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梅垛中心小学
梅垛小学学生体质管理方案
2021-09-16 16:14:39

根据教育部中小学《五项管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梅垛中心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方案。

组织领导机构
梅垛小学学生体质管理工作组:
组  长:黄向阳
副组长:王文华  张富平  刘永忠  吴  宁  钱  露
成  员:储红日  各班主任

一、完善体育管理机制,明确个人职责

牢固树立和强化"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把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正常开展和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及锻炼效果,由学校教导处主管具体的体育工作,名体育教师工作目标明确,在开学初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每个年组本学期的活动计划,确保全体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都能得到全面锻炼。

 二、强化措施,上好两操

1.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保证学生每天上下午的眼保健操有序开展及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时间,落实和完善阳光体育大课间制度,有效实施和开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减少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

2.保证开齐上好体育课

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情况,保质保量开齐上好体育课,学校及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强占体育课。

3.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的每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工作,做到每年秋季对学生进行检测,规范监测方法,严格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并将监测结果在规定时间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三、开展课外体育活动,丰富学校文体生活。

课外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学校体育目的、任务的重要途径之一。它是培养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增强体质的有效措施,是发展竞技体育以及发现和培养体育人材的必经之路。 

1.课间操

学校加强对课间操的管理,由体育老师按时组织。建立课间操常规,严格纪律,保证课间操顺利开展。成立课间操检查小组,在精神面貌、出勤人数、动作质量等方面加以监督,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每学期一次的课间操检查评比,由科任组长打分后公布成绩。强化学生正确认识锻炼身体的含义。

2.班级体育锻炼

学校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利用大课间活动时间,进行体育锻炼,重点以班主任为主,体育教师与班主任密切配合,帮助各班把体育锻炼纳入班级教育计划,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进行思想教育,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质量。

3.体育竞赛

学校以全面锻炼学生身体、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为出发点,在保证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和课间操的基础上,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贯彻小型多样、项目分散的原则,按季节气候的不同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力争通过这些体育竞赛活动,来激发学生兴趣,锻炼学生身体,活跃学校文体生活,在校内形成浓厚的体育氛围。  

发布:梅垛小学钱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