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蔡官学校 - 校务公开
蔡官学校2020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2021-01-29 20:01:05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国家来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一年,是建成北斗导航、“天问”奔赴火星、“胖五”登月取“土”科技奋飞的一年。同时也是优越社会主义制度大家庭科学防控疫情、齐心共战新冠肺炎、有效阻击传染的一年。我们看到祖国的强大,在逆行的身影中见识到了英雄的责任与担当。

本年度,对我校来说,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全体同仁团结协作,勇于担当,努力拼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着质量立校,科学管理,勇于改革,打造特色品牌,以校园“冠军文化”为主动力,以“学情记录单”为助推力。学校认真组织申报了心理健康特色校、视力防控先进校。初中部连续第六年荣获区教育局素质教育考核优秀奖,小学部上半年八门统考五门优秀。教育教学实绩得到了施教区家长和社会的认可。现就一年的工作述职如下:

一、认真严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 规范地做好卫生应急处理工作,我校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蔡官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传染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学校校长室,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统一思想,定期进行预防控制工作的研讨,把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学校重中之中工作。学校建立各项工作责任制, 完善考核制度,明确各人工作职表,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 制度,保证学校预防疾病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 更新管理理念,深化教学改革

我校基于“合作与竞争”课堂教学模式的持续推进,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基础。今年,我校一是将课堂教学与常规教研相结合,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教科研质量。二是通过创新举措“学情记录单”,聚焦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注重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素养,同时建立师生教与学的相互监督机制。及时了解课堂教学实效和学生学情反馈,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三、强化师德建设,规范队伍管理

作为教育工作者,只有加强学习,拓展思维,提高自身思想素养和业务素质,才能更好地承担起领导学校发展的使命。过去的一年中,我校教师一方面坚持理论学习,深入思考、研究学校改革和发展问题,努力提高自已的教育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增强服务意识,倾力打造“和谐、奉献、进取”的管理团队。由于德育教育及管理观念得到了领导、老师们的认可和支持,管理细致到位,学校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在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上颇有成效。

四、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彰显学校冠军特色

今年我校继续完善冠军显性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围绕冠军文化重新美化了教学楼室内室外;围绕“冠军文化”开展冠军年级组、冠军教研组、班级冠军学习小组等系列评比活动。对于教师,我们实施大教研组团队、备课组团队、班级教师团队质量捆绑考核,每学期进行各类团队冠军评比,以此引领教师积极向上、激发教师的工作激情。对于学生,我们设置了涵盖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各种冠军评比。我校的体育精神已根植于师生的灵魂之中,激发着学生为国争光的学习激情,鞭策着每一位学子为圆梦未来人生巅峰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创设活动载体,深化素质教育   

今年我校以活动为载体,着力培养学生未来核心素养能力,充分发挥当地课程资源的育人价值,完善学校校本课程建设。为了保证课后服务效果和效率,校长室多次深入课堂进行实地调研,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的看法、教师的工作情况,推动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老师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辞劳苦,全力投身到课后服务之中,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场景和对学生的真诚关爱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心。同时通过延迟放学课后的“百秒争冠”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和发展特长的浓厚兴趣。

六、规范工作程序 公正处理问题

    一年来,我校着力细化安全管理作,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对安全隐患坚持“一周一小检,一月一大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校车安全可以说是悬在学校分管负责人心上的一块重石,每天都要牵挂。从车主、驾驶员到每个乘车学生的的管理都不放过,坚持月度校车安全管理例会,对车主、驾驶员和跟车教师进行安全责任教育警醒。层层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实施安全责任追究制。坚持学校月度安全例会制,校园校舍安全周检查制度,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校园的平安。

在财务管理方面,我校按区局要求,学校建有财务监督小组、财务审计小组、学校招标小组,由工会和纪检牵头定期民主理财。实施党务、财务、校务全公开。一年来,我校对财务开支、来人招待严格把关,除教研活动、小学交换监考集中阅卷食堂代支招待外,已连续多年饭店招待支出为零。通过压减教师无效教学参考书的征订、压减学校维修管理的临时用工、压减公出派车用车,实施厉行节约。能严格按要区局求建好用好阳关资产管理平台和公共资金管理平台。在岗位晋级、职称晋升等方面依据职代会通过的方案,公开量化,校纪检全程监督摄像并现场封存原始测评材料。对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我校都能力求公平公正公开,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新的一年,我校将继续发扬“团结合作、勇于担当、超越自我、永争第一”的蔡官学校精神,不畏艰难,勇敢前行,力戒空谈,实干兴校。有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我校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21年1月20日   

发布:清风玉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