在区域发展中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创新力。

2.精心实施校本研修策略。要进一步针对学校教育教学短板弱项,探索“双减”背景下校本研修的实践新路径,落实奖励激励措施,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教师读书会、主题论坛、教学沙龙、有效集体备课、校内外教学研讨、线上线上培训、专家到校指导等方式,聚焦教育教学质量,聚力教师专业发展,彰显校本研修独特的“引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