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目的:

1.以读书活动为契机,引导师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2.通过读书节活动,开展一次全校性读书活动,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提升学校品位。

3.在浓郁的读书氛围中真正地多读书,读好书,体会读书的乐趣,领悟读书的真谛,真正使他们体验到:我读书,我快乐!

二、活动时间:2022年11月份

三、活动主题:书香伴我成长,读书成就梦想。

四、活动口号:

1.最是书香能致远。

2.与经典为友,为人生奠基。

3.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4.书香伴我成长,读书成就梦想。

5.让读书成为习惯,使书香充满校园。

6.我读书,我进步,我快乐!

五、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六、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1.做好环境布置:校园挂条幅——“堰尚书香飘万家,全民阅读你我他。”和“我读书,我进步,我快乐”等标语(总务处负责)、班级黑板报(班主任负责)。

2.启动仪式(时间11月7日上午9:00):

(1)校长讲话。

(2)学生代表倡议。

(3)学生每人借一本书。

3.利用学校广播站,开设专栏,播放、发表学生读书学习心得体会,写作稿件,给学生以创作的体验,感受成功创作的喜悦,从而提高学生的读书、学习、写作兴趣。

第二阶段:活动阶段

1.开辟一个栏目

各班设立一个专题性阅读学习园地,汇集学生读书所得。类似“诵读园” “我的推荐”这样的栏目,设置在中队角栏目。

2.制作一份书签

各中队自行组织学生进行小书签制作比赛。指导学生把优美名言,格言警句等制作成漂亮的书签,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并推荐部分优秀书签在12月14日之前上交教导处,统一进行展示。(由中语组长负责)

3.写一篇读后感

学生根据自己所看书本所得,写一篇读后感,上交到教导处,截止日期5月15日。每班限送3--4篇评选。(由语文老师负责)

4.办一份读书小报

要求全体学生积极参加以“读书”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结合本年龄段学生特点,开展读书活动,选择切合主题、短小精悍的文章,可介绍读书格言,摘抄名篇名歌,抒发读书感受等,配以恰当的图画、色彩等,设计要富有创意。要求选用4K的铅画纸。语文老师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各班至少选送5份作品上交教导处参与学校评比。截止日期1130日。(由高语老师负责)

5.举办一次主题班会

各中队举行以读书为主题的班队活动。例如读书心得、我与好书交朋友、好书伴我成长、讲故事比赛等。

6.诵读一篇美文

(1)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各班可组织开展美文诵读活动,平时利用早读课、课前三分钟诵读美文(各班语文老师负责)

(2)15周将举行全校古诗文诵读比赛(语文教研组)。

7.互换一本好书

内容要求:“好书都来读,我来读好书”,好书的推荐与分享会引起更多人的阅读积极性,要求各班举办一次好书推荐会(可利用班会课),每个学生把自己喜欢的书在读书节期间带到班级,由图书管理员统一管理,借阅交换,并在班会课上进行推荐活动。

8.统计读书量,评比颁奖。根据学生的读书情况评选出“书香班级”、“阅读状元娃,不光要看学生读书的多少,还要看班级学生参与度的多少。学校还将对阅读状元娃、书香班级、进行奖励,颁发奖状。(由班主任、教导处落实)

七、活动要求:

1.学校将做好宣传工作,开辟专栏,及时报道信息,让读书节活动实践起来。

2.教师是学生的表率,用我们老师的读书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爱好去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班主任要做好导读工作,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3.每个班级要制订相应的读书活动计划,课外活动时除了听广播,参加兴趣小组活动的学生外,一律用来阅读,并鼓励学生自主制定阅读计划。充分利用闲散时间,如:中午午休时间,教师安排小助手组织20—30分钟的阅读;在双休日、节假日推荐学生阅读一定量的书籍,引导学生阅读,指导学生阅读,让更多学生在集体力量的召唤下也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到读书的行列中来。

4.语文教师和班主任要做好导读工作,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各班要在学校读书节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一些小型的各类班级读书活动。语文老师可做好对学生摘抄、记日记、写随笔的检查指导,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乐趣,形成一种风气,一种氛围,一种促使师生主动学习、自由发展的人文环境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1:70首必背古诗及补充背诵经典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