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区桥头中心小学

2022年素质教育督导自评报告

 

一、学校概况         

姜堰区桥头中心小学秉承“唯实笃行”之校训,以“状元品质,卓越追求”为办学理念,致力于“状元”文化建设。全体师生努力追求“处处唯实,人人笃行,知行合一,争一行状元,做最好的自己”,逐步形成了“文明 唯实 进取 创优”的校风、“博学 热忱 严谨 奉献”的教风和“乐学 善思 勤问 求真”的学风。

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课程、课堂改革:以“状元娃小足球”课程、“扎染”课程、“大阅读”课程为抓手,探索打通学科壁垒,实现课程融合发展,全面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学习共同体建设为载体,融合信息技术,探索学生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提升学生学习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形成了“课程融通发力,学生自主发展”的办学特色,学校连续十二年获评姜堰区中小学素质教育考核优秀学校。

“状元”精神的引领下,学校一路砥砺前行。近几年,先后获评省文明校园、省市五好乡村教工之家、省校园足球工作先进学校、省智慧校园、市近视防控先进学校、市一校一品一特色品牌学校、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创建廉洁校园先进单位、区教科研先进学校、区融改实验先进学校等,学校也真正成为了老百姓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二、完成工作和主要成绩

(一)不忘初心,党建工作增光添彩

认真开展党支部活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制度计划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及工作责任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实地参观、比赛交流等方式,汲取信仰的力量、锤炼坚强的党性、把牢前进的航向。

(二)扎实推进,管理体制焕发活力

学校多措并举,建立健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治校,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体教师以校为家,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他们默默无闻,普通平凡,他们充满爱心,团结协作,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团队意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切,撑起了桥小教育的一片天。

1.公开透明,做好职称评优工作。学校在政策的制订上坚持大局观,照顾到每一位教师的合法权益,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上级规定,做到阳光操作,客观公正,让每一个细节都置于教师监督之下。

2.校务公开,加强学校民主建设。实行政策公开、条件公开、指标公开、过程和结果公开。让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实绩突出等真正优秀的老师被推选出来。

(三)紧抓不放,教师师德齐头稳进

学校始终把抓好师德师风创建活动作为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推进依法治校,从严治教,维护教育形象,改善和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来抓。倡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用爱的心灵陶冶学生、用爱的眼光关注学生、用爱的语言激励学生。开展学生、家长师德师风评议活动,全方位、多维度评议教师师德师风。

(四)彰显特色,德育工作亮点纷呈

学校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重大节日、纪念日及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教育活动,渲染德育教育氛围,烘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族精神,让德育工作适时走进课堂,走进每一位师生的心里。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树立了学生身边的典型形象,让广大学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在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过程中受到激励、陶冶和锻炼。

(五)强化常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双减”并不意味着放弃对优质教育的追求,而是“有减有增”,减少机械重复和成效不高的作业,上课前增加准备时间,备好课,做好课件,多做预设,通过提高课堂效率,留下一定的时间给学生完成巩固练习。为实现该目标,我们积极探索常规管理新思路。注重抓教师备课,促授课效率最优;抓教师上课,促教师专业成长;抓学生作业,促课堂效益提高。我校三研两教一总评的教研模式大大提高了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三自课堂”“十二进制课堂”的研究,真正为“双减”工作助力,为儿童发展赋能。10月份,我校成功承办了姜堰区10月份小学校长例会,得到局领导和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

要教师进入状态,学校督导必须真正进入状态。检查做到真查、真督导。每周对教师作业、教案认真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一周以来批改的作业量、教案书写情况、练习卷完成情况等。督导主任根据检查情况及时反馈并跟踪,做到有错必纠,有错必改。

(六)用心服务,后勤保障优质高效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树立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观念,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搞好校园规划和建设,继续抓好校园美化、绿化、净化工作。高效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七)强化措施,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学校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最为关注和重视的工作之一,也是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一学期来,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对于学校安全工作一直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将学校安全工作列为重中之重。重平时,重提醒,重防范,重记录,确保校园平安。一是“教育、防范”让校园安全不留隐患;二是隐患排查强化校园安全力度;三是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八)关心职工,职工生活丰富多彩

在教学之余,学校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时间。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趣味运动会、掼蛋比赛、K歌比赛等活动,努力建设和谐校园。本年度,学校创成了泰州市“五好乡村教工之家”,省“五好乡村教工之家”。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思路

