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大会决议在中国上海设立教科文组织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4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组合,STEM教育指的是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相结合的教育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强调多学科有机整合和跨学科实践学习,旨在培养具有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的复合型理工人才。

STEM教育起源于美国。美国于20世纪50年代最早提出科学素养概念,认为提高国民科学素养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1986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发布《本科科学、数学和工程教育》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教育集成”的纲领性建议,简称为SMET教育,也是STEM教育的开端。2006年《美国竞争力计划》明确提出,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自此,STEM教育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并不断发展成熟。

STEM教育覆盖受教育者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及继续教育等成长发展全阶段,强调四个学科知识的整合与协调表达,在科学与数学课程中整合技术与工程内容,促进科学探究和工程设计,具有跨学科性、情境与体验性、兴趣与问题性、探究与协作性、实证与技术结合等特征。

近年来,STEM内涵愈加丰富,外延逐渐拓展,出现了STEAM、STEMx、STEM+等变名,使它囊括了艺术、人文等含义。STEAM是在STEM的基础上增加了Art,即人文艺术类课程,以提高STEM教育趣味性,增强学生创新能力。STEMx中的“x”代表计算机科学、调查研究、全球沟通等不断涌现的21世纪所需知识与技能,它强调技术领域学习的综合性。还有我国率先提出的STEM+,强调科学与人文精神和社会价值观的养成。无论STEM教育的内涵如何扩展,其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具有高阶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的数字科技人才,以应对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背景下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挑战。

《 文摘报 》( 2024年01月27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