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桥头初级中学
姜堰区初中地理教师集中研训活动在桥头初中举行
2021-12-20 14:16:55

12月15日,2021年姜堰区初中地理教师集中研训活动在桥头初中举行,此次初中地理教师集中研训活动由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主办,桥头初中承办。来自全区初中的近50名地理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中研训活动。

上午二三两节课,桥头初中的王春明老师、城西实验学校初中部的杭粒老师先后开设了题为《农业》和题为《人口》的公开课,与会的老师现场观摩了课堂教学。观摩听课结束后,所有与会老师按照区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地理教研员薛霖的布置,分组对两位老师所开设的公开课进行评议,每组由一名中心发言人主发言,其余老师轮流谈看法、提意见、讲见解。小组评议讨论结束后,在桥头初中校长曹桂兵的主持下,每组的中心发言人到主席台对两节公开课进行集中点评,有的谈亮点和特色,有的提意见和建议,有的讲听课心得体会,有的话教学策略,研讨交流氛围浓厚,思维得到碰撞,理念得到激发。

下午,曹桂兵和薛霖分别开设了题为《初中地理期中试题分析及教学策略》和题为《聚焦核心素养养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讲座。曹桂兵在讲座中以本学期全区八年级地理期中试题和周边兄弟县市八年级地理期中部分试题为案例,逐题分析试题考查意图、考查点,剖析命题思路和命题特点,并就如何提高学生的地理素养提出一些教学策略,强调要以课标为准,理解地理课程特征,树立基本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读图、识图、析图;读题、审题、做题的能力。薛霖在讲座中围绕“聚焦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养成”,强调要以区域认知为基础,以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为两翼,最终达到人地协调观的形成;读图能力的培养,要注重从显性信息中提取隐性信息。接着,以“地图”、“规范”、“逻辑”、“情境”、“问题”、“生成”为关键词,解读核心素养培养的着力点和抓手,为与会老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策略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次全区初中地理教师集中研训活动,从观摩听课到集中研讨交流再到两场讲座,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与会老师一致表示,此次研训交流活动,对提高个人专业水平,促进个人专业成长有很大帮助。



发布:春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