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籍:《中国神话故事集》

推荐学段:小学3-4

学校:泰州市姜堰区桥头中心小学

推荐教师:刘纯

亲子共读话题(3个):

1.了解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2.推荐阅读神话故事的价值所在。

3.分享《夸父追日》的故事,引导边读边思,播下想象的种子。

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给你们推荐一本书,它的名字叫做《中国神话故事集》。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曾看过一些神话故事吧?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比如:《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神农鞭药和尝药》、《精卫填海》、《夸父追日》、《愚公移山》、《嫦娥奔月》等等,都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是很有理由要知道这些东西的。

    我给大家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是因为神话故事里面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也就是我们中国人身上所特有的那种品质。小朋友们,你们身边也有一些勇敢、无畏、为人奉献的人们吧?我想把这些事情都告诉你们,让你们用那一双双清澈明亮的眼睛,来好好地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所在,我相信你们会喜欢的。

    神话就是在枯燥乏味的现实生活以外,被创造出来的一个多彩而绚烂的世界。那里有各种不老不死的超存在,有历经险难终于成神的传说,有桀骜不驯的妖怪。我想要你们在一个个生动又经典的故事中看到古代人们丰富的想象和智慧,看到他们对于理解世界的新尝试。这就是我认为的《中国神话故事集》这本书的阅读价值所在。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就是《夸父追日》,它讲的是:传说,在黄帝时代,夸父族有一个首领,他迈着脚步就朝着太阳追去,可是无论他怎么追怎么追,一直都追不到,直到最后他喝干了黄河和渭河的水,渴死在大泽边上,而太阳却在他的正前方缓缓沉落下去。小朋友们,来跟我说说:你们认为夸父为什么要去追太阳啊?他真的能够追到吗?就算他追到他能够把太阳留住吗?这些问题在你们的思考中会有所答案吧,而那些看似不明白的东西都会在你们长大后慢慢成型的。我希望带领你们阅读这本书,在你们的脑海中种下一颗想象的种子,而这对于你们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希望你们能喜欢这本书。

    谢谢你们,我的分享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