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桥头中心小学工会工作计划

(二〇二二年度)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质量•特色•文化”三大关键词,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学习共同体构建,切实行使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和建设四大职能,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在开展教学教研,参与学校校务监督、民主管理中,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学校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用心积淀状元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办学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增强三个意识:

1.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服从服务于教育教学发展大局意识;

2.进一步增强维护意识;

3.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

(二)营造五种氛围:

  1.营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

2.营造有利于激发教职工创造性的工作氛围;

3.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工作学习氛围;

4.营造健康向上、情趣盎然的文化生活氛围;

5.营造和谐的充满关爱的生活氛围

三、主要工作

  (一)不断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1.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定期召开教代会,认真落实教代会的各项决议,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督促学校对教代会提出的提案予以落实和执行。定期组织教代会代表学习,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切实保障教职工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认真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支持学校依法行政。

  2.继续深入抓好校务公开监督工作,办好校务公开栏,让全体教职员工充分关注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以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交流渠道,为学校的稳定做好协调工作。

  (二)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师德素养。

  1.加强学习,提高广大教工的思想素质。有针对性地学习《工会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知识,提高教职员工依法执教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和开拓创新能力。结合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争创“五好文明家庭”、“巾帼建功”有好教师立功竞赛等活动,为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争作贡献。

  2.结合教育行风政风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积极建设师德高尚、一专多能、质量一流的教工队伍,努力营造以德治校、以德育人、以德修身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开展健康、和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响应全民健身活动,利用学校资源,提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活动兴趣和认识,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安排。

  2.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训练,促进教师队伍建设。配合学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和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引导教职工争做学习型、知识型、专家型职工,提高教师素质,树立教师形象,提升学校声誉。

(四)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工作,增强工会的凝聚力。

继续做好走仿慰问工作,适时地慰问病、困教工和退休职工。坚持“五必访”(生病住院、婚丧、产妇、退休、重大困难必访)制度,关心教职工生活,定期组织教职工进行体检,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