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办好“魅力”桥小
城西学校教育集团桥头小学校区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目标,以区教育局开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南,坚持“状元品质,卓越追求”办学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和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激发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奋力谱写“魅力”桥小教育新篇章。

二、工作目标

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处处唯实,人人笃行,知行合一,争一行状元,做最好自己”的状元学子;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努力锻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育人智慧、有躬耕态度、有仁爱之心、有弘道追求”的未来教育家型教师团队;科学管理,三风优良,努力夯实“文明唯实进取创优”的校风、“博学热忱严谨奉献”的教风和“乐学善思勤问求真”的学风;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努力实现学校高品质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支部保垒作用

1.认真落实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度,健全党风廉政监督机制,以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带团建、带队建,激发全体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师育人初心。

2.规范、创新学校党建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响亮喊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全体党员成为“教师的标杆,学生的榜样”。

3.常态化开展党员教师进社区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等特定时段,组织党员教师进入学校施教辖区的每一个社区为有需求的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尤其是特殊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让孩子们度过有意思、有意义、有陪伴、有收获的假期生活,切实减轻家长负担。

4.继续开展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五扶”为抓手,从品行、志向、学习、身心、毅力五个方面关心孩子的成长,党员教师人人与特殊儿童结对,每天关注他们的成长,记录他们成长的轨迹,定期开展“五扶”活动成效交流、评比活动,让特殊儿童感受到温暖、感受关爱,让学校党建品牌熠熠生辉。

(二)守住常规底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严格遵守师德师风。持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姜堰区师德师风建设十条禁令》、《姜堰区违反师德师风十条惩戒》等,新学期伊始,与每位教师签定《师德师风承诺书》。对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时刻关注、不间断督查,发现一例坚决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2.注重学生品行教育。(1)文明习惯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班会、晨会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新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一日常规》的教育,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内容的爱国教育活动。结合“春节”、“植树节”、“清明节”、“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母亲节”、“端午节”、“父亲节”、“建党节”和二十四节气等节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的三爱教育活动和“节粮、节水、节电”的“三节”教育活动,使学生的思想、行为习惯在日积月累的教育熏陶中不断提高。(3)正常 “入学仪式”、“成长仪式”、“入队仪式”、“毕业典礼”等活动,契合与学校状元文化,让学生感受浓浓仪式感。(4)开展“寻找最美学生”系列活动、“学雷锋,从小事做起”系列活动。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高尚品德和奋斗精神,对特定人物和具体事件进行宣传报导,增加德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5)通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方式,在预防校园欺凌、师生交往、文明礼仪等方面继续加强教育提高宣传力度。加大对校园欺凌的督查和打击,维护学生身心安全。(6)正常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行全员导师制工作,将学校的教师全部科学分组,做好教师包保学生的任务。继续推进“润心”行动,全校教师每日继续推进“倾听一刻钟”,在开学初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普测、正常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开学一周内做到特殊学生一生一档,在关键时间点开展心理辅导。本学期开学季和毕业季将开展全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7)各班级每天关注学生“五项管理”落实情况,护航学生身心健康。(8)定期开展“八礼四仪”好少年评比活动,促进学生良好品行的养成。

3.狠抓教育教学常规。(1)各班级班主任每天开展班会(队会或晨会)活动,要契合实际需要,形式丰富,对学生产生深刻教育,任何教师不得占用常规教育时间。(2)每位科任教师严格遵守课堂教学时间,坚持向40分钟要质量,杜绝拖课现象,把课间10分钟时间还给学生。(3)正常课表及学生作息时间,坚持调课必经教务处的原则,任何教师不得私自占用其它学科教学时间及学生应有的活动时间。(4)严禁教师上课时间或在办公室内工作时间玩手机、电脑(包括玩游戏、抖音、股票,追剧、看小说等违反学校常规行为),尤其杜绝在学生面前玩手机、电脑。(5)全体教师要坚守“言为士则、行为典范”的道德情操,时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处处做好学生的榜样。(6)创新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提炼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努力做到一生一课表、一生一方案,分层实施,让不同的学生都有所收获,让学生人人喜爱课后服务活动,坚决杜绝把课后服务变为课堂教学延伸的现象,让课后服务真正发挥出“双减”作用。(7)继续坚持学生分层作业,不断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力争学生课外作业不出校门,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8)每天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屡教不改、问题严重甚至产生不良后果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学期末开展“魅力”教师评选活动,对于坚守常规底线的优秀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三)走实课改之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实课改之路是全校师生的执着追求。新学期,学校将以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态评价、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为重点,围绕课堂提质增效、作业分层设计、学生个性发展等专题,引导教师转变观念,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参与“乐学”好课堂的实践与探索,打造学为中心的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视骨干教师培养。依托校本培训、集体备课、“红杏社”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青蓝工程等平台重视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本校目前骨干教师共9名(卢纯泰州市教学能手;解如芹姜堰区教学能手;朱亚东、翟月、王燕梅、戈雨婷泰州市教坛新秀;卞小燕、薛彦、孙莹姜堰区教坛新秀),针对本校青年教师较多的现状,必须要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按照《骨干教师评比细则》,以制度保障教师梯队健康发展。指导教师制定三年专业成长规划,通过举办教科研活动,促进教师成长。为确保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一本书,上一次研讨课,进行一次专题活动,本学期计划举行以下活动,以赛促练:二月读书分享活动、三月微课试讲比赛、四月粉笔字竞赛、五月新课标过关测试、六月“我的教育叙事”主题演讲比赛。

