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中心小学学期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我校遵照“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以争创“礼貌校园、安全校园”为工作目标,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现代教育手段为支撑,推行四制改革,加强学校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就一学期来我校的各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

我校党建工作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学校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坚持学习党章常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员每周五学习日集中学习制度,党员每周至少自学一次制度,坚持全体教师每周一次学习制度,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

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党员干部对照标准深入剖析思想作风的方面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列出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3、加强民主管理制度。

建立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明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职责,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在“支部”、“学习强国”中的学习监督和管事,加强学校qq群和微信群的管理和运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导向。

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每月安排党员集中学习,并坚持自学,坚持党课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质。

4、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一校一主题党员“一带一”、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志愿服务等方面示范引领作用。

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武装头脑,用思想指引实践,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在学校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1、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论述,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上有收获、思想政治上受洗礼、工作上敢担当、清正廉洁做表率,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2、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思想再洗礼、初心再回归。

二、德育工作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建立“温馨校园、温馨班级”为基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德育工作。

()、健全和强化德育领导机构。

成立德育领导机构并夯实各负责人的职责要求,加强考核,促进德育工作的安排与落实,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成立了关教工作领导小组,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并走进他们的家庭进行教育指导,是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实现德育教育多渠道并施。

()、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学期来召开班主任培训会四次,经验交流会多次,班主任例会10次,班主任业务得到进一步提高,管理班级的方式和教育学生的方法明显转变,学生受到了教育,学习得到了提高。

()、扎实开展德育常规工作。

1、开学初制定德育工作计划,主题活动安排和少队工作计划,学校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德育工作,避免德育工作开展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2、坚持日检查周评比工作。学校一向把“值日检查”作为学校德育管理的一项重要资料,做到职责到人,分工明确,要求值周领导,教师切实履行好值周职责,对课间纪律、校园卫生、值勤巡查、放学路队和学生到校状况等方面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促进学生礼貌行为习惯的养成。

3、每周班务主题,开展各项班级活动,在班内以板报、演讲、召开主题班队会等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转变了班风,促进了学风。

()、强化落实德育考评工作。

1、以卫生先进、礼貌班群众的评比为抓手,认真检查,严格考核,从而强化了班级管理,促进了班级进步,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2、加强教师师德的考评,学校透过家长、教师、学生、校委会等民意测评来考核教师,促使我校教师道德修养不断提高。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少先队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少先队活动是学校学生的一颗心脏,活起来,动起来,才能显示出生命的活力。少先队通过活动,使队员在活动中得到体验、得到锻炼、得到发展。本学期我校少先队主要举行了以下活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和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开展科学防疫主题班会活动;“领巾争章 迎新领航”班主任月例会暨红领巾奖章争章研讨布置会;开展保护视力,点亮“睛”彩秋季视力筛查工作;开展“学法守法,护航成长”主题活动;组织师生观看电影《精武门》;开展“庆国庆•感党恩”作品征集评比活动;种得园采摘活动;观看天宫课堂现场直播;举行“喜迎党的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2021级第二批新队员入队仪式;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共筑强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等等。长期性的活动有:(1)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对少先队员进行主题教育;(2)利用广播,及时通报上周情况,表扬先进,指出存在的问题,狠抓少先队员的养成教育。(3)组织大队委成员轮岗执勤,每天对少先队员的文明行为进行检查监督等。

三、教学工作

(一)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

1、常规检查

开学初,根据学校老师的具体情况,制订好班级课程表、素质活动安排表。平时做 好病事假老师的调代课工作,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做到早准备、多沟通、细检查,切实保证教学正常稳定进行。   

1.2每月定期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做到提前一周通知,要求教师及时上交相关材料。 本学期除语数英主学科的备课和作业进行定期检查,还对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作业、品德 作业、美术作业、劳技作业进行了全面普查。检查时严格对照区各科教学常规要求,检查 后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并与有关老师进行交流与反馈,保证每个教师的常规正常,以确保课堂教学的正常。   

2、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抓好常规管理与质量监控,让教师的常规更趋规范。本学期,教导处在备课常规要求中二次备课(批注板块)提出了明确的量化细则,要求语数英及专职备课每课时二次备课不少于4处,篇幅达1/3以上,其他副课不少于3处。要求教师对一备教学设计中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手段、教学过程、练习设计、板书 设计等进行“增、改、删、调”。促动教师对自己的备课进行再修正,以贴合自己班级的 学情,最大化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针对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学校不仅对格式、作业量进 行了全面关注,而且还对学生作业的书写、学生作业的答题思路进行针对性点评,使教师能了解他人所长,改进自己的教学不足。   

继续实施校本调测,有条不紊地抓好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落实与掌握。严格实行教考分离,进行背对背阅卷,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测。针对监测中出现的学困生进行补充测试。从汇总情况来看,本学期有90%以上的学困生最终能达成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   

改善学习暂慢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学校为每位学习暂慢生都建立了档案,随时记录他们的学习困难,及时跟进辅导,帮助他们减少学习障碍。平时加强课堂巡视,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上课、学习不认真,比较突出的学生,及时与班主任联系,加强教育。   

