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桥头中心小学党支部

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教育立区”战略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及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扣“争先领先”工作主线,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理论武装,积极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增强思想政治学习的有效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重在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上下功夫。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和党课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精心安排学习活动,探索学习方法,强化学习成果运用。紧紧围绕新形势和新情况,结合我校教育工作重点和学校实际情况,贴近教师、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着力提高学习的实效。

2.开展常态学习活动,提高活动的实效性。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健全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基本保证,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采取“请进来”、“同分享”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和教师政治学习,保证参学率为100%,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
    3.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争创一流业绩,促进科学发展,办家长满意教育”为主题,以“学赶先进、干事创业、争当先锋”为主线,以“推动科学发展、提高党员素质、服务师生员工、促进校园和谐”为目标,以“成长历程分享”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

4.以喜人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联合学校工会,在十月份以迎中秋、庆国庆为契机,组织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以及立功竞赛活动,用优秀的业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干部及教师的服务育人能力。
努力使党员教师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知识结构进一步更新;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力争用党员的言行和人格力量去影响和带动其他教师,提高党员在教师中的影响力。
    1.党员教师带头深入实施三魅工程”。创新活动形式,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创先争优等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带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参与学校管理,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在教学、科研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教师能够“在学习中成长,在奉献中提高”,用党风带动师风,提升校风。
    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员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坚持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从严把关,规范程序。坚持向一线骨干教师倾斜,向优秀的青年教师倾斜,真正把师德高尚、敬业奉献、志存高远的教师吸收到党内来,努力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优秀干干教师的核心。对照以上要求,今年做好纳新一名党员、转正一名党员的工作,同时加大培养力度,力争确定一名同志为2023年度发展对象,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尽可能地吸收新的入党积极分子。
    (三)加强师德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继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有效载体,以加强学习、严肃纪律、文明办公、热情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做好平安校园创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1.创建“平安校园”。以平安校园、无邪教校园、无毒品校园、无案件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学校治安防范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不断加强师生的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国防知识等系列教育,开展校园拒绝邪教活动。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制,健全机构、明确目标,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安全防范网络,推进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2.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典型,通过开展教学大赛、优秀团队评比、教师心得感悟征集等教育教学活动,大兴文明之风,积极营造和谐校园环境。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评价机制,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通过各级各类报刊、网络、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学校优秀教师的事迹,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高效型”学校,进一步将全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在全校开展“三无”活动,即建设“无违纪班子”、带出“无违纪队伍”、争创“无违纪学校”。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积极围绕全区教育工作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解决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行党务、校务公开,通过党务、校务公开,增强学校工作透明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要经过党内充分的酝酿,集体研究、决定,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做到公开的内容真实,公开形式多样,公开程序规范,加强依法治校的规章体系建设。
    3.实施依法治教,营造安全有序的教育环境。认真组织教师、学生重点学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
    4.规范办学行为,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与全体教师签订减负增效”责任状,积极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月度工作安排


一、二月份:

1.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
2.召开民主生活会。
3.制定干部、党员学习计划。
4.王应之(1月)韩忠东(2月)交流成长感悟。

5.讨论党员发展有关事宜。
三月份:

1,组织党员学习《党章》部分内容。

2.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3.刘秀平校长交流成长感悟。

四月份:

1.进行党员理论学习交流。

2.组织党员学习《党章》部分内容。

3.翟军华校长交流成长感悟。
五月份:

1.进行心理健康日活动。

2.学习有关习近平治国理政方面的著作。

3.徐娟园长交流成长感悟。
六月份:

1.推荐新的发展人选,提前对其进行重点培养。

2.做好纳新有关准备工作。

3.王鸿杰校长交流成长感悟。
七、八月份:

1.召开民主生活会。

2.对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检查。

3.开展义工服务活动.

4.薛彦主任交流成长感悟
九月份:

1.召开全体党员会,学习党支部工作计划,明确秋学期的学习要求。
    2.组织好“教师节”庆祝活动。
    3.王燕梅主任交流成长感悟。
十月份:
    1.组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
    2.举行九九敬老活动。
    3.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工作,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十一月份:
    1.贫困生关爱活动。
    2.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活动。
    3.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活动。
十二月份:
    1.上党课,完成党费上缴工作。
    2.党员干部考核。
    3.召开党员于部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