二是立足课堂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态。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工作,全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推动教师深入研究新课标和新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认真研读姜堰区《课堂质态评价细则》,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每个学科组在学科主任的带领下,固定时间集中进行集体备课活动,以“三研两教一总评”的模式,聚焦主题开展研究。做到每天一小时学习,每天一小时研讨,每天10分钟反思。积极开展“课均论英雄”教学竞赛活动,骨干教师,示范引领。各学科骨干教师要勇挑重担,积极开设示范课,提供研究样本。全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课堂样态。加强师徒结对过程指导,及时反馈,形成闭环,促进教学相长。

三是科研引领,勇攀高峰。根据省市课题管理要求,规范学校教科研管理工作,加强学校现有各级课题的过程管理。孵化具有发展潜力的扎染跨学科研究项目,为教师课题研究提供培训、帮助与支持。秉持“问题就是课题”的原则,引导教师将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转化为科研项目,逐步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四)加强特色建设,擦亮状元文化品牌

围绕“知行合一,争一行状元,做最好的自己”这一学校状元文化核心理念,学校将继续依托“梦想课程中心”,以“小足球”“大阅读”“草木染”三个校本课程为抓手,纵深推进特色课程建设,推进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融合式”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兴趣,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课程内容进行学习。参加“小足球课程”的同学,可从识足球、踢足球、赛足球、赏足球、写足球、画足球、摄足球、说足球中选择课程内容学习;“草木染课程”的同学可从种植染料、制作染料、扎染布料、工艺制作、艺术展示中选择课程内容学习;“大阅读课程”的同学,不但要读书,还要将阅读的内容表演出来,手工制作出来。真正实现打通学科壁垒、学科融合发展。课程内容的多样性与可选性,为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提供了多种路径,学生在课程内容的学习中会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增强自信心,也更加激发学生去争一行状元,做最好的自己。目前,学校已有“泰州市一校一品一特色”体育与艺术两个项目。本学期开始,学校将争创泰州市“小足球”和“大阅读”两个特色品牌项目。

此外,本学期将继续开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状元香菇合作社、工厂、银行、超市等场所),带领同学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热爱家乡。

(五)用好考核杠杆,激发教师创新活力

对照姜堰区教育局《2023—2024学年度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绩效考核方案》,科学修订学校《绩效考核方案》、《奖励性补贴考核发放方案》、《教师职称评审及岗位晋升方案》、《优秀教师评选方案》、《“魅力”教师评选方案》、《年度考核方案》、《三水街道“教育奖励”发放方案》等,以考核为导向,引导教师从目中无人走向以生为本,从重分数成绩走向重素养提升,从以教为中心走向以学为中心,从简单蛮干走向系统研究,鼓励老师努力成为仁爱型、科研型教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但规范育人还要情感育人,不但智慧育人还要科学育人,以自身的创新活力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为未来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奠基。

(六)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学生生命健康

校园安全高于一切,安全不保,一切皆空。新学期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学生生命健康。

1.学期开始,学校立即与教职员工、学生家长、食堂工作人员、食堂食材供应商、校车服务公司等签订安全协议,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2.班主任每天针对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集体安全教育一次,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3.学校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疏散演练,扎实锻炼学生的逃生技能。

4.认真组织学生、家长参与安全教育平台专题教育活动,做到学生、家长100%完成安全教育学习任务,切实增强学生的避险能力。

5.以班级、年级或学校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活动,邀请专家来校开展防溺水、心理健康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

6.重视食堂及校车安全管理,分工细致、责任到人,每日检查食材招标、储存、加工、分餐、校车运行、学生乘车管理等各个环节,每月召开食堂校车工作人员会议,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保障。

7.加强学校行政值班管理,行政值班人员每天先于学生到校、晚于学生离校,每天行政值班2人合理分工,确保每个时段,每个楼层均有值班人员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排除。

8.学校安全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召开风险研判会,并迅速处理到位,重大问题向教育局安监科汇报备案,寻求支持与解决方案,并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9.年内努力创成泰州市级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和泰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安全生产)先进学校。

新学期,城西学校教育集团桥头小学校区全体教师必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乘着姜堰教育改革的春风,努力攀登新的高峰,办出更具“魅力”的桥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