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及淮盐知识,拓展青少年文化视野,推动盐税和淮盐文化代代传承,512日,泰州盐业公司走进王石小学,为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淮盐科普教育知识讲座。

 首先,志愿者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泰州盐税历史寻踪》的讲座,生动讲述了盐与泰州历史、盐与盐税、泰州盐税历史文化遗存。泰州自古就是海盐的重要产地。“天下税收,盐利居半;天下盐税,两淮居半;两淮盐税,泰州居半”。

 其次,志愿者播放精彩的电影《闪闪的红星》,同学们被电影中潘冬子如何将食盐送给山上游击队的电影片段深深吸引,最后,志愿者通过精彩的PPT展示,从食盐的由来和分类、食盐工艺的发展历史、我是小小化验员、食盐科普小知识及有奖问答四个环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食盐科普知识课。同学们对现场做的碘盐检测实验兴趣盎然,对有奖知识小问答更是热情高涨,对赠送的精准控盐计量瓶也是爱不释手,这加深了同学们对“淮盐”品牌的深刻印象和对健康用盐知识的深入了解。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盐税和淮盐文化,掌握了科学用盐常识,提升了对“淮盐”品牌的认同感,也增强了传承盐税和淮盐文化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