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成为了学校工作的主旋律,在区教育局和三水街道办的正确领导下,桥头小学全体师生能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与质量提升双丰收,圆满地完成了全年预定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重点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建引领,勇担立德树人重任

学校党建的核心要义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关键在于教师。

全校40多名教职员工中有近1/2的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教师理应率先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学校党支部提出“党员在教师面前是旗帜,在学生面前是标杆”的行动标准,要求所有党员都响亮地喊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全体党员人人制定“党员创争规划”,并积极付诸行动,切实成为全体教师立德树人的榜样。

围绕立德树人,学校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学期末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让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重话入党初心,交流立德树人举措,反思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立德树人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了坚定全体党员、教师立德树人的信念,2020年7月,学校党支部邀请了姜堰区委巡察组专职组长丁勇同志来校,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主题,上了一堂“全面从严治党大党课”,全体教职员工都深受教育。

11月份,学校党支部积极响应姜堰区委在全区开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发展再攀升”大讨论活动的号召,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了“三再”大讨论活动,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我为全体教师上了一节以“心怀责任,勇于担当”为主题的大党课。在“三再”大讨论活动中党员在全体教师中起起到了较好的模范作用,他们带领教师用“十大行动”诠释了自己用爱心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开展“百校千师万生”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了解群众呼声,帮助排忧解难,宣讲党的政策。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争做教师妈妈”“党员教师特困儿童关爱帮扶”活动,走进留守儿童家庭,送上温暖和关爱。

二、抓牢疫情防控,守护师生生命底线

2020年是新冠疫情防控年。大年初三开始,学校就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全校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制定方案、应急演练、物资储备、信息统计、信息上报、卫生清洁、通风消毒、宣传教育、体温测量、应急处置、线上教学、上门辅导……,每一个岗位上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这些感人故事是全体教师的齐心协力、共战疫情;是爱生如子、无私奉献……这些感人的故事凝聚成了一张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网,它牢牢地守护住了师生生命底线。

三、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教学质量攀升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桥头中心小学始终遵循质量立校根本,大力深化教学改革,一年来,学校围绕教学质量攀升重点实施了两大举措:一是依托科研课题发力,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力;二是改进教研活动模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各学科组教师在学科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学校申报的泰州教育学会规划课题《基于学习共同体建设提升学生学习力的实践研究》,通过改变学生学习空间,改变学习方式,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把脉学生学习困境,为学生搭建学习支架,构建学习共同体,将以教师教为主的课堂,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主的课堂,把学习权交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学生的学习力显著提升。

我校过去的教研模式是“一研一教一评价”,即:课前集体备课时进行一次研讨,教者根据研讨结果上一次课,课后集中做一次评价。这种教研模式对于促进上课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授课水平有一定帮助,但效果有限。因为“一研一教一评”只能让参与活动的教师对于自己的“作品”获得一次“评语”,而且“评语”的优劣性不确定,不能让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更好的提升。

现在学校施行的是“二研二教一总评”模式,即:同一节课在不同的班上两次,课前研讨两次,然后再进行评价,最后形成经验总结。在这个模式中,第二次研是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的,它能让所有参与教师得到一次质的提升,第二次教是参与教师对自己能力和水平提升的一次验证,能够提振教师信心,经过二研二教后再进行评价,每一位教师均能从中看到自己实实在在的进步,最后形成的经验总结是本次教研活动的集体成果,能为大家所共享,更具价值。

“二研二教一总评”教研模式有效提升的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对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2020年秋学期,我校申报成为首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学校,这是我校深化教学改革的新起点,该实验将进一步助推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四、丰富学生活动,促进核心素养形成

我校一直坚持活动育人理念,一年来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促进学生成长。

通过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等活动来引导学生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美;开展“皮影进校园,非遗润童心”活动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开展“唱红歌献给祖国”大合唱比赛和“我和国旗合影”主题活动熏陶学生的爱国之情;开展“科普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举行“绿色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倡导学生低碳生活;开展“规范书写,竞赛放彩”活动,培育学生书写质量意识和审美感;举办校园体育节活动,增强学生体质,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拼搏进取精神;举办校园艺术节活动,展示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特长,激发学生艺术活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

丰富多彩的活动孕育了学生的成长,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各类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五、聚焦成长细节,促进良好习惯养成

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每一个学习与生活细节。一学年中,学校重点聚焦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就餐习惯的养成。

围绕疫情防控,学校组织各班级开展了“七步洗手法”和戴口罩的培训与比赛,要求所有学生都学会了正确的洗手方法和戴口罩方法;利用红领巾监督岗督查学生饭前便后洗手情况、喷嚏衣袖掩口鼻情况以及1米线间隔情况,每日公布评比。

