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淤溪初中 - 校务公开
求真务实,保质奋进 ——淤溪初级中学2021年工作总结
淤溪初中 办公室
2022-01-19 13:41:26

2021年,我校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区政府、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校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真抓实干,践行教书育人,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构建高效课堂为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建工作,打造廉洁校园

1.学校党支部“三会一课”正常进行,主题活动一个不少,通过学习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检视自身问题,加强自身修养,争做时代楷模。通过每周的办公例会、每月的党员会以及学习强国APP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强化超前意识和责任意识。学校办公会成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敢担当,轮到自己值班时早上7点前到校,晚上等到学生宿舍熄灯之后才离开,值班时能做到站高峰、课间巡视、到食堂为学生打汤等工作。党员教师通过党课学习,思想上有了更大的进步,他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这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搞好本职工作,大家勤奋学习,务实工作,开拓进取,做学习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廉洁的模范,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2.学校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严肃查处校园微腐败,加强校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对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弘扬正气,激励、鞭策自己。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开学初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教片提升教育的感染力,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努力做到防范在前、施教在先、关口前移,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一年来,学校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学习了十九大以来的会议精神,以此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觉悟,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

1. 通过听、读、看等多种形式,使全校教师能充分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理论基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 通过听取和观看一些师德表现正反面的案例,使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认识到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不良师德对学生产生的严重危害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形象的损害。一年来,学校没有发生过一起师德方面的事故,相反教师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充分体现了积极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3. 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为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我校非常重视班主任的培养,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引导班主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成才观、学生观。

三、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今年8月,国家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出台了“双减”政策。政策出台后,我校深入贯彻市区两级教育局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强化“五项管理”为抓手,切实落实“双减”工作,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成立“双减”工作小组,部署落实“双减”工作。根据市区教育局通知精神,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其他办公会成员组成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开学初,我校召开全体教师会,部署落实“双减”工作。会上,校长带领老师们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详细讲解了“双减”内容,要求全体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课堂教学“主阵地”,加强课堂教学的研究,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认真批改作业,同时还要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将“双减”的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2.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对学生到校时间、作业量等作出明确规定。各备课组在集体备课时,能充分考虑本校学生实际,紧扣课程标准、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设置校本化作业,各科作业都包含A、B两类题型,A类为基础性、保底性作业;B类为拓展性、选择性作业,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对布置的作业全体教师都做到全批全改,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督促学生订正,并做好复批工作,同时认真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及时反馈、及时讲评。对共性问题集中讲评,个性问题面批校正或予以个别辅导。

保证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睡眠时间。我校七、八年级学生强制结束作业时间为21:00;九年级学生强制结束作业时间为21:30。无论何种原因,到强制结束作业时间点即停止作业,学生或家长第二天向班主任予以说明。

3.优化在校时间,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学校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管理工作中。我校统筹课后服务工作,具体落实课后服务工作安排,包括课后服务时间、服务对象、师资、场地等。我校根据学校师资情况和学生家长需求,开展早到服务,午间服务,延迟服务、住校服务。早到服务:早到可入校,入校有事做。根据学生因作业检查指导和早晨读书需要的申请人数,编排班级、安排教室和服务教师,开展早上7:30前到校学生服务工作。午间服务:午餐有服务,午休有监护。安排服务教师为学生午餐做好服务,并开展午休监护和午间练字活动。根据部分家长下午放学没有时间而迟接孩子的需要,开展延迟服务,以“迟接有指导,发展兴趣点”为工作目标。根据学校师资力量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舞蹈、书法、绘画、阅读、朗诵、书法等兴趣小组,按学生兴趣申请编排班级、安排教室和服务教师。住校服务:住校有安排,生活有保障。学校安排教师为住校学生开展晨练、早读、晚自习服务。晨练由服务教师带领学生早锻炼,早读由服务教师指导学生早读,晚自习由服务教师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读吧阅读等。

4.扎实课上课下教学质量,减轻作业负担

为真正落实双减,打造高效课堂,学校要求各教师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上好“常态课”。同时对各年级数学进行分层教学,B班教学聚焦学科素养,突出学生的主体参与。A班教学重视夯实基础,关注学生课堂学习,让每个学生找到学习的自信。从而做到真正减负,打造高效课堂。

今年,泰州市学校招生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增加了指标生录取控制线的划定,从2022年起,老五所中学按本校招生区域中考成绩排名前25%的最低分划定。农村学校要面临新的危机与挑战。为确保不浪费指标生名额,学校要求各备课组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学科教研,关注学科发展不平衡的学生,分学科实行“包保”,做好这类学生的“补差”工作(课堂上高度关注、作业面批等),达到学科的均衡发展,提高他们的整体学习水平。

四、重视学生管理,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1. 本年度,我校制定了《学生习惯养成手册》《学生学习规程》等,细化对学生各个节点的管理;政教处建立班级卫生、纪律检查细则,班主任考核细则,构建德育课程,对学生实施多元化评价;教导处组织教师开设社团课程,抓社团建设,挖掘学生体育艺术方面的才能,实现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团委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诵读比赛、演讲比赛、各类主题的手抄报、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等,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爱家;如各年级各班级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抓学生的精神风貌,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班级向心力。

2. 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心理咨询室构建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了一对一的学生心理咨询。

