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区桥头中心小学工会工作总结

(二〇二二年度)


在过去的2022年度里,我校工会在区教育工会和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教代会为主要方式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抓“规范”,加强组织建设

(一)加强工会组织的建设。

学年以来学校一直把工会工作摆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注意加强学校工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委员会成员的职责。

(二)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

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十九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新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区教育局下发的有关师德建设的文件筑牢抵制有偿家教以及体罚和变相体罚的防线。学习先进的感人事迹,传递正能量,促进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二、抓“维权”,发挥工会职能

维权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我们通过推行一系列的行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一)推行平等协商、学校民主管理。教师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学校,提高了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三八节学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我为学校教育发展献一计”活动。我们将建议分类整理,提供给校领导决策。

(二)积极探索职工民主管理新路子。深化校务公开制度,促进学校民主建设。“校务公开”坚持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校园内和校门口专门设立了信箱,随时接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咨询和投诉。

(三)以送温暖为载体,为职工办实事。一年来,学校工会共走访、慰问、探望教职工、退休教师及老员工十余人次,发放各种慰问品。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为他们解决了一些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并利用网络,向教职工宣传工会知识、工作动态,积极向区教育网提供信息报道,宣传我校工会工作,提高学校知名度。

三、抓“载体”,增强工会活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以有好教师立功竞赛活动的开展为总的载体,激发正能量,展示教师的风采。

(一)以身边的感动现场发布会为载体,传递正能量。每月举行一次身边的感动现场发布会,用身边的人影响周围的人。我校林阿凤老师兼任学校卫生员。因做过手术,身体较弱。但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她毅然参加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我们把她的事迹通过发布会进行宣传,同时进行了精神奖励。这样,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教师居后不甘后,领先不停步,个个奋进,人人攀高,调动教职工积极性。

(二)参加区教育工会各项活动,展示教工风采。历年来,我们都能积极组队参加区教育工会组织的教职工文体健身各项活动,今年我们组织了工间操比赛,我校比赛优胜者黄成主任,在第五小组选拔赛中再次胜出,并入选教育局代表队参加了区总工会的比赛。

)继续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幸福工程。落实教职工健身强体、愉悦身心的各项措施,使“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我奉献”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年来,教师们坚持每天参加早跑锻炼;大课间时间开展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打篮球、打乒乓球、打排球等文体活动。大家积极参与,参与面达到95%以上,增强了教职工的体质。

以职工书屋建设为契机,开展读书活动,形成科学教育、幸福教育整体氛围的内在推动力。为此学校工会会同教科室以学校教师学习共同体红杏社为载体,如火如荼地开展起“幽幽书香砺吾志,琅琅书声伴我行”教职工读书系列活动,促使教职工养成终生学习的人生态度,教师们也在读书中成长着。

以上活动,尤其是读书活动的开展成就了教师自身的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一年来我校工会工作受到许多兄弟学校工会的肯定。先后接待了蒋垛中学、张沐初中等学校工会的来访,和姜堰中学、溱潼中心小学、淤溪中心小学、马庄中心小学等学校工会进行微信交流向他们介绍了我校工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建设、职工书屋建设等方面的做法。今年我校收到了省教科工会发来的“五好乡村教工之家”奖牌

 以上是一年来校工会工作的汇报,我校工会在区教育工会和校党支部的领导下,立足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工会自身的优势,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工作中也存在着不足,今后将扬长避短,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争创更新、更好成绩。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敬请 批判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