围绕近视防控,学校要求每节课下课后,任课老师要将学生请出教室站在走廊上向远处眺望,以放松眼睛,消除用眼疲劳;为了进一步预防近视,学校组织教师对全校学生的眼保健操进行了纠正并开展了眼保健操比赛,同时还加强了每日两次的眼保健操督查力度,要求在班老师随时督查指导学生眼保健操动作。

经过努力,学生的疫情防控卫生习惯和近视防控卫生习惯已经趋向良好。

一段时间,学生午餐时不能做到光盘,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学校发现后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来控制餐饮浪费现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将浪费现象进行了分类,一是部分偏食学生,不能做到光盘;二是因分餐人员打的份量太多,学生吃不掉;三是伙食口味不合学生胃口,学生不喜欢吃。弄清原因,对症下药,学校相应人员齐上阵,形成合力帮助解决问题:班主任和家长共同做好偏食学生的思想工作,向学生讲清偏食危害,让其挑战自我克服困难;分餐人员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饭菜分量;食品采购人员针对学生的特点及时调整菜谱,食堂厨师根据学生的品味改进烹饪方法;此外,行政值班人员和红领巾监督岗成员每天负责评比各个餐桌学生光盘与卫生情况。

经过努力,全体学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就餐习惯,真正做到了吃饭无语,饭菜不剩,桌面清洁。

六、重视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可见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

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学生劳动教育。学校以“扎染”课程为载体,在校园内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做到班班都有“试验田”,夏秋种植花草,冬春种收农作物。学校“扎染”课程融合了劳动、美术、科学、音乐等课程:劳动实践课上,学生学会了翻田播种、浇水施肥、除草护苗、采摘收割;美术课上学生学会了“制染”、“扎染”、裁剪服装、制作玩具、饰品、布扇和雨伞等;音乐课上学生穿上扎染裁剪成的服装,手持制作的道具,表演“T”台秀;春末食堂的餐桌上还会有同学们自己种植的美味蔬菜……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今年秋学期起,学校辞退了原有的校园保洁工,把教学区内的各个地段以包干区的形式承包给了各个班级。在班主任和劳动实践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逐渐学会了正确拿扫帚,学会了扫地、拖地,拭擦窗户扶栏,校园在同学们勤劳的小手里变得越来越干净、美丽,同学们讲卫生、爱清洁、能吃苦、爱劳动的好习惯正在形成,真正实现了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七、取得较好成绩,实现学校新的飞跃。

学校篇:

1.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在春学期全区调研监测中总成绩排名第十一。

2.在2019-2020学年度区素质教育考核中排名第十三,连续十一年获得姜堰区中小学素质教育考核优秀奖。

3.学校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姜堰实验区”实验学校。

4.学校少先队大队荣获姜堰区优秀大队。

5.学校乡村少年宫扎染项目在省乡村少年宫优秀成果活动现场展示。

6.学校高质量地完成了“阳光校资”平台建设,并正常规范运行。

7.学校获评区“阳光食堂”平台使用优秀学校。

8.学校成功承办了泰州市小学数学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研修活动。

9.姜堰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工会组织。

10.姜堰区教育系统模范教工之家。

11.学校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2020年江苏省智慧校园”。

教师篇:

1.王燕梅老师荣获泰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姜堰区优秀少工委主任荣誉称号;徐娟老师荣获姜堰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张桂凤老师荣获姜堰区优秀辅导员称号。

2.张桂凤老师在区精品思政课活动中荣获一等奖;黄成老师在姜堰区小学体育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戈雨婷老师在姜堰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卫聪颖老师在区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高文老师在区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

3.卢纯、朱亚东两位老师获评泰州市教坛新秀;孙莹、解如芹两位老师获评姜堰区教坛新秀。

4.教师参加省、市、区各类论文、作品、项目竞赛,共获等级奖50多人次,其中潘蓉蓉老师荣获江苏省行知杯论文竞赛一等奖,王新年、曹珈榕两位老师荣获行知杯论文竞赛二等奖;王步陶老师获姜堰区论文评比一等奖;戚丽娟老师获泰州市论文二等奖。

学生篇:

1.李梦凡同学荣获“江苏省好少年”荣誉称号;王丽玮、卫晨雨同学荣获“泰州市好少年”荣誉称号。

2.六1中队陈曹同学荣获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六2中队沈艺涵同学荣获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3.蒋子骞同学在江苏省“红领巾寻访抗疫人”活动中荣获省一等奖。

4.5名学生在姜堰区小学数学素养大赛获一等奖,8名学生获二等奖。

5.学生参加区合唱比赛获二等奖,参加区英语美文诵读竞赛获二等奖。

2020年已经成为过去,崭新的2021年已经启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将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勇破发展困局,力争把优势做得更优,把短板补足补齐,在学校管理、教师成长、学生发展方面不断创新,形成鲜明特色,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高品质发展。我们坚信,有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的正确指引和三水街道办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桥头小学一定会走向新的辉煌,成为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品质品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