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蔡官学校 - 校务公开
蔡官学校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3-01-09 15:12:06

2022年秋学期,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学校新的领导班子凝聚人心,激励士气,制定“五大行动”方案,带领全体教师勇敢前行。学校坚持发展抓公平、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促进教育环境、师德师能、教学质量、特色品牌和各项管理迈上了新台阶,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一、筑牢防线,打好疫情攻坚战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规范地做好卫生应急处理工作,我校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学校防疫防控各项管理制度,并将防疫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同时,建立各项工作责任制,完善考核制度,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无懈可击。

国庆前夕,随着疫情的来势汹汹,学校多次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许校长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针对当时防疫现状,要求中层及以上干部紧绷防疫这根弦,做实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定期进行防疫工作研讨,加大防疫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和缺课上报跟踪制度。广大教师齐心协力,坚决打赢了疫情校园保卫战。

二、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师生素养

1、学校组织和带领广大党员教师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健全学校纪检监察组织网络;继续开展双治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并杜绝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提高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教师的纪律、规矩和敬畏法纪的意识,结合教师节开展学习先进教师事迹、争当师德楷模活动,树立新典型,弘扬正能量。

在教育局组织的“百校千师访万家 党建引领高质量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校深入开展走访活动,以“满格”的状态擦亮为民底色,以“顶格”的标准提升走访实效。11月中旬,学校以两至三名教师为一组,进村入户,做到六必访,即对学困生、贫困生、单亲留守学生、心理或行为特异学生、 残疾病患学生、特异体质学生等学生必访。所有教师在家访中能够做到言行规范,态度谦和,举止大方,以赞赏的眼光看待学生,协调好学生与家长的关系,使家访产生实效。

除走访活动外,学校严格实施弹性放学制度,认真做好课后服务的各项工作,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满足家长托管需求。我校已健全了留守儿童、贫困生、学困生、残疾学生和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体系,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关爱网络,确保无因贫辍学。双休日,49年级教师还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进行作业布置检查以及个性化的远程辅导。

2、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深知学生养成教育的重要性,着重强化了德育部门的中层干部配备。为落实学期初提出的“栽花除草”行动,全面立德树人,德育部门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蔡官学校违纪学生处分条例》和四个100”学习手册,加强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通过垃圾不落地、文明伴我行”“校园拒绝零食等主题教育活动,从小事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彻底摒弃乱扔垃圾的不良习惯。规范红领巾监督责任岗和学生会的检查与监督工作,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德育工作一月一主题。9月份,学校开展了包干区评比活动;10月份,开展了“敬老月”捐赠专题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心; 11月份,又开展了学生食堂就餐习惯大比拼,较好地解决了学生乱丢水果皮的现象;12月份,学校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涵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我校还深入开展八礼四仪教育活动,将八礼四仪教育与入队、入团仪式教育有机结合,通过仪式教育提升学生思想境界,从小树立人生信仰。

三、推进课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我校立足双减,严格实施五项管理措施,以校园“冠军文化”为主动力,积极落实“提质增效“行动,向课堂要质量。学校以“学情记录单”为助推力,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中,我们严格执行国家课改要求,以减负、提质、增效为工作目标,强制、积极、深入开展课改活动,加强保障,扎实推进,始终把解放学生学习力、思考力、实践力放在第一位,让课改促进质量提升,让课改推动教师成长,让课改增强学生学习动力。

学校把减负、课改与学校特色结合在一起,让特长发展成为减轻学业负担与身心全面发展之间的拼图。今年我校以活动为载体,深化素质教育“5+2”工程,开展了跳绳、踢毽等百秒争冠系列活动;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共享悦读”行动,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引领全校师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

在教学常规管理方面,学校继续通过抓好备课三环节,改进集体备课流程,强化二次备课要求;在加强作业管理方面,学校要求任课教师根据A B C层级学生实际,形成分层作业,做到难易适度,减少机械重复的作业,建立学生错题档案,减轻学生负担。教务处制定了作业质量监督、总量控制制度,定期统计和分析各年级弹性作业的质量、总量及批改情况,以此指导对学生日常及节假日书面家庭作业的管理,接受学生家长与社会各界的监督。本学年,学校继续实施了推门听课制度,深入课堂,全面了解各学科任课教师课堂情况,及时反馈信息,确保无课堂管理漏洞。

为保证课后服务效果和效率,校长室多次深入课堂进行实地调研,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的看法、教师的工作情况,推动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老师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辞劳苦,全力投身到课后服务之中,老师们辛勤付出的场景和对学生的真诚关爱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心。

四、重视党建,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一年来,学校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党员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制度,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实施阳光校务。规范用好阳光校资平台、阳光食堂管理平台,公平公正公开组织职称评审、岗位晋级、评先、评优、绩效考核,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秋学期,我校积极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支部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凡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定。最后通过各项规章制度、学校章程的修订等,促进学校现代化管理的法治进程。为统筹各方面工作,校长室要求各部门每两周制定一次工作计划并负责实施落实。两周后,办公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公开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并由校长办公室撰写工作简报发放到教师手中,促使各部门由“被动”工作变成“主动”工作,接受广大教师监督。这一举措使得学校管理工作更加细致化、规范化。

学期末,我校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党员先锋”行动,通过晒业绩、比贡献,评选出了蔡官学校“冠军党员教师”,为广大教师树立榜样、树立标杆,发挥了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五、狠抓安全,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学校安全怎么抓都不过分。我校通过周密安排,构建了学校安全工作四级管理机制:校长室安全办分管年级主任班主任,明确岗位人员职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问责制,学校与每位教师签定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为安全工作的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从年初到年末,安全办积极开展师生安全教育,组织各类安全演练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技能和防范意识。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切实做到每周一小查,每月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心理安全显得尤其重要。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成立了师生心理健康领导小组,制定了“青爱小屋”行动方案,在做好师生心理疏导的同时,针对特殊学生、困境儿童、单亲和离异家庭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精确精准、常态长效开展“心理阳光小课堂”活动,以青春期教育为核心,以人格健全为目标,加大心理辅导的力度,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接过学校发展的接力棒,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回顾往昔,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区教育局和张甸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恪尽职守、勤奋务实、开拓进取、不辱使命,不负社会的期望和领导的重托。我们将以实干精神、拼搏精神和进取精神带领广大教师去创造蔡官学校新的辉煌。



姜堰区蔡官学校

2023年16

发布:一湾心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