做好家校沟通融合,促进教育双赢。期中质量调研后,学校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从调查中看出,目前教师的教学认真态度、作业批改、上课内容、质量都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教学情况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 本学期还进行了两次“关爱生命-心理健康教育”家长专题培训,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3、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学校在搞好文化课教学的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不但使学生学到很多 相关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从中受到很好的教育。本学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竞赛活动,培育高雅校园文化。“读书笔记”展评活动,“铅笔字比赛”、“数学速算”竞赛、“英语口语朗诵”比赛。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内涵。中华经典诵活动中,我校的《奋斗百年,恰似风华》朗诵节目先后获得姜堰区一等奖第一名,泰州市第六名,江苏省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每次活动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快乐,人人有收获”的效果,学生在活动中快乐成长。每一位学生有了这些经历,不仅没有影响学习,反而促进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开阔、思维 活跃,文明素养得到提升。   

(二)教研教改持续开展,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

1.课堂教学改革。

学校多次组织与周边学校进行课堂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搭建学校之间、教师之间课堂教学经验交流探讨平台,围绕新课标理念进行探讨、研究,发挥学科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2.课题研究。

这一年来,在学校教科室的带领下,多位老师积极参与微课题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另外,我校课题《构建数据诗文促进经典诵读学习方式的变革》的研究正在有序进行中,前期工作、平台的搭建已基本完成。学校作为国家级课题“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实验学校,本学期一共参加了区4次观摩活动,撰写了2次学校活动小结,并按要求设计好区级活动展板,把我校在“融改实验”中摸索出的经验与兄弟学校分享交流。

3.教师素养提升。

学校教科室能认真做好每一项教师培训工作,督促教师参加暑期教师培训”、“师德师风”等各项培训,学校为每位教师准备了《江苏教育》等教育教学书籍,并要求认真阅读并做好个人读书笔记,学校教科室定期检查并组织教师进行读书心得交流。学校坚持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多安排各科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级组织的教研活动,以扩大视野,开阔思路,取长补短,获得启发。学校坚持以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教育教学竞赛任务为抓手,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联盟内、区级竞赛。通过活动的参与,经历多次的历练,这些青年教师的基本素质都能有所提高。

4.学生能力发展。

学校每学期都要求相关学科、相关科室组织好各级各类学生竞赛活动,如语文学科的诵读竞赛、写作竞赛、写好汉字竞赛,数学学科的速算竞赛、解题能力竞赛、英语学科的单词默写竞赛、美文诵读竞赛等,好多学生在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学生的能力得到发展,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

四、安全工作

()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安全各种制度及防范应急预案,居安思危,开展防范措施的演练。建立安全监控台帐,对校园内外安全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对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及时到位。

()明确分工,夯实职责。

明确安全分工,各负其责,做到管理到位。设定岗位专人负责,表册记录翔实,检查到位。签定安全职责书,发放告家长书,以此夯实了安全管理的职责。

()抓好安全常规工作。

1、计划、安排、制度的落实。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制定出安全计划、安全活动周月主题活动安排、学校安全培训安排。按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

2、安全课及活动宣传的开展

每学期召开安全例会,进行安全培训。要求各班上安全课,安全专项安排总动员活动10次,安全主题队会班均10次,主题板报班均办5期,教育健康课班均5节,学校还请法律事务所和交警队同志来我校做报告2次,少队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做宣传10次,这些既增强了学

生的安全知识,也为我校建立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有效开展传染病的预防

开学初我校就根据季节变化制定了传染病预防计划。并联系卫生院每月来我校为学生检查一次,一年来我校以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和流感为重点,学校还派专人去防疫站学习,做好学校的预防工作。并且建立了科学的卫生工作机制,狠抓了几道关口:学生的个人清洁卫生检查;教室的清洁卫生检查监督;定期对教室、走廊消毒;向学生、家长宣传流行性疾病的种类和预防措施;班主任做好晨检和午检工作;在爱眼日、食品安全周等主题活动日开展了相关活动。通过以上措施,学校没有发生疾病流行的事件。

(四)后勤安全工作

1、强化管理,夯实职责。

后勤为了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向住校学生发放了告家长书,签订了安全目标职责书,组织学生学习了《食品卫生法》、《传染病的防治》、《新冠疫情防控》等。每周星期日下午召开后勤工作例会,总结安排工作,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卫生知识的宣传。开学初,学校和后勤管理人员签定了严格的安全职责书,明确职责夯实职责。建立了严格的交接学生制度。

2、抓好常规,加强食堂的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饮食安全是大事,我们坚持每周食堂消毒三次,卫生检查不少于三次,主管人员坚持每一天至少检查一次。对食堂食品的采购,消毒,卫生进行严格检查,发现卫生不达标要责令其认真打扫,并根据情节进行适当的经济处罚。本学年,组织后勤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卫生法》、《农村小学生食堂管理办法》两次,和食堂承包者签订《承包合同书》、《安全协议书》,建立安全职责追究制,为了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后勤坚持严格的食品留样制度并做好严格记录,确保学生食品安全,校委会和主管领导经常深入灶房,检查餐具消毒,操作间卫生,采购索证是否规范,是否有缺斤少两现象等。

总之,一学期来,我校教师都能认真工作、任劳任怨,为学生的发展不断奉献,学校工作开展顺利。相信,我校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懈进取,赢得更加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