五、重视培训学习,提高教科研工作能力

今年,我校教科研工作以新课程改革要求为指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课题研究为主线,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着力培养优秀教师群体,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促进教学相长,把教科研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确立问题即课题、成果即成长的意识,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教科研水平。学校还注重教师外出学习,区、市组织的教研活动我校都安排教师参加。学习返校后,学校会要求教师认真写好一份心得体会,并在课题组内及全体教师会上交流,带头上研究课、汇报课。让每位教师吸取先进的教学方法。以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一年来,我校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热情高涨,教育科研硕果累累。

孙丽老师获区初中化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区初中化学优质课比赛二等奖,王蓉老师获区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李菁菲老师获区解题大赛一等奖,陶桃老师获区“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主题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顾亮光、朱勤老师获区初中物理命题竞赛一等奖,丁文老师获区初中英语优质课展评二等奖,吴小琴老师获区初中语文中年教师文本解读录像课二等奖,鲍江霞、陶桃等多名教师获区2021年“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设计评选一二三等奖,游光华、纪蓉芳老师获初中语文青年教师解题能力比赛一二等奖,另有多位教师撰写的论文分别获得市、区各级各类奖项。徐海琴等六名教师主持的微课题获得区级奖项。学校各个年级的学生也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各级奖项。

六、狠抓疫情防控,加强校园卫生安全管理

1.面对仍旧肆虐的新冠病毒,我校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订应对学校疫情的工作方案并认真落实。组织学校卫生工作的人员参加疫情防控知识及技术的培训和演练。做好疫情应对的物资准备,确保应对疫情物资供应。

2、学校安全办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防治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对病毒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一年来,学校面对疫情毫不松懈,要求师生做到“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学校定期对教室、图书室、实验室、宿舍等学生和教职员工学习、工作、生活场所卫生进行消毒,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校安全办每日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晨检,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要立即按有关规定,要求其进行进一步诊治,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指定专人每日负责学生和教职员工因病缺勤登记和随访工作。一旦出现学生、教职工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发现类似疫情要尽快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下半年,学校严格执行上级部门要求随机抽查教师、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的规定,定期组织师生进行核酸检测。

强化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

1.本学期,我校切实按照上级的工作意见开展安全工作,落实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制,实行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更具体地明确教职工安全管理职责,做好安全防患排查工作。

2.根据安全管理目标定期对学校的校舍、校园进行检查,同时加强节假日安全保卫工作,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一学期来,各校的安全教育工作良好,师生的安全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学校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3.聘请校外法制教育辅导员,定期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和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学生辨别是非能力和安全意识,掌握防范突发事故的技能和技巧;把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使学生懂得遵纪守法的道理。

4.与每位家长签订“安全监管承诺书”。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和学校公众号宣传安全知识。做好学校的信访工作和信息报告制度,认真落实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强检查,及时消除和化解学校内部的各种矛盾,维护学校的稳定。

完善后勤保障,提高师生满意度  

1.加强后勤管理,提高服务工作实效。总务处规范和细化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后勤人员树立“服务教育,服务师生”的观念,增强职业道德,明确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区局“校餐惠”管理要求,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堂存在的影响学生健康的突出问题,消除损害群众利益的最大廉政风险点,为学生提供安全放心就餐。

2.对水、电、办公用品的管理和学校物品采购、发放、保管等环节的管理,我校都是由总务处指定专人负责采购,专人负责保管,专人负责发放。一年里,总务处能切实加强水电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完善消防设备建设,尽力排除安全隐患,尽全力做好水电管理工作和安全保障工作,节假日、星期天以及夜间都加强巡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3.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严格实施学校物品采购制度,落实校产登记制度,严格执行财物报批手续。

4.继续加强图书室、实验室等教学资源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它们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今年我校图书馆分批采购了不少文学名著,读吧全天候开放,为学生课余时间阅读提供场所和资源。

5.完善寝室管理,做到六到位,即监督到位、教育宣传到位、防范到位、监督反馈到位、空挡管理到位。严格检查和评比。寝室主管老师每天根据学校制定的宿舍检查评分办法逐一检查安全、内务、卫生、纪律情况,严格记录、准时通报,做到天天查、周周比、月月评。值日和管理老师经常深入到学生宿舍中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倾听学生的所思所想,并尽可能做一些关心学生的事。如天凉了提醒学生多穿衣服,夜里关好关好门窗,学生病刘,通知其家长,或者亲自送学生看病等。

 存在问题及改进对策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很多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

1.考勤管理没有解决好人性与规范的关系。人性和过于宽松的考勤管理办法,使教师考勤管理出现了不少漏洞,既不符合纪检部门人事管理要求,也让众多教师心理不平衡。因此,应构思修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制度要留足人性,规范管理。

 2.班级管理没有处理好激励与绩效的关系。在班主任工作津贴与奖励方面,发放过程实行粗线条管理,基本按人头发放。思考设计在保持班主任基本待遇的前提下,对班级管理实行专项考核,并与奖励和待遇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班主任的工作责任心。

 3.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科之间、班级之间不均衡问题。通过课堂调研,外出学习,与多家学校成绩对比,家长教师学校共同努力,形成防差转差管理机制,缩小学科之间、班级之间的成绩差距。

  发现问题是一种情怀,正视问题是一种勇气,解决问题是一种智慧。一个集体的发展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得以实现的。新的学年,我们必定会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凝聚智慧、齐心协力,实现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wangrong766