1.学校要进一步重视安全管理,学校教学楼、综合楼北墙雨天渗水严重,存在安全隐患,需尽快解决。

2.学校生源越来越少,公用经费不足,学校运行成本高,如公务用车费、水电费、办公费等开支较大。

3.师能提升任务迫切。一是部分学科教师还不能适应新课标要求,急需学习提升;二是名特优教师数量明显不足,部分教师专业发展的主动性不强。

4.课程改革任务艰巨。不少课程的改革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品课程数量偏少,特色不够彰显。

5.建设步伐亟待加快。为满足高品质办学需求,急需得到各方更多支持,按照既定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尽快实施下一阶段校园改造和装备工程,进一步提升教育装备的现代化水平。

整改思路:

1.抓好“青蓝工程”,通过培训、帮教、竞赛、考核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课标,组织观看名师课堂实录、教学讲座,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师人人参与课题研究,认真撰写研究心得及教学反思,及时总结教学工作中的成败得失。促进“教研写”一致性,继续加强“红杏社”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创新读写社活动形式,在共读、领读、精读、泛读的基础上进行交流,产生共鸣,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写作、科研能力。

2.建好“三魅工程”,本学期以来,由教科室牵头引导教师争做魅力教师,打造魅力课堂,建构魅力课程,为“三自”课堂建设赋能。建设良好师生关系,创设良好学习环境,培养良好学科思维,用好现有资源平台,融合信息技术,引导、激发、引领学生自觉、自发、自主学习,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3.用好“集体备课”,以集体备课为阵地,通过两研两教一总评的模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重视新课标学习研讨,深度学习当前教育新走向,重实践、多反思,以“MIT”课堂教学模式为载体,打造一批学生爱、有实效、拉得出打得响的精品课堂、精品课程。

 

附:近三年学校重大事件、取得成绩及荣誉

2019

1.校足球队荣获泰州市校园足球技巧大赛一等奖、校田径队获姜堰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小学组第一名并被姜堰区第七届运动会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2.校少先队大队部被评为姜堰区优秀少先队大队部以及优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3.英语教师团队获姜堰区英语教师风采大赛“最佳人气奖”。

4.校刊《红杏》被评为“姜堰区优秀校刊”、校报《稚芽》被评为“姜堰区优秀校报”。

5.学校获得“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

6.学校被评为姜堰区首届“创建廉洁校园先进单位”。

7.创成“泰州市法制校园”。

 

2020

1.《安全第一最重要》平安法制文艺作品获中共泰州市姜堰区委宣传部优秀奖。

2.合唱比赛荣获姜堰区教育局二等奖。

3.荣获首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学校。

4.姜堰区中小学“精品思政课”评选活动获一等奖。

5.泰州市优秀辅导员1人、教坛新秀2人;姜堰区优秀少工委主任1人、教坛新秀2人。

6.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展示活动获团体奖、少先队微队课二等奖、少先队工作基本理论知识测试一等奖。

7.江苏省“红领巾寻访抗疫人”征文活动优秀指导奖

8.《春风化雨 朵朵花开》入选江苏省德育优秀案例。

9.《基于陶行知思想的农村小学英语教育思考》获行知杯论文二等奖、《疫情对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启示和政策建议》征文获姜堰区一等奖。

10.学校获全区小学生学习质量监测与评价良好等级,五年级英语、四年级数学、三年级语文、五年级综合获学习质量优秀备课组。

2010年至2020年,学校连续十一年获得姜堰区素质教育考核优秀奖。

 

2021

1.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在春学期区调研监测中学校总成绩排名第八,被评为学习质量监测优秀学校。

2.学校连续十二年获得姜堰区中小学素质教育考核优秀奖。

3.学校成功申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研究”实验学校。

4.学校创成“江苏省智慧校园”。

5.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校园足球工作先进学校”。

6.学校被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

7.学校创成泰州市“五好乡村教工之家”、江苏省“五好乡村教工之家”。

8.学校被评为“泰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先进校”。

9.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姜堰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10.学校被评为“姜堰区教科研先进学校”。

11.学校被评为姜堰区“融改实验”先进学校。

12.学校在姜堰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中获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二名,被评为优胜学校。

13.学校少先队大队荣获“姜堰区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大队)”称号。

14.学校被评为姜堰区“教育大阅读志愿服务”暑期实践活动优秀推广学校。

 

近三年学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简表

年度

学生

总数

参测

人数

参测合格人数

参测率(%)

合格率(%)

优秀率(%)

2019-2020

371

371

365

100

98.3

22.9

2020-2021

340

340

334

100

98.2

10.9

2021-2022

309

309

303

100